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足天河通关4把"牛刀"发威 战菲律宾里皮仍不变?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 星空体育 撰文 黄凯

杀鸡焉用宰牛刀?有时候,杀“鸡”还必须用“牛刀”,因为别的“刀”杀不了“鸡”。

国足7-0大胜关岛,迎来世预赛40强赛两连胜。7-0的比分,也是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份迟到的“献礼”。国足的七个进球由四个人完成,杨旭上演“大四喜”,武磊、吴曦、艾克森各进一球,四名进球队员就是上场客场5:0战胜马尔代夫的翻版。这四把熟悉的“牛刀”,是国足“通关”的最大利器。

半场好球,国足表现喜忧参半

19年前,米卢率领的国足曾经19:0狂胜关岛队。赛前,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都不免拿那场比赛说事儿,认为里皮执教的国足应该向“米家军”看齐,就算刷不够19:0,进球怎么也得上双,至少10个保底。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19年后,中国足球已经物是人非,沧海桑田,关岛队同样今非昔比。通过引进美国归化球员,关岛队早已不再是当年那支被国足打成筛子的鱼腩球队了。曾经在世预赛击败印度、土库曼斯坦,说明关岛队还是有一定“实力”的。国足如果想从关岛队身上捞到10个以上净胜球,似乎也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应该说,国足上半场打得相当不错。尤其是开场6分钟就由杨旭早早打破僵局,为比赛胜利开了一个好头。打关岛队这样的弱队,比赛胜负肯定没有悬念,唯一的悬念是国足什么时候进第一个球,只要捅破这层窗户纸,后面的进球就会源源不断到来。里皮坚持重用杨旭,一度引发了不小争议。毕竟,杨旭本赛季在天津天海队状态并不好,还出现过空门不进的情况。可是,里皮却非常信赖这名高中锋。因为杨旭的身高和抢点能力,对于马尔代夫、关岛这样的弱队还是很有杀伤力的。

当然,杨旭也没有让里皮失望。只用了半小时,他就头顶脚踢完成了大四喜。武磊的表现可以用“惊艳”来形容,经过西甲和欧联杯的锻炼,武磊在场上有点“闲庭信步”的感觉,拿球时非常自信,连续两次过人后爆射破门,属于一个典型的“欧式”进球。武磊在边路的前插、策应意识也提高不少,在里皮的战术体系里,武磊的位置越来越灵活,作用也越来越大。

整个上半场,国足用连续不断的压迫式打法,把关岛队压在半场反复敲打,6个进球各有特点。下半场,国足又开始重复以前的老毛病,没有速战速决早早进球,杨旭、武磊、艾克森的射门也失去了准头,左右两个边路的传中落点也不太理想,基本都被关岛队员解围。当然,国足迟迟没有打进第七个球,和关岛队小个子守门员埃文斯的神勇表演也有关系。上半场,他还出现了抛手抛球被杨旭偷袭成功的低级失误,下半场竟然判若两人,多次扑出国足的必进球。如果上半场有这样的发挥,国足还能不能进六个就很难说了。

下半场,国足踢得不如上半场那么酣畅淋漓,甚至有些沉闷,说到底还是最后一传和最后一射没有把握好。王刚和李帅两名边后卫的助攻很积极,可是威胁球传得并不多,尤其是李帅有些愧对里皮的信任,无论是传中还是远射都缺乏准星。下半场踢了30分钟,才由艾克森抓住机会补射破门,国足第七个进球姗姗来迟。

纵观全场比赛,只能说国足打了半场好球。上半场进6个,下半场进1个,已经说明了问题。

客战菲律宾,里皮还不变应万变?

10月份的两场世预赛,关岛队只是一道“开胃菜”,下一场客场和菲律宾队的比赛,才是重点“大餐”。

论整体实力,菲律宾队比关岛队高出好几个档次,加上国足还是客场作战,遇到的困难和考验肯定比前两场比赛要大得多。年初的亚洲杯,国足3-0大胜菲律宾;今年六月的里皮回归首秀,国足热身赛2-0获胜。就算客场作战,国足的纸面实力依然占优,获胜似乎问题不大。

不过,随着新的归化球员加盟,菲律宾队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他们主场和国足的比赛,还是有点“想法”的,就算赢不了能够爆冷逼平中国队也算是胜利了。这就对里皮和国足提出了新要求,到底是以不变应万变继续沿用本场比赛首发阵容,还是根据菲律宾队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和轮换?

至少从前两场比赛看,有些球员表现只能说中规中矩,个别球员表现还低于球迷预期。既然里皮唯状态论,不如就让一些状态好的球员首发,比如两次替补出场都可圈可点的韦世豪,还有张稀哲和蒿俊闵组成中场“双核”,让国足的进攻套路更丰富一些。

前两场,国足的进球队员只有杨旭、武磊、艾克森和吴曦,一旦四人状态不好或者出现伤病,谁来为国足进球?40强赛才刚刚开始,后面的比赛还有很多,不能一直指望这四把“牛刀”场场都能“出鞘”。

锋无力曾经困扰国足多年,如今有了艾克森这样的归化球员,不必再担心不能进球,该担心的应该是都有谁还能进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