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郑智:国家队的成绩不好有自责与不甘 我不是上限

新浪财经

关注

“我在国家队将近二十年的时间,自己付出了很多努力,每一个人也都付出了很多努力,但可能国家队的成绩不是特别好,给球迷没有带来太多快乐,所以自己也是有一些不甘,有一些自责”。——郑智

撰文 | 王茜 

感谢你,坚毅地带领着中国足球奋勇前进;感谢你,风风雨雨都从未停歇和放弃;——中国足球队官方微博发布于2018年郑智生日当天

一身运动装的郑智快步走进专访间。

简单寒暄两句后,他坐下理了理衣服,随即抬头说,“可以开始了。”我们的对话就从他对球场的坚持聊起。

15岁时,郑智加入辽宁队,正式开启职业足球生涯。24年过去了,他已经代表中国出征一百场有余,握有无数的冠军奖杯,当选过中国足球先生和亚洲足球先生。历经风雨,依然是球队的灵魂人物。如他所言,足球这项运动已经植入他的血液。

国家队战袍是郑智的荣誉,出战世界杯是他的梦想。郑智说,“从我开始踢球的时候,或者说当我进入国家队的那一天起,我的梦想就是能够代表国家队去出战世界杯。”然而,梦想迟迟未能实现,荣耀背后的身影因而显得有些落寞。

国足近年的战绩不尽人意,但面对着这位现在被称为国足精神领袖的男人,你很难去苛责他。2019年1月,国足在亚洲杯1/4决赛的淘汰赛上对战伊朗队失利,终场哨音响起的那一刻,郑智的泪水夺眶而出,行至场边的广告牌后,这位硬汉已经哭得弯下腰去。许多球迷看到这一幕不禁动容。

谈及当时,郑智坦言,“我在国家队将近二十年的时间,我自己付出了很多努力,我觉得每一个人也都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是可能国家队的成绩也不是特别得好,给球迷没有带来太多的快乐,所以自己也是有一些不甘,也有一些自责”。

悲伤不会在队长脸上停留。“虽然我之前讲了,我自己可能到了这个年龄或者瓶颈,但是我觉得只要你是一名职业球员,不管年龄大小,你都要做好为国家队、为国家出战的这么一个准备。”

为此,郑智三十年如一日的保持自律。一位体育记者曾经撰文提到,“郑智吃饭时向来是喝白水,不喝饮料。他吃什么,吃多少都很讲究,一天需要多少热量都要计算,不多吃,也不少吃,因为这是他体能的保证;训练时也是如此,他认真对待每个动作和细节。”

作为前辈,他希望年轻球员也能严以律己,在日常的训练中磨练自己。“只有这些年轻球员尽快地强大起来,我们的国家队也好,联赛也好,才能与那些强队抗衡。”作为球队领袖,郑智从不掩饰自己对赛场的热爱和对国家荣誉的强烈渴望,这种姿态也必将影响整支队伍。

谈及未来,我问郑智是否有意做教练,他说“这是一件挺有趣的事,但是可能等我退役了以后再看吧”。当然,眼下有更值得关注的事情——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

郑智说,有了之前积累的大赛经验,他希望国家队可以在最好的状态下,从40强赛顺利出线进入12强。但他也深知世界杯预选赛的残酷,“对于国家队而言每一场比赛都是一场硬仗,我们不能轻视任何一个对手”。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对于郑智而言,梦想还在路上,他的脚步不会停歇。

巧合的是,我们访谈当天是郑智39岁的生日,次日中国足协公布了备战世界杯预算赛40强赛首战马尔代夫的35人集训名单,他的名字赫然在册。怀揣着世界杯梦想,39岁的郑智再度被国家队征召,这是一个新的记录,或许也是他最好的生日礼物。

当球员是儿时梦想 寻梦三十载历变化

新浪财经:郑智先生,非常感谢您接受新浪财经的专访。今年是您39岁的生日,我们非常荣幸能在这一天向您请教。在您这个年龄还活跃在运动场上的职业球员是凤毛麟角,哪些东西支持您坚持在一线赛场? 

郑智: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对这项运动的热爱。像我们很小就从事这项运动,一开始的时候,可能是因为自己的兴趣被家长带到绿茵场上训练。随着成长,自己对这项运动有更多的一种领悟,对这项运动有更多的一种理解,就慢慢爱上了这项运动。

像我们这些职业球员,我觉得是非常幸运的,长大以后从事的职业能够跟你小时候的梦想一样,能够一路走到现在。作为我来讲,我自己是因为对这项运动充满了感情,(所以)可能到现在这个年龄,我还保持着一种热情和激情。很多时候我也跟他们年轻球员讲,我觉得足球这项运动不分年龄或者什么辈分,更重要的是你对这项运动的理解,对这项运动的热爱。这项运动已经植入到你的血液当中或者头脑里边,就很难去割舍,很难去分离。

新浪财经:您投身绿茵场这么多年,中国足球也发生了非常多的改变。您认为,与您孩童时期、青少年时期相比,中国足球有哪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变化?

郑智:从我开始接触足球到现在,大概有三十年的时间,不仅仅是足球这项运动,我们整个中国社会也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这个年龄的人,亲身经历了国家改革开放这几十年的发展变化。随着国家的强大,就足球来讲,现在和我孩童时期是完全不一样的规划和体制。

在我们80后这一代人小的时候,足球训练的条件和保障都不是特别成熟。我们以前对这些东西的要求不是特别高。我们小时候更多的是在专业队的体制下成长的,去体育学校学习。现在的孩子更多的是在俱乐部训练。过去是专业体制,现在是一种职业化道路。

我记得在我小的时候,如果你想学足球,你不会有太多的俱乐部供你去挑选;现在,孩子们会有成千上万的机会,有各种各样的渠道来了解足球。这也是跟我们国家的发展和重视是分不开的。现阶段国家对于足球倾注了非常大的热情,提供了一切的发展条件。我个人认为,中国足球肯定会越来越好。

新浪财经:您曾经在世界顶级联赛英超工作过,您认为我们现在中国足球的体制和环境,与英超或者与其他的顶级联赛相比较,是怎么样的一个差距?或者说我们有自己的特色?

郑智:我觉得每个国家是不一样的,亚洲和欧洲是不一样的,当然欧洲五大联赛是职业足球的中心舞台,我也曾经效力过(英超球队)。我觉得我们现在的职业联赛和他们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但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毕竟欧洲的五大联赛已经进行了几十年乃至上百年了,我们的职业联赛才二十多年,也在摸索我们自己的一条正确的道路。

现在我们的联赛在一条规划非常正确的道路上行进着。我们也吸