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幸福中国心 河北华夏幸福四代国脚祝福祖国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

金秋九月,华夏大地,幸福普照。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70华诞之际,作为一家肩负社会责任感的足球俱乐部,河北华夏幸福用自己的满腔热情与真切行动,为新中国、新时代献上一份足球礼赞。

201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盛世欢歌,普天同庆。河北华夏幸福代理主教练谢峰、助理教练李毅、队长张呈栋以及U23小将陶强龙,四代国脚向我们讲述自己为国出征的记忆,那是“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壮志凌云,更是“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的爱国豪情。追忆代表中国男足国家队出战的经历,四代国脚不约而同地表示,为祖国而战是他们职业生涯的无上荣耀。

从“六零后”国脚谢峰到“零零后”国脚陶强龙,这是幸福基因的延续,更是爱国情怀的传承。更让我们自豪的是,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一直坚持扎根青训体系建设,越来越多的幸福小将成为各级国字号球队的主力,在国际赛场为国争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70华诞之际,俱乐部组织梯队小球员前往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加强对年轻球员的爱国主义教育,河北华夏幸福一直以助力中华足球崛起为己任。

七十载华诞,吾辈当为中国足球之崛起而不懈奋斗!

60后谢峰“代表祖国出战,就是把自己的全部能量发挥出来!

谢峰

河北华夏幸福代理主帅

1966年4月9日出生

代表国家队出场19次

CFFC: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70华诞之际,您有哪些话想对祖国说?

谢峰:祝福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希望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CFFC:您是否记得第一次代表中国国家队出战的情景?

谢峰:那是1996年5月16日,当时金志扬指导通知我入选中国国家队。我在中国队与拉齐奥的友谊赛,下半场替补出场贡献了一次助攻。当时心情非常激动,那场比赛是在工人体育场,很多球迷在现场给我加油,代表祖国出战,我的想法就是把自己的全部能量发挥出来。

CFFC:您跟球队中的年轻国脚有哪些交流?

谢峰:我跟陶强龙这些年轻一代的国脚经常沟通,入选国家队对于年轻球员是个好的开始。我告诉他们要做好困难准备,为自己的理想全力以赴,我希望他们能在国家队敢打敢拼,发挥出自己的特点。

70后李毅“血脉偾张,一生难忘!

李毅

河北华夏幸福助理教练

1979年6月20日出生

代表国家队出场30次

CFFC:作为一名“七零后”国脚,您代表中国国家队出战的感受是什么样的?

李毅:有国才有家,祖国在我心里就是一个“大家”。代表中国队出战,背负着十几亿人民的期待。身穿国家队战袍,高唱《义勇军进行曲》,与几万球迷一起战斗,那是一种血脉偾张的感觉,也是我一生难忘的热忱。

CFFC:您的国脚生涯中,哪一场比赛最难忘?

李毅:最难忘的就是2004年亚洲杯决赛,中国队在上半场1比2落后日本,下半场我错失了一次绝好的单刀机会,那个球实在太可惜了。那是中国队距离亚洲之巅最近的一次,其实日本队的第二个进球有手球嫌疑,如果当年有VAR……

CFFC:中国队已经开启了冲击卡塔尔世界杯的旅程,对此您怎么看?

李毅:40强赛分组出来后形势就比较明朗了,小组赛对于中国队难度不大,但关键还是12强赛。届时遇到的对手能力还是比中国队高一些,但归化球员对于国家队有帮助,中国有很大机会进军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圈,也希望更多河北华夏幸福的球员进入国家队,为祖国争光。

80后张呈栋“最大的梦想是帮助中国队打进世界杯!

张呈栋

河北华夏幸福队长

1989年2月9日出生

代表国家队出场32次

CFFC:是否记得第一次代表中国国家队出战的情景?

张呈栋:当然记得,那是2010年3月4日,中国队在科英布拉与葡萄牙国家队的友谊赛,我在下半场替补出场。上半场在替补席看球时有些紧张,上场后热血沸腾,为国家队出战感到无比自豪和幸福。

CFFC:为中国国家队效力,你最大的梦想是什么?

张呈栋:最大的梦想就是帮助中国队打进世界杯,这是我们这一代人,也是所有中国人的梦想。我已经30岁了,可能在很多人眼中是老将了。十年饮冰,难凉热血,如果有机会再一次穿上国家队的战袍,我一定全力以赴,不负期待。

CFFC:代表国家队出战,哪一场比赛让你印象最深刻?

张呈栋:印象最深的就是2015年亚洲杯,第一场对阵沙特队意义重大,在国字号层面我们18年没有赢过沙特队了。那是我们这批年轻人第一次参加亚洲杯,当国歌奏响时我们和镜头前亿万关注中国队的球迷一样,热泪盈眶、心潮澎湃。那场比赛我们艰难地赢得胜利,又在第二场比赛逆转战胜乌兹别克斯坦,小组三连胜出线,我们所有人在赛后抱在一起转圈,庆祝胜利。那是振奋人心的一刻,我们为中国队感到自豪。

00后陶强龙“我梦想着代表中国队在世界杯上进球!

陶强龙

河北华夏幸福队员

2001年11月20日出生

尚未代表国家队出场

CFFC:40强赛前,你第一次入选中国国家队大名单,那是一种怎样的心情?

陶强龙:在我看来,目前自己的能力距离国家队还很遥远,但是可以得到里皮的认可,我非常开心,也更有自信了。我在训练中更加投入,希望把自己的全部能量展现出来,成为帮助中国队冲击世界杯的一员。

CFFC:你的国字号生涯至今,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幕?

陶强龙:2017年10月24日,亚青赛预选赛首战,我们面对东道主柬埔寨,比分一直是0比0,我在70分钟替补出场,并且在第93分钟完成绝杀。当时队友全都冲进场抱住我,那种激动和骄傲至今仍在心中。那是非常重要的一球,如果没有那个绝杀,可能也就没有之后一年的集训和亚青赛正赛了。还有就是去年10月26日,亚青赛小组赛最后一轮,我在上半场打入一球。这一球打破了国青队在亚青赛上498分钟的球荒,当时我做了一个模仿格列兹曼的庆祝动作,那一刻非常自豪。

CFFC:对于为国而战,你还有哪些期待?

陶强龙:作为一名“零零后”国脚,我要珍惜现在这么好的足球环境,努力训练、严于律己。为国效力是一种荣誉,更应该有责任感,我梦想着代表中国队在世界杯上进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