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奥的十字路口!还有四个月临时换帅 孙继海也辞职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原创: 成说体育 成说体育

2018年6月初,法国土伦,由孙继海挂帅的中国U21选拔队在土伦杯小组赛首战1比2被英格兰逆转,次战1比1战平卡塔尔,三战1比3不敌墨西哥,排位赛0比2输给葡萄牙,最终1平3负排名第10位。

6月29日,镇江,中国U21选拔队在“我要上奥运·中国国奥队选拔赛”决赛阶段的比赛中三战全胜夺冠。对手分别是山东鲁能U21、上海上港U21和人和U21。

随后,中国国奥队在以U21选拔队为班底的基础上又吸收了另外三支球队的优秀球员正式组建,与此同时,中国国奥队也正式进入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备战周期,再一次承载起中国足球的希望,扬帆起航。

即使在接手选拔队一年多以后,孙继海当时仍然在寻找更好的队员,甚至“最好的球员”还没能都看一遍,“但现有的球员训练比赛态度足够投入,足够刻苦,时间越长,越能体现出战斗力和凝聚力。”

言外之意,这支刚刚组建的国奥队,在阵容上还有很大上升空间,假以时日,值得期待。

两个月后,在中国足协的官宣中,荷兰名帅希丁克正式出场,出任中国U21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他的任务是带队通过2019年3月份举行的U23亚锦赛预选赛,并于2020年1月8日至26日在泰国全力冲击2020年东京奥运会决赛圈资格。

希丁克上任后,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去年9月云南曲靖四国赛,沈祥福代理球队主帅一职,希丁克上任后第一次公开露面到场观战。

10月,希丁克在荷兰展开了上任后的首次集训,为期10天。随后,希丁克与孙继海为了扩大选材面,前往印尼观战U19亚青赛,刘若钒、蒋圣龙、朱辰杰三人进入希丁克视野。

11月,希丁克正式以国奥主教练身份在重庆三峡银行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上带队亮相。三场比赛1比0泰国U21、1比1墨西哥U21、1比1冰岛U21,获得亚军。

对于所肩负的重任,希丁克曾直言不讳,“从地理位置上来讲,东京很近,但东京奥运会却很远。”在接手球队两个月后,希丁克依然觉得“没有什么惊喜”。当时除了正在养伤无法参加集训的张玉宁,国内97/98年龄段最好的球员基本上都已经在球队中。比如代表U23国家队参加亚运会的黄紫昌、陈彬彬、张源、曹永竞;比如在联赛中能够获得稳定出场机会的郭全博、吴伟、黄政宇、童磊、丛震、冯博轩、胡靖航、杨立瑜等;再加上林良铭、姚道刚等多名在海外效力的球员,基本上构成了球队的主力框架。

可即便如此,仍无法让希丁克“满意”,他试图去发现这个年龄段里更优秀的球员,但却无果。一方面,没有更多选择,很难再有能力比较突出的新人补充进来;另一方面,需要通过现有的球员尽快确定23人名单,备战2019年3月的U23亚锦赛预选赛暨奥运会预选赛第一阶段比赛。

奥运会预选赛第一阶段比赛,中国国奥队抽得上签,与马来西亚、老挝和菲律宾队分在一组。但希丁克的球队却在最后时刻逼平马来西亚惊险晋级。在死里逃生的背后,希丁克与这支国奥队的命运也被悄悄地蒙上了一层阴影。

今年6月,国奥再次出征土伦杯,1胜3负名列第八。彼时,外界开始出现了关于希丁克带队低效的议论。7月,希丁克曾经进京面见新的足协领导,但依旧无法阻止危机的临近。

9月,希丁克上任整整一年后,几乎没有人会想到,在湖北黄石的两场热身赛,竟然成为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9月5日,在足协新主席陈戌源的注视之下,国奥队凭借林良铭伤停补时的头球破门,惊险战平朝鲜。三天后,希丁克面对昔日助手朴恒绪执教的越南国奥队,0比2完败。关于希丁克的信任危机已经达到了临界点。

其实早在国奥惊险晋级U23亚锦赛正赛之后,关于希丁克带队方式和成绩的争议就不绝于耳。有媒体曝出,希丁克基本不看中超、中甲联赛,也不考察队员状态,大部分时间都待在荷兰家中。而据知情人透露,由希丁克助手挑选的球员,将近一半都是出自同一个经纪公司,而且有些球员根本不具备国奥实力。希丁克作为主帅不可能完全不知情,否则助手也没那么大胆量。

本周,事态进一步加剧,甚至已经不再是秘密。据悉,国奥队助理教练孙继海已于上周向足协提出口头辞职,计划本周前往足协提交辞呈。有人认为,孙继海是因为希丁克的原因才提出辞职。也有人认为,孙继海是最熟悉这支球队的人,能够把队员凝聚在一起,原本就应该一直让他带队。但据了解,孙继海的辞职,主要是出于个人的原因。

执教成绩不佳、球队建设和发展没有提升、对于球员挑选和状态考察方式存疑,这些都可以成为中国足协与希丁克解约的理由。但是在中国足协内部的讨论中,仍存在分歧。有人依旧看重希丁克拥有数届世界杯、欧洲杯的大赛成功经验,但如果在“不负责任”的态度下,在丰富的经验也都无从谈起,更无法为己所用。

在距离冲击东京奥运会资格仅剩最后四个月的时候,中国国奥队再次被动地踏进了十字路口……

毋庸置疑,中国足协如果与希丁克解约,将面临不菲的赔偿问题,也将承受外界更多的非议。不过,在冲击奥运的严峻形势面前,新一届的中国足协或许需要拿出更大的勇气放手一搏。虽然不能指望靠换帅短时间内提升球队实力,但至少可以让球队换一种氛围,重回正轨。

今天下午,中国足协官方宣布成立“中国U-22国家男子足球队备战工作领导小组”,高洪波担任组长,郝伟担任执行教练,正式宣布郝伟临危受命接过希丁克的枪。这支国奥队面临的诸多问题,只能由郝伟在短暂的4个月时间里一一解决。

国奥队接下来将参加10月在重庆万州举行的邀请赛。届时,将是郝伟带队的首次亮相,巧合的是去年11月的万州四国赛,恰好也是希丁克第一次带队打正式比赛,只不过留给郝伟调整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

已经彻底失去信任与兵权的希丁克,究竟将以什么样的方式离开国奥,目前还没有定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