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鲁能梯队连夺4组青超冠军 鲁能出品一直是金字招牌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肆客足球  

后台一直有读者在提醒鲁能青训今年包揽了U13、U14和U15青超总冠军,刚结束的青超U17组,鲁能一路过关斩将,点球击败重庆辅仁,再夺一冠,“子弹终于飞完了”。

15日晚,国足在世预赛0-0被菲律宾逼平后,大家对鲁能青训的坚持,又增加几分复杂感情,如果这些年多几个“鲁能足校”,国足还会和菲律宾踢得如此焦灼吗?

近些年全国掀起青训热,各年龄段青少年比赛冠军争夺日益激烈,但鲁能各梯队凭借深厚的实力积淀,依然保持着强劲竞争力。

1999年鲁能足校初建至今已整整走过20年,“鲁能出品”一直是中国足坛金字招牌,踏实迈进每一步已经融入这所老牌著名足校的灵魂。

青超冠军只是梦想的第一步

今年青超U14总决赛在大连举行,9月29日为队伍报道时间,但山东足协(鲁能红队)和山东鲁能于9月26日提前抵达赛区,只为让队员提前适应场地,尽早进入比赛状态。

开赛前,山东足协U14教练张涛说,参加青超总决赛希望能带队取得好成绩,当然最终目标肯定是剑指冠军。

张涛是今年鲁能足校建校20周年庆典上,受到表彰的5名“功勋教练”之一,也是唯一一位20年一直扎根足校的教练,从32岁王永珀到目前15岁新星何小珂都曾是他手下弟子。

“你我坐在这里不能拯救中国足球,但都可以投身其中,为中国足球贡献一份力量。”与张导的访谈从一开始就充满着实干家风格。他也是一个球痴,平日在家休息,可以从早上到晚上一直看足球比赛。

“关于对中国青训的一些建议,之前接受《足球报》采访时,详细分析了目前青超存在的一些问题,都是我的肺腑之言。”关于青超球队水平差距过大,张导建议成绩优秀队伍是否能以小打大,使队员真正得到提高。

例如:每个年龄段前三名,明年不用踢大区赛,只参加全国总决赛,给我们留出充足时间,去参加一些高质量比赛;或者U14踢U15,以小打大。

张涛

关于青超赛程的安排,张导提出大区赛是否可采用赛会制,这样同样能给队伍剩下富足可支配时间,总决赛采用主客场制,保证比赛质量。“现在各地区青训水平不一,很多队伍周末大老远跑来比赛,最后输了七八个球,对比赛双方都没有起到很好的锻炼价值。很多球队和我们比赛都学到东西,但谁来帮助我们提高呢?”

“国外大多数球队都比我们强,全场压着我们踢,但我不会让队伍缩在半场防守,即便输八九个也要全力进攻,只有这样才能得到锻炼。在国内我们是占据优势,很多问题往往都不会暴露。”

纵观本届青超U14总决赛,山东足协实力的确明显高于其它对手,小组赛5-0大胜苏宁二队,6-0重庆斯威,2-1广州执信中学,1/4决赛2-1苏宁一队,半决赛3-2击败恒大足校,决赛兵不刃血2-0再次击败广州执信中学,6战全胜进20球,仅失4球。

青超U14组决赛,开场8分山东足协取得进球,比赛早早进入山东足协节奏,广州执信中学很难进攻到对方禁区,反倒是山东足协通过地面传控进攻,多次险些扩大比分。

中场休息时,张导告诫队员,下半场继续这样的节奏,后卫队员倚住对方身材高大的11号苏宇亮(中非混血),不让他转身,他护多久的球都可以,我们比分领先,着急的是他们。

下半场广州执信继续发动进攻,张导让替补席队员热身,准备做出调整。第57分钟,山东足协获得前场任意球机会,陈泽仕任意球直接破门。山东足协教练组成员,看见再次进球,向我竖起大拇指,兴奋的说道:“稳啦!”

张导也暂缓了换人调整,最终山东足协兵不刃血再次拿下对手,夺得本届青超U14冠军。

张导在接受《鲁能青训》采访时谈及:“青超冠军只是梦想的第一步,当年带何小珂他们时也常常告诫队员,你们目标应该是称霸亚洲,欧洲不敢说,但在我眼里,如果努力训练,选材做好,训练、比赛做好,称霸亚洲不是梦。”

时间积淀造就雄厚实力

中国足协组织的最新一期U14男足集训营,青超冠军山东足协(鲁能红队)5人入选,包括决赛进球功臣陈泽仕,是贡献最多球员的俱乐部。

我想通过“潍坊杯”的举办,来阐述鲁能足校在我国青少年足球领域的实力。

记者今年8月份受邀参加“鲁能-潍坊杯”报道,切身体验了整个赛事的有序进行。抵达赛区资料详细的赛事秩序册,让大众对本次参赛队伍拥有一个大致印象。

多支英语系、葡语系和西语系球队受邀参加,赛事主办方在配备翻译的同时,每支队伍还增派有相应语种志愿者。

他们均为各大高校的志愿者,足球专业水平可能不达标,但能帮助队伍应对日常交流,减轻翻译工作量的同时,让参赛队伍更好融入到赛事中,媒体的采访要求,通过志愿者能及时传递给球队,队伍参赛期间遇到的生活问题也能得到快速处理。

每场比赛结束后,文字战报简讯第一时间发送到工作群,方便媒体采用。赛事官方微博的报道,同样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从参赛队伍名单,到球员、教练专访都有涉及。这些用心的细节运营撑起一届体验感良好大赛,也是13年“潍坊杯”办赛经验积累的体现。

类比到鲁能青训成功,它很大程度源于鲁能足校20年积累,在不断总结失败教训基础上,制定一套合适的培养机制,今后的梯队只需要结合球员具体特点,进行针对性调整。

今年国足世预赛首战,鲁能大数据库调取了当场主裁判胡德哈勒过往执法视频,帮助中国队备战,这套高科技设备首次进入大众视野。

今年1月8日,鲁能足校大数据系统正式上线,这套设备将对球员进行全面系统、可持续的监控、检测、管理和评价,为球员个性化发展提供支撑。

这些走在国际前列的青训配套设施显示出鲁能扎根青训决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今年鲁能梯队青超总决赛能够囊括4个年龄段冠军,并非偶然,它更像是对鲁能青训20年坚持的回报,中国青训也需要更多的“鲁能足校”。

文:西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