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足协杯决赛彩排鲁能求“新” 后场或给年轻人机会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9月21日,山东鲁能主场对阵上海申花,单单就这场比赛而言,申花自然是无比重视,0比3主场不敌泰达之后,申花保级形势颇为尴尬,此战自然想全力拿分,至于鲁能,心态则颇为淡然。

其实,鲁能也有些小担心,那便是联赛第四的排名并不保险,首先江苏苏宁在上一轮击败广州恒大之后,继续以3分之差紧逼鲁能,第12轮鲁能主场1比1战平苏宁,如果第27轮鲁能输给苏宁的话,那么鲁能的排名将位居苏宁之后。

当然,联赛第四已经没有实质性意义,但第四的排名和第五的排名还是有一些差别的,比如我们常说三甲、四强,却没有什么五强的通俗概念。说起来,虎视眈眈的可不仅仅是苏宁,同样是本土少帅执教的武汉卓尔近期势头迅猛,目前距离鲁能有6分的差距,如果鲁能粗心大意,说不定卓尔都有可能成为后来者。

虽然对于鲁能来说,足协杯才是首要任务,但是联赛永远是基础,只有联赛展现强大的实力,树立强大的信心,才能真正奠定强者的地位,进而在足协杯决赛中拥有更好的状态和心态。所以,鲁能目前的处境看似淡然,但也绝不能掉以轻心。

这场和申花的比赛,也将是鲁能和申花足协杯决赛的一次预演,双方在足协杯第一次交锋还要追溯到第一届足协杯,当时申花是联赛冠军,极为强大,泰山队则是中游球队,在1995年的那届足协杯决赛前,联赛倒数第三轮,上海申花主场对阵济南泰山队,结果泰山队1比3干净利落输掉比赛,随后球队又接连输给天津三星和延边现代(当时排名都不如泰山队),给人感觉球队状态非常糟糕,同时也给申花来了一个大大的烟幕弹,结果到了足协杯决赛,泰山队2比0干净利落地击败了强大的上海申花。

当时对决的是徐根宝和殷铁生,那一年李霄鹏只有20岁,但已经是球队的绝对主力,他当时打进了足协杯决赛的第二个进球,如今,李霄鹏已经成长为中国足球的优秀本土教练,有意思的是,这一次他的对手是韩国足球的功勋教练崔康熙。

如今的鲁能自然没有必要玩烟幕弹了,正如李霄鹏所说,他期待球队能够让胜利成为习惯,如今的上海申花,也没有心思玩烟幕弹,他们巴不得在联赛中击败鲁能,以便保级无忧,全力备战足协杯。

本场比赛,阵容方面鲁能进行调整的可能性非常大,首先是蒿俊闵和王大雷两名球员有望在比赛中出场,其次,在后防线,戴琳也有望回归和刘军帅搭档,如此郑铮或者刘洋将出任左边后卫。李霄鹏在和上港的比赛后同时表示,会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鲁能在前场可能会更多地使用年轻球员,甚至不排除在后场也会给年轻球员以机会,当然,具体的临场安排要看球队的具体情况而定,但在随后的比赛中,鲁能肯定会在保持主力球员状态,以及培养年轻人方面做出一些均衡。

这场比赛,鲁能也将迎来多名鲁能青训的球员,包括王永珀和栗鹏,王永珀更是鲁能的功勋球员,他赛季中期刚刚从天海转会到申花,结果足协杯决赛,他就要和鲁能相遇,当然在此之前,王永珀在这场联赛中也会出场比赛。对于这一点,王永珀也表示,自己是职业球员,球场外对鲁能仍旧充满感情,但球场上,他必须以职业球员的职业精神去拼搏。

王永珀的到来,也进一步增强了申花的中场控制力,莫雷诺、王永珀、曹赟定都是技术能力出色的球员,这对鲁能产生了较大的威胁,此外,申花现在拥有莫雷诺和金信煜这两个高点,在这种情况下申花的打法也和鲁能越来越像,两个特点接近的球队交锋,气势便成为胜负的关键所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