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养生足球?哈姆西克1数据冠绝中超 放欧洲仍是顶尖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昊体育

趁着间歇期,中超的官方数据合作商对联赛前25轮的一系列数据进行了整理统计,其中,最能表现一名球员比赛投入程度的数据——跑动距离,引起了广泛关注。因为,占据榜首的是一位被很多球迷认为在踢“养生足球”的“水货”。他就是大连一方的外援哈姆西克!

在中超官方的统计中,已经32岁的哈姆西克,总跑动距离高达255633.4米。更难能可贵的是,哈姆西克并非全勤,只出场了23次,他也并非场场打满90分钟,在比赛中曾多次被换下场。折算成场均跑动距离,哈姆西克的数据更是达到了11114.5米,这个数据即便放在欧洲赛场也属于顶尖水平。怪不得斯洛伐克国家队至今仍将他视为球队的中场核心,在上一场和威尔士的欧预赛关键战中,依旧让他戴着队长袖标打满了全场。

对数据进行横向比较,就更能看出哈姆西克有多能跑:在这份统计中,吴曦排名第三,也是国内球员排名最高的,他的跑动距离达到了250478.9米。看起来和哈姆西克的差距并不算多(只差了五千两百多米),但不要忘了,吴曦本赛季已经踢了24场比赛,比哈姆西克多了一场!折算成场均跑动距离,吴曦则比哈姆西克少了将近一千米。而作为2018赛季的跑动王,以跑动能力和积极性冠绝中超的池中国,上个赛季的场均跑动距离也不过是11881.6米,仅比哈姆西克多了七百多米。

很难想象,拥有如此出色数据的球员居然一直被大连球迷所诟病!“水货”、踢养生足球、不跑动、不拼抢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前几天,哈姆西克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曾对回归那不勒斯的传言做出了回应:“我在中国感觉很好,现在已经完全适应了。虽然不排除回到那不勒斯,但我在中国签订了三年合约,我认为自己会继续留下。”这本来是一句对大连表忠心的话,结果,新闻下面居然充斥着大量类似“你走吧大爷”、“大连真不缺你”、“还我盖坦”的评论……

哈姆西克的“千古奇冤”,有自己发挥的问题——赛季至今仅有2球3次助攻,和高额的转会费和工资相比,确实性价比不高;也有赛季初期,崔康熙使用不当的原因——贝尼特斯上任后,将他的位置从前腰调整到了后腰,哈姆西克的表现才逐渐回暖。但更多的是因为中超球迷对外援认知的局限。

在很多中超球迷的眼中,像胡尔克那样单兵作战能力超强的球员,或是像卡拉斯科那样能够通过个人实力取得进球或是连过数人送出绝佳助攻的球员才算是好的外援。像哈姆西克这样需要体系支撑,不喜欢自己单干的球员,往往会被扣上“水货”的帽子。

此外,大连一方的国内球员整体年龄偏大,跑动不够积极,进攻套路又较为单一,让哈姆西克的很多跑动都变成了无用功。有一项数据似乎更让哈姆西克扎心——在传球榜上,他虽然排名第六,但一共只有1280次,相比于排名第一的奥古斯托(2092次)少了八百多次。比赛中,他喜欢快速出球,尽量避免和对手进行身体对抗,但大连一方的本土球员却常常跟不上他的传球节奏,能够跟上他传球节奏的卡拉斯科则更喜欢一个人带球,哈姆西克的中场调度作用在一方根本无从发挥。

哈姆西克的冤枉,泰达的外援瓦格纳应该最能理解。赛季之初,因为尚未融入泰达的进攻体系,他曾陷入长时间的进球荒。尽管在比赛中他始终表现得异常积极,支点作用也非常突出,但依旧被很多人扣上了“水货”的帽子。直到最近几轮联赛开始连续进球,对他质疑的声音才慢慢变成了“真香警告”。

其实,本赛季,泰达的表现之所以能够大幅度提升,和瓦格纳在前场的积极跑动密不可分。在跑动距离的榜单中,瓦格纳以226005.8米位居第19位,前25轮只出场21次的他场均跑动距离更是高达10762.2米,可以说,一个大中锋跑出了一个后腰的数据。

另外一位外援阿奇姆彭同样表现积极,打满前25轮的他以241461.3米排名第11位,而在高强度跑的统计中,阿七更是以16521.2米排名第四。此外,在被犯规榜上,阿奇姆彭和瓦格纳分别以87次和81次位居前两位,瓦格纳还以65次犯规高居犯规榜的第一位……正是因为有了他们不惜体力的奔跑和积极回防,泰达的防守才变得更加稳固,场均失球从上个赛季的1.63下降到了本赛季的1.56。

无论是曾经的迪亚曼蒂、维特塞尔,还是现在的哈姆西克、瓦格纳,这些更讲究整体的欧洲球员往往会在中超遭遇质疑,甚至是职业生涯的滑铁卢。但实际上,这些球员对球队的整体发挥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就看球队能不能给他们更多的适应时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