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贝大师首发"大变脸"收获奇效 郑龙盛赞年轻后防线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贾岩峰报道 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起伏后,大连一方在联赛第25轮主场对阵深圳佳兆业的比赛中斩获3分,结束了球队连续不胜(联赛加足协杯,4场不胜)的局面。郑龙和董岩峰在上下半场各为球队打入一球,最终将比分锁定在了2比0。这场胜利使得球队的积分上升到了34分,这是一个绝对安全的分数。

这场比赛最让人们津津乐道的,便是贝尼特斯的首发“大换血”,排出了全新的首发阵容和非常年轻的后防线组合,首发阵容中郑龙的回归引人关注。上场比赛在替补席上激情呼喊队友的郑龙,本场不负贝尼特斯所望,在球队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在上半时临近结束时头球顶了一个死角,为球队领先,提升了整个队伍的士气与信心。

赛后记者特别采访了郑龙,他非常谦虚地表示,进球只是执行贝尼特斯教练的要求,再加上一些运气,自己的状态还没有达到最佳,希望在赛季结束前,还能把自己的状态提升到一个新的层级。

为什么首发“大变脸”

从贝尼特斯接手球队到现在,已经过去了10轮联赛。在这10轮联赛中,贝尼特斯只在对阵河南建业,广州富力和天津泰达时使用了四后卫,其余的7场联赛都用了5后卫。目前后防线能够使用的球员当中,除了杨善平和赵明剑因伤病和其他原因在贝尼特斯到来后一直从未获得出场机会外,其余的所有球员都获得了出场机会,而且贝尼特斯尝试过很多不同的中后卫组合。

在双中卫时期,王耀鹏和秦升是贝尼特斯最信赖的一对搭档;三中卫之后,李建滨和秦升分别都打过三中卫组合中间那个位置,周挺只要上场,基本上就锁定左中卫,右中卫则由王耀鹏、单鹏飞和李建滨轮流担当,几乎每一轮都会有所调整。如果不算第25轮,三中卫已经有了四种不同的组合,而且从来没有出现过王耀鹏和单鹏飞共同联袂的组合,这次还加上了更年轻的董岩峰进入了三中卫,贝尼特斯这个尝试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大胆。以往不管怎样,无论是秦升还是李建滨或者周挺,甚至他们三个人一起,总会有老将压阵,但是对阵深圳时,贝尼特斯则更换了一个全新的、非常年轻的后防线,平均年龄只有24.6岁。当赛前看到这个首发,不少球迷都为这个年轻的后防线捏把汗。

贝尼特斯之所以这样调整,因为他经过了慎重考虑,认为这是最好的安排客场输给武汉卓尔,最显著的一个因素便是球队打以防守反击见长的球队时,70分钟过后体能比较吃亏。考虑到深圳目前处于保级压力下,客场肯定也会力拼三分,加之对方有速度比较快的外援,因此贝尼特斯希望整个后防线能够专心做好防守,保持充沛体能不被对方冲垮,同时这也是做一个全新的尝试,为下个赛季作准备。

郑龙还可以更好

记者问郑龙何时知道自己会首发的,郑龙表示在赛前战术演练时自己虽然被分在了看似主力一组,但是他当时也并不十分确信,因为贝尼特斯的首发和战术只要不明确公布,球员并没有十足把握。郑龙在贝尼特斯刚来的时候踢过三轮联赛,然后就是在第22轮对阵国安时短暂替补出场,其余大部分时间都在等待机会。这似乎一点都没有影响他的状态和心情,长时间未首发,但是首发后就能进球。谈到那粒进球的时候,郑龙说:”那个球我觉得是自己运气比较好吧,头球顶进的,说真的,头球我并不是很擅长,就算是让我在训练中顶空门,我也未必有绝对的把握复制同样的进球。很开心,因为能够帮助球队获得胜利。“除了那粒进球外,郑龙还表示,其实对阵深圳的比赛,他并不觉得自己在最佳状态,体能方面还没有达到最理想的程度,所以提前被换下。“所以这个假期我还会自己拉拉体能,等到联赛再开始的时候,我会更好一点。”

郑龙在做替补期间,是如何调整和保持自己心态的呢?郑龙告诉记者:“感谢贝尼特斯教练非常高质量的训练,这有助于我保持很好的竞技状态,贝尼特斯教练在训练中要求总是特别明确,我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是比较好的,符合要求的。虽然我没有机会上场,但是我总感觉,贝尼特斯教练他能够看到每个球员的努力,只要机会合适,他就一定会给努力训练的球员机会,所以我总是带着希望去训练,去等机会,因为我希望机会一来到,我就能抓住。”

在郑龙看来,自己从最开始连续首发,到球队调整阵容后一度失去主力首发位置,一切都很正常,因为主教练肯定要结合对手的实力以及赢球的需要去考虑安排阵容,自己作为球员,就要有一颗很好的心态去面对现实,毕竟球队胜利比什么都重要。但是一旦球队有所起伏需要改变的时候,他希望自己能够成为首先被教练想到的人,因此就要付出更多努力。“我很感谢大连一方俱乐部,能够在半个赛季之后就把我买下来,让我可以更踏实地在这里效力。一方俱乐部的竞争很激烈,但是我喜欢这种良性的竞争,让我知道,只要自己努力,就一定有机会踢上比赛,只要我努力,就可以成为球队需要的那个。”郑龙还点评了年轻的后防线:“我们能够赢下深圳,我觉得后防线的表现真的很让我为他们骄傲,都是年轻的球员,他们却顶住了压力,没让对手进一个球,年轻的董岩峰还打入了锁定胜局的一球,这一切都跟胜利一样让我感到高兴。”

大连队输给卓尔的比赛,郑龙和赵旭日在替补席上着急的样子、激情的呼喊,成为上轮联赛最被人们津津乐道的细节。当记者问他当时究竟在跟赵旭日说什么、为何会把训练背心扯破了时,他说:“那时候我们很被动,具体说什么我现在也记不清了,我就觉得我们拿球应该尽快向前,当球传不出去时候我太急了,一下子就把衣服扯破了。没想到中超赛场摄影师太厉害,把我的一切都给拍下来了。”郑龙说幸亏没有其他不适合的举动,不然就影响俱乐部形象了。也有球迷说,可能是贝尼特斯也看到了郑龙着急的那一幕,所以25轮直接让他首发,让他直接用实际行动践行他对自己执教理念的理解,而郑龙做到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