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京媒:里皮三点不变换来两场大胜 走向稳定的标志

新京报网

关注
听新闻

新京报讯(记者 徐晓帆)7比0大胜关岛,国足取得40强赛两连胜。对比与马尔代夫一役,主帅里皮在阵型、首发、换人上几乎没做改变。与初次执教国足时相比,里皮似乎已经找到了一种“稳定”。

首先是阵型的稳定。还记得里皮初次执教国足时,曾一直在4后卫和5后卫阵型之间摇摆不定,国足始终没有固定的打法,球员疲于适应不同的阵型。而从这届40强赛开始前的热身赛中,里皮就坚定使用433阵型,并一直沿用到今天的比赛中。先不论国足打得好不好看,至少这两场比赛球员没有在场上显得手忙脚乱。

与打造阵型同步进行的是主力阵容的选择。初次执教时里皮倾向于以恒大球员为班底,但随着二次执教对联赛球员进行了深入考察,里皮现在的用人不再“偏食”,而是将联赛中各个位置表现最好的球员召入,并将其放在最擅长的位置,比如国安的王刚、池忠国,申花的朱辰杰,甚至是保级球队中的杨旭,都是里皮二次执教后逐步确立地位的球员。

人员各归其位,国足的主力阵容也趋于稳定。对比上轮比赛,国足本场的首发阵容只有一个人员调整,而李帅替代李磊打左后卫还是因为后者有伤在身。不出意外,里皮将在之后的40强赛中继续沿用这套主力阵容,个别位置的变化将由球员状态决定。

此外,里皮在对阵马尔代夫和关岛时的临场换人也很稳定。两场比赛,李可和韦世豪都是在下半时替补登场,而蒿俊闵和吴曦则都是在下半时下场休息。这种主力和常备替补之间的轮换在未来的比赛中很可能延续。

综合两场比赛来看,里皮的“不变”远远多于变化,这对于力图在世预赛走得更远的国足来说绝对是好事,毕竟稳定才是一支成熟球队重要的衡量标准。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贾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