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恒大晋级四强却不谈争冠 卡帅让球队尽情享受比赛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白国华报道   拉锯战,肉搏战——莱奥·席尔瓦最后时刻的射门差点宣告恒大死刑,但却被高准翼神奇地护住了空门。

终场哨响,鹿岛的队员瘫倒在场上,那是一种心有不甘,恒大的队员也瘫倒在场上,那是一种如释重负。1比1,凭借客场进球的优势,恒大淘汰对手,挺进东亚决赛。

艰苦卓绝的比赛,但硬仗淬炼和成就的,就是一颗冠军的心。

卡纳瓦罗的调整

和鹿岛的比赛,恒大需要一场胜利,或者一场有进球的平局——总而言之,恒大需要取得进球,而且0比0这个比分也不在卡纳瓦罗的计划中。

要进球,偏偏恒大此时进入了进攻的瓶颈期,双线三场比赛仅仅进了两个球,两个进球的取得,分别是塔利斯卡的任意球,杨立瑜造成米兰达的乌龙球,相比起此前恒大13连胜期间场均超过三球的效率,现在的恒大的进攻,可谓断崖式下降。

原因很多,问题集中在塔利斯卡身上。但无论怎样,卡纳瓦罗也不会放弃塔利斯卡,而且从最近三场的使用效果看,塔利斯卡放在边路,等于自废武功,所以塔利斯卡要有所斩获,中路的位置更适合他。

从常规的布阵方式看,卡纳瓦罗惯常用的是433。稳字当头,卡纳瓦罗很难在这样的生死战中对人员和阵型作出比较大的调整,所以这场比赛,卡纳瓦罗派出的首发阵容是:门将:曾诚;后卫:邓涵文、高准翼、朴志洙、冯潇霆;中场:保利尼奥、郑智、黄博文;前锋:杨立瑜、塔利斯卡和艾克森。

这个阵容,是塔利斯卡复出以后,卡纳瓦罗经常使用的阵容,(张琳芃有伤,卡纳瓦罗的调整是把高准翼放到边路,然后中卫位置由冯潇霆顶上),只不过,在塔利斯卡的位置上,卡纳瓦罗作了变动,他让塔利斯卡先去中路,反而把保利尼奥放到了边路。

对于这个变动,卡纳瓦罗的解释是:“我们还是根据对方的技术特点作出了这样的安排,我认为塔利斯卡和对方踢的时候,中路的地方,对方两个中场一直靠上,所以在对方的中间,是有空当的,我认为塔利斯卡在对手这个空当,威胁是最大的。另外保利尼奥在边路的威胁比塔利斯卡更大,所以这样安排攻防都有好处。”

足球比赛,有些细节的安排并非立竿见影,这不是武侠小说,如果从进攻的流畅性和威胁性说,这个安排也很难体现出卡纳瓦罗希望达到的战术意图,恒大创造出的机会依然很少,塔利斯卡回到中路,也并非制造出了肉眼可见的威胁,但是,黄博文的角球助攻,塔利斯卡泰山压顶,恒大获得一个宝贵的客场进球,这就是他们晋级的基础。

恒大淘汰赛逢日必胜

如果恒大最后输球被淘汰出局,那么黄博文将是最自责的一个。

上半场他的角球助攻塔利斯卡得分,这意味着下半场开始,恒大如果顶过前15分钟,必须要打进两球的鹿岛鹿角将处于非常艰难的境地——在中场休息的时候,卡纳瓦罗特意强调,下半场的开局一定要打好,尤其要减少中后场的失误。

但是黄博文的一次中场回传失误,让鹿岛鹿角很快扳平了比分,这个丢球让恒大其后的这场拉锯战白热化程度直接升级。

卡纳瓦罗作出了一系列的换人,徐新、郜林,包括最后时刻换上久疏战阵的梅方,目的就是一定要保住1比1的比分。

鹿岛鹿角的确是一支强队,作为亚冠的卫冕冠军,他们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创造了两次绝对良机,一次是远射击中横梁,还有一次,就是最后时刻,席尔瓦突入禁区里面,在他准备射门的一刻,他身前的朴志洙倒地进行第一层封堵,门将曾诚进行了第二层封堵,眼看球要必入的时候,恒大最后杀出的高准翼,护住了空门——高准翼的封堵价值连城,球解围出来以后,主裁判吹响了全场比赛的哨声……

恒大的防守韧性在这一刻体现得非常出众,面对手下弟子的表现,卡纳瓦罗没有理由不满意。“比赛中,如果你不想输球,就要拼尽全力,球队今天表现完美,每个人都付出百分百努力,很满意球员的表现。”

赛后,黄博文这样自嘲:“今天助攻两,感谢兄弟们”,在惊涛骇浪中全身而退,有运气成分,更是实力使然。

恒大从2012年参加亚冠比赛以来,淘汰赛阶段碰过七次日本球队,七次全部获胜,这是当之无愧的“抗日先锋队”。而在9.18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在鹿岛主场淘汰对手,其意义可想而知。

现场2500名左右的中国球迷在大雨中目睹了恒大晋级,他们的心情不言自明,对于现场和电视机前的球迷,卡纳瓦罗说:“首先恭喜鹿岛鹿角,他们在亚洲是顶尖的球队级别,各方面都非常好。但在这个对手面前,我们挺住了,我希望球员的表现没有让球迷失望,我们球员在场上的行为和每一个动作都尽百分百的努力了,上半场我们不但进球了,而且非常努力的希望掌控比赛。下半场被扳平之后,我们也努力的守住了这个优势,他们踢得非常出色。最后感谢中国球迷对我们的一直支持。”

在淘汰鹿岛鹿角以后,恒大接下来的赛程也已经确定,东亚区决赛,恒大先客后主:10月2日(周三),浦和红钻VS广州恒大;10月23日(周三),广州恒大VS浦和红钻。

赛后发布会,媒体问:“你一直说没有亚冠冠军的目标,现在只差最后两个对手了,现在是怎样的一种心态?”

卡纳瓦罗的回答是:“都到了这里的,现在尽情享受吧,继续踢下去,我们看看结果到底如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