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澎湃:别忘上届虐菜后差点出局 客战菲律宾不好踢

澎湃新闻

关注

在广州天河体育场现场4万名球迷《我和我的祖国》的嘹亮歌声中,国足很应景地打出一个“7-0”的比分。

至此,世预赛前两场,国足先后5-0击败马尔代夫,7-0大胜关岛,打完这两支传统弱旅后,国足将在随后两场比赛中先后在客场迎战菲律宾和叙利亚。

对于国足来说,能否晋级12强赛的考验,现在才算到来。

杨旭本场完成大四喜。

下半场球队怎么了?

杨旭上半场完成大四喜,武磊和吴曦分别建功,上半场结束,国足就以6-0大比分领先,巧合的是,19年前中关两队史上唯一那次交锋19-0的比赛,上半场中国队也是6-0领先。

只不过,这一次国足下半场并没有继续上演进球好戏,45分钟时间,只有艾克森门前捡漏,将最终比分锁定为7-0。

“上半场大比分领先,出于对下一场比赛考虑,我们做出了一些调整。”第57分钟,张稀哲和李可换下了武磊和吴曦,第73分钟,韦世豪换下了队长蒿俊闵。

武磊留洋后实力明显提升。

里皮解释道,“吴曦上一场比赛吃到了黄牌,而武磊刚刚从欧洲回来,还有些疲劳,需要恢复。蒿俊闵比赛中消耗也很大,所以对这三名球员做调整。”

对于上下半场的反差,里皮并没有过多提及,他认为队员完成了“从比赛一开始就保持专注”的要求,因此取得了大比分领先,“这样球队就可以考虑下一场比赛了。”

很显然,在里皮看来,下半场仅仅打进一球是留力的结果,不过从场面来看,国足下半场所展现出的强度和欲望都有所下降,尤其是考虑到关岛作为鱼腩球队,通常体能会在70分钟后有明显下降,国足下半场只进一球,会不会也有乏力的原因

艾克森最近状态不佳。

相比于上半场顺风顺水,国足下半场创造的机会并不多,杨旭和艾克森两人各自浪费了一次难度不大的门前包抄推射。尤其是艾克森,此前在恒大表现不佳的他,本场比赛除了一个捡漏破门,的确没有太多的存在感。

里皮也在赛后为自己的爱将开脱,“考虑到现在是联赛尾声,艾克森中超、亚冠和国家队三线作战,体能和状态达不到最佳,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艾克森目前中超、亚冠和国家队三线作战。

连续两个客场迎接考验

作为40强赛的种子队,根据赛程国足前半段四场比赛有三个客场,尤其是第四和第五比赛日对阵第三档和第二档球队的两个客场比赛,某种程度决定着种子队出线与否。

面对马尔代夫和关岛,国足展现了稳定的“虐菜”能力,之后对阵菲律宾和叙利亚,则是对国足能否击败同档次球队的一个测试。

上届40强赛,国足同样主客场击败了四、五档球队马尔代夫和不丹,但由于被三档球队中国香港队两次0-0逼平,国足出线前景一度绝望,最后靠着“全亚洲”的帮助,在最后一轮的最后时刻才拿到了12强赛资格

杨旭庆祝进球。

15日,国足就将做客迎战第三档球队菲律宾。今年国足两次和菲律宾过招,亚洲杯靠着武磊的神奇发挥3-0取胜,6月热身赛又在主场2-0赢球,奠定了世预赛种子队资格。

但国足尚未在客场和菲律宾有过交锋,这场比赛的难度,至少不会小于上一届40强赛国足和中国香港队的比赛。

迎战关岛比赛前的训练过程中,里皮也已经有意识开始敲打球员。一个细节是,7日晚上训练中里皮一度叫停了球队分组对抗训练,他表达了对球员表现的“不满”。

由于国足正处在新老交替过程,球队中有相当数量的年轻球员,里皮也想通过敲打的方式,让年轻球员尽快熟悉国家队的集训和比赛方式。

40强赛、12强赛,然后再是冲击世界杯,这是里皮和国足整个世预赛的目标,对于国足来说,做客菲律宾和叙利亚的两场比赛也有一定参考价值——第一场决定国足能否顺利晋级12强赛;而和老对手叙利亚的交锋,会成为未来12强赛很多比赛的模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