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为这一刻她们抗争40年 足球高于生死!它名字叫自由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 明说mingshows

10日晚,3500名伊朗女球迷走进德黑兰阿扎迪体育场,观看了伊朗主场对柬埔寨的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四十强赛,这是1979年以来,伊朗历史上第一次允许女球迷进场观看正式比赛。

但为了这一刻,伊朗女性却已经抗争了整整四十年。

14:0的比分被忽略了,整场比赛的焦点,都在这3500名女球迷身上,她们摇着国旗,她们吹响了呜呜祖拉,她们欢笑,她们流泪……

阿扎迪,在波斯语中意为“自由”。

泪水掉落在“自由”之球场,浸染的是四十年里无数人的努力和抗争,甚至冒着牢狱之灾和失去生命的代价。

四十年间,伊朗曾有几次小范围的特批允许女球迷进场观赛,但在世预赛这样的国际正式比赛开门迎接女球迷,还是第一次。然而,四十年间,伊朗女性的抗争未曾停止,她们用各种方式跨过藩篱。

她们在社交网络和线下建立了Openstadium(开放球场)的社区,她们将抗议的条幅带入了俄罗斯世界杯的赛场。

2005年,伊朗导演贾法·帕纳西拍摄的电影《越位》,讲述了一群女孩子为了观看世界杯预选赛伊朗 与巴林比赛,冒着被捕的风险乔装打扮混入球场的故事。这部电影获得了2006年柏林电影节银熊奖,但在伊朗国内却被列为禁片。

而将近一个月前的9月12日,《越位》的现实版上演,一个名叫萨哈尔的女球迷乔装成男性,试图进场观看足球比赛。但不幸的是她被识破并遭到拘留,被判监禁六个月。

萨哈尔最终选择了以自焚的惨烈方式抗争。

对萨哈尔来说,足球高于生死,因为它的名字叫自由。

国际足坛为此震惊而悲痛,伊朗队长卡里米呼吁解除女球迷观赛的禁令,国际足联更是连续向伊朗足协施压,并派出代表赴伊朗。

FIFA主席因凡蒂诺说:“我们的立场明确而坚定,伊朗女性必须被允许进入球场。”

终于,在世预赛与缅甸的比赛前,伊朗宣布将允许女球迷进场观赛。四十年后,走进球场的伊朗的女性终于不再“越位”。而她们当然没有忘记那个为足球献出生命的女球迷,高喊着“Blue Girl,Blue Girl”。

萨哈尔生前支持的埃斯特格拉尔俱乐部的传统色调是蓝色,她用Blue Girl作为自己的昵称。

而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在比赛结束后第一时间发表了饱含情感的声明信。

“这是非常积极的一步,是国际足联,特别是伊朗女性一直热切期盼的一步。今天,她们表现出的激情、欢乐和热情,将鼓舞着我们继续在这条道路上前进。历史告诉我们,进步由一个台阶接着一个台阶组成,这仅仅是一场漫长征途的开始。”

是的,对伊朗女球迷来说,这场抗争只是刚刚开始,因为她们仍然被圈在一个隔离的看台;因为她们也仅仅在世预赛能够进场,而国内联赛仍然被禁止入内……

而对伊朗女性来说,或许足球场也仅仅是一个开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