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观点:"百球组合"形成鲜明对比 30的艾克森真老了?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广州未赢够

先问一个问题,过去六年,武磊和艾克森,谁是中国足坛更好的射手?

从中超数据来看,两人先后达成百球伟业,基本算是平分秋色。但如果加上亚冠舞台,艾克森显然要高出一筹,总体而言,在更多球迷的眼中,曾入选过巴西国家队的艾克森,会略占上风。

在埃神巅峰的2013-15赛季,在两夺亚冠,问鼎中超金靴的那几年,外界可是一直认为埃神有能力在巴西国家队占据一席之地的。在亚洲足坛,当年那个不可阻挡的埃神,是公认的亚洲顶级射手,即便放眼世界,也至少可以跻身二流。

而曾经的武磊,虽然手握连续多个赛季中超进球上双的出色数据,却因为亚冠和国家队舞台上的低迷,被外界讥讽为软脚虾,单刀不进更是成为长期污点。但就在大家都以为武磊的留洋梦想已经随着年龄增大破灭时,他却凭借过去一年在国家队和西甲的连续进球,让所有人刮目相看。

在最新一期德转市场的身价评估中,身价1000万欧的武磊已经杀到了亚洲第四,三十而立的艾克森虽然也跻身了亚洲前十,但身价只有450万欧,还不到武磊的一半。

当我们都在期待着艾克森成为国足锋线核武器时,武磊却在最近两场世预赛中,证明了他才是真正的“核武7”。

在7-0横扫关岛一战中,如果把艾克森换成某位本土前锋,估计赛后又要受到铺天盖地的嘲笑了。

射门离谱、停球三米、带球滑到、进球靠捡漏……这一战艾克森,在半业余的对手面前,几乎上演了过去中国本土球员最尴尬的那些片段。而更尴尬的是,即便是这个捡漏进球,居然也是过去一个月来艾克森的第一个进球,而他的上一个进球,也还是在国家队世预赛中打进的。

而在恒大阵中,自8月15日以来,艾克森出战6场,5次首发1次替补,一共射门12次,成绩单却是0进球0助攻。恒大连续六场不胜,中超亚冠双线告急,作为锋线箭头的艾克森难辞其咎。

艾克森之所以还没有被推到风口浪尖,理由是他身前有塔利斯卡这个挡箭牌。外界看得非常清楚,在塔利斯卡重回首发之前,艾克森6场7球不可阻挡;可广州塔一回来,埃神身边突然多了个大腿,顿时两人都变得不会踢球了。很多人都在说,是塔利斯卡拖累了艾克森。

卡纳瓦罗也很焦虑,他几次承认,至今没有找到让艾克森和塔利斯卡和谐共存的办法。没有艾克森的时候,卡纳瓦罗用塔利斯卡用的挺好;没有广州塔的时候,艾克森也能在恒大发光发热。可偏偏两大牛人一结合,却突然傻眼了。

曾经不可阻挡的恒大,近一个多月居然连进个球都成了难事,确实不可理喻。

相比七年前初来乍到时,艾克森的身材成为了大家吐槽的焦点。

明显隆起的小腹,让艾克森整个人都显得大了一圈。据国家队内部消息,艾克森对自己的身材和身体状况也不太满意,近期甚至自费请了营养师,少吃多餐,一天六顿,来控制调整体重,争取找到更好的状态。

艾克森在努力,里皮也在想办法。世预赛前两战,面对实力羸弱的对手,里皮都派上了三叉戟进攻,但杨旭居中占据了中锋位置,艾克森只能去边路做嫁衣。不过,现在的艾克森已经没有了巅峰期的绝对速度,他的技术功底在巴西球员中也不算突出,一对一成功率远没有想象中高,与另一边的武磊形成鲜明对比。

武磊向来不以技术见长,他的特点是瞬间爆发力和加速度,仅靠这两点,28岁仍在巅峰的武磊,就足以生吃绝大部分亚洲对手。在关岛球员面前,武磊几乎是碾压级的存在,他的加速突破让对手根本难以招架,看到他仿佛就看到了梅西。

中国队上半场的6个进球,几乎全部在武磊和杨旭之间连线,艾克森的存在感极低。下半场好不容易打进一球,也掩盖不了全场失误频繁,对抗不足等尴尬。

社交平台上,有人开始说,当武磊已成亚洲顶级射手时,被我们寄予厚望的艾克森,却在入籍中国之后,水准也变成了中国球员。

按理说,巅峰时期的埃神,也并不是传统意义上靠身体吃饭的球员。他的临门一脚能力,才是赖以生存的基础。这种类型的球员,不应该下滑如此之快才对。

一个多月前,当艾克森还能在恒大进球时,某一场赛后我们在混采区和他聊天。他看到一位广州老记者白头发增加了许多,突然生出感慨:时间过得真快,我们都老了。

刚过三十岁生日不久的艾克森老了吗?刨去近两个月成绩单,他此前的数据并未有明显下滑,重回恒大之后的6场7球,一度让人看到了巅峰影子。突然无法进球的原因,应该是短时间内需要融入两套完全不熟悉的球队体系——在恒大要配合塔利斯卡,到了国家队又要和武磊、杨旭搭配。在没有长期集训的情况下,一名球员想要短时间融入两套体系,显然难度不小。

当然,这是我为艾克森想的理由,里皮也为他想了个理由。在中关之战赛后发布会上,面对媒体对于艾克森状态的质疑,银狐给出的答案是连续三线作战太累了,体能状况不佳导致球场发挥不佳。

起码到目前为止,外界还没有对艾克森完全失望。绝大多数人依然相信他拥有中超顶级前锋的实力,未来必然能在世预赛舞台上为国足做出重要贡献。或许,艾克森还需要等更多熟悉的帮手到位,比如老搭档高拉特,比如曾经的巴西老乡费尔南多。

四十强赛,对于如今的国足来说,更多是练兵性质。艾克森发光发热的舞台,就留到12强赛开打,也无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