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任航:三十而立自己更成熟了 学习范戴克防守思路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河北华夏俱乐部 官微

三十而立,任航成熟了许多。在河北华夏幸福的保级路上,他平静地让自己应对压力,平和地率领后防线应对逆境。而在内心深处,他依然是那个“拼命三郎”,没有全力以赴?那是无法接受的。

赛季之初,任航度过了自己在河北华夏幸福的第三个生日。30岁的幸福起航,并不像他想象的那样一帆风顺,球队开局表现陷入挣扎,自己又在主场与首都人和的抢分大战前受伤缺阵……一次次锤炼过后,而立之年的任航已经学会从容地面对压力与困境,对阵上海申花、人和的保级关键战,他统领的后防线顶住压力,帮助球队逆风前进。

从年轻球员到后防中坚,场均贡献2.3次抢断、2.0次拦截以及3.7次解围,任航打出了加盟河北华夏幸福队三年来的最佳防守表现。在球队成绩波动时期,身边的搭档换了几任,但任航一直是球队中后卫的第一人选。本赛季赛程已过2/3,他的出场时间几乎已经与过去两年持平。河北球迷眼中的“拼命三郎”,正用更加稳健的发挥,讲述着三十而立、男人盛开的幸福故事。

中流砥柱

CFFC:如何评价自己本赛季至今的发挥?

任航:效力河北华夏幸福队的第三个赛季,我的心态跟刚加盟球队时完全不同,比赛中显得非常平静,一心想帮助球队取得稳定的成绩。个人的整体表现也比较平稳,虽然赛季初出现了一些伤病,但通过教练、队友的帮助,我在训练中调整得很快,没有影响到自己的状态。

CFFC:赛季初受伤,那段时间是不是比较困难?

任航:我是在本赛季第7轮主场对首都人和前受伤的,当时是赛前训练,跟队友在一次拼抢中造成了脚踝扭伤。那场比赛球队主场被人和逼平,我们没能与对手拉开差距,此后休息了将近20天,那段时间球队正处于困难期,我心里也非常着急,想要出场帮助球队。但强行上场的效果一定不好,好在经过三周的治疗可以全力比赛了,此后我的身体状态一直不错,球队医务组对我的帮助非常大。

CFFC:作为球队中后卫的第一人选,你身边的搭档换了几任,这是否会影响到你们配合的默契度?任航:首先很感谢教练组对我的信任,之前金洋洋、赵宇豪都遇到了一些伤病问题,我们都在思考谁踢这个位置对于球队的帮助最大。我的几个搭档中只有潘喜明到队时间比较晚,赵宇豪、张呈栋在球队效力时间都有三年了,我们非常了解彼此的特点,相互之间的配合还是比较默契的。

CFFC:加盟河北华夏幸福队后一直司职中后卫,三个赛季的积累是否让你对这个位置有了新的理解?

任航:中后卫是非常关键的位置,踢边路的时候,即便失误了也有人给你弥补,但中后卫这个角色一旦失误或者丢掉位置,很容易让球队失球。踢中后卫的责任更大一些,就像是制造精密仪器的工程师,每一个细节都不能有半点马虎。整场比赛90分钟,1秒钟的错误判断都可能让全队的努力付诸东流。我愿意为球队承担这份责任,中后卫要时刻保持严谨的态度,从训练中就养成专注的习惯,绝不抱有一丝的侥幸心理。如果训练中态度懒散,就会不知不觉带到比赛当中。我现在要做的就是每一秒的专注,精确地化解每一次防守,同时尽量去弥补其他人的失误。

学习范戴克

CFFC:赛季初,你度过了效力河北华夏幸福队以来的第三个生日,三十岁应该很不一样吧?

任航:的确如此,时间真的过得很快,转眼这已是效力河北华夏幸福队的第三个赛季。从年轻球员到三十而立,能感觉到自己比之前更加成熟。

CFFC:三十而立,感觉自己在哪些方面比之前更成熟了?

