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华夏究竟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青训依然有条不紊推进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客场1比4不敌建业之后,一个华夏球迷问我:“哥,我们该咋办啊?这样下去可不行啊!”是的,这样下去肯定不行,尽管目前华夏幸福领先佳兆业4分,领先天海5分,只需要压制其中一个球队即可,但佳兆业少赛一场,天海现在虽然战绩不好,但球队踢得却比较自如,很难说未来是否会强势反弹。

华夏究竟是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这似乎是很难说清楚的事情,俱乐部、主教练、球员三方,技战术、士气、信心等多个层面,似乎都出现了问题,而且很多问题是互相影响,甚至互为副作用。就俱乐部而言,从此前的高投入政策转变为如今的稳健投入政策,这种反差不可避免地带给球队一些影响,其实,这种转变从2018赛季中期就开始了,但因为球队人员构成并未发生太大的变化,要想让球员转变观念和思想,不是很容易的事情,所以球员们是否有100%的凝聚力也便有了疑问,这个问题,仍旧需要一定的时间去解决。

主教练的更换也带来了影响,谢峰在国安几度救火,过往的经历是成功的,但华夏幸福和国安的情况又有所不同,他面临的困境也远甚于国安时代,他自身的影响力也和他在国安时有一定的差别。球员方面,华夏幸福并非是“子弟兵球队”,而是通过招兵买马组建的,此外,球员实力相对平均,缺乏真正的战术核心和精神核心,在顺境中,大家可以尽情发挥,但一旦遭遇逆境,就容易出现凝聚力不足、担当不够、球员各自为战、责任互相推诿的现象。

此外在外援层面上,部分球员接近合同期结束,自我保护意识较强,斗志存在不足,而中超中甲靠外援,这是事实,所以华夏幸福在这个层面失分也较多。

再来看技战术和心态方面。华夏幸福在佩莱格里尼时代一直追求攻势足球,这个思路在经过了科尔曼和谢峰之后,仍旧得以一定程度的延续,球队始终没有能够建立稳定的防反体系,而在保级大战中,防反更加重要。

实际上,因为拉维奇的核心地位,拉维奇赛季初受伤就让球队遭受重创,随着时间的延续,华夏幸福很长一段时间都在保级区,球队的压力非常大,二次转会,尽管拉维奇复出,小摩托加盟,但拉维奇状态非常糟糕,甚至连90分钟的比赛都无法坚持,小摩托和球队的磨合也存在问题,这一切都导致球队的技战术表现非常一般,攻,攻不进去,守,也手忙脚乱。

当球队的技战术问题、球队的压力,和我们上述的球队凝聚力不足等纠缠在一起之后,华夏的问题便变得更加复杂,甚至相互负影响,比如说,球队缺乏战术核心和良好的防反战术而导致战绩不佳,战绩不佳则带来压力倍增,压力倍增则导致球队表现更加紧张,比赛更容易出现问题,或者说,球队缺乏100%的凝聚力,然后导致战绩不佳,战绩不佳,球队的凝聚力和斗志更涣散,战绩就更糟糕。

致命的怪圈,千丝万缕的关系,所以现在华夏的情况确实很挠头,但要想尽快保级,华夏就必须从这千丝万缕中找到那个线头,目前来看,其他层面要想改观难度很大,最好的线头恐怕就是抓住拼搏这一个点,首先球队要统一思想,不管是坚决拼搏的思想还是战术思想,然后在这个基础上真正把每一场比赛当成搏命之战,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华夏相对雄厚的配置便有望发挥作用,进而完成保级任务。

当然就长期而言,华夏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但那是后话了。不管怎么说,华夏幸福本轮主场和泰达的比赛极为关键,如果获胜,华夏保级将一片坦途,但如果出现问题,未来就真的很麻烦了。

在一线队遭遇问题的同时,华夏幸福青训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目前U15和U17梯队分别以华北区第二和华北区第一的身份晋级全国总决赛,U16梯队今年越级参加U17B组,今年以全胜战绩,成功晋级明年的U17A组。最新一期的华夏幸福“幸福来敲门”也报道了梯队队员到天安门广场现场观看升旗仪式的“特别训练课”,华夏幸福青训的爱国主义教育也全面铺开。加上今年3月份华夏幸福牛驼青训基地的正式投入使用,华夏幸福通过青训向外界展示了自己投入足球的决心,这或许可以给华夏幸福球迷更多的安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