任航:主要是心态成熟了,承受压力的能力有了明显提升。比如今年我们有几场非常关键的比赛,对阵苏宁、申花和人和都是开局就丢球,当时的积分情况比较危险,但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转败为胜。此前两个赛季,面对必须赢球的比赛时球队心态总会出现一些问题,但本赛季几场关键保级战,我们取得了比较理想的结果。这些比赛,与其说享受足球,不如说承受压力,心理的博弈远超技战术的对决。如今再面对这些逆境,我的心态非常平静,这就像是一次战胜自己的过程。

CFFC:这种心态的成熟不仅体现在球场之中吧?

任航:的确如此,我承认自己的性格比较急,有时候在场上跟队友沟通的语气不好,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主动改变了一些和大家沟通的方式。当大家在场上都比较着急的时候,我就选择不在这个时候去争辩,等下场冷静下来,再跟队友沟通交换彼此的想法。球队成绩压力大的时候,我会去鼓励大家,相互表达一下自己的观点,齐心协力解决问题。30岁,为人处世的方式跟之前有很大的不同。

CFFC:中超联赛有很多优秀的外援前锋,和他们对抗让你有哪些提升?

任航:中超的外援前锋实力非常强,要限制他们需要整体防守,现在每支球队的整体防守都在提升,需要全队的协防来压缩空间,减少他们的进攻威胁。比如特谢拉非常灵活、速度很快,扎哈维的射门能力超强,凭借整体防守限制他们,也可以提升我的信心。同时,我也会去看国家队、英超这些高水平的比赛,最近看了很多利物浦的比赛,又把范戴克的防守集锦看了很多遍,去分析顶级中卫的防守站位、判断和组织进攻的意识,这个年纪更应该“升级”自己的防守思路。

CFFC:这个赛季犯规数和黄牌数减少了,但你依然是河北球迷心中的“拼命三郎”……

任航:我曾经说过,选择23号是因为篮球偶像迈克尔·乔丹,乔丹最著名的一句话是:我可以接受失败,但不能接受放弃。这就是我的比赛态度,当我们拼尽全力发挥出自己的能力时,即便输球也可以接受,我难以接受的是没有全力以赴。至于犯规次数的减少,主要是因为谢指的战术非常务实,有时候我们场面被动但结果很好。比如对手进攻的时候我们收缩得比较靠后,我被迫战术犯规的次数减少了,防守表现自然更稳健了。

幸福使命

CFFC:本赛季,球队只取得了三场零封,是否总结了防守端的问题?

任航:我们认真分析过防守问题,首先就是由攻转守时对于对手的反击延阻和协防保护不够,很容易被对手打出高质量反击。其次,对天海、深圳这两场都是最后被对手逼平,最后时刻大家注意力不够集中,如果防守端更加集中精力,可能就不会被“绝平”,那就是1秒钟的时间做出错误的选择,确实有些遗憾。但这个时候更要彼此相互信任,作为效力河北华夏幸福三年的老臣,我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球队,多跑一步、多抢一次,队友就会减少体能消耗,球队每个人都更拼一点,成绩一定会越来越好。

CFFC:中超最后7轮比赛(注:采访完成于9月11日),几乎保持每月两场球的节奏,如何在这种情况下保持好状态?

任航:刚刚结束的间歇期里,球队去到韩国集训,也和一些高水平对手踢了热身赛。之后的间歇期我们非常注意体能储备,没有比赛时会安排高强度的训练,经常有一天两练的情况。即便放假时我也会去健身房保持身体状态,最后7轮比赛我们不能有一丝松懈。

CFFC:如何看待球队接下来的保级形势?

任航:间歇期前我们赢下了首都人和,这场比赛的胜利非常关键,但不能说赢下这一场就有所放松。最后7轮比赛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球队要把每一战都当成决赛去踢,尽早拿到足够保级的分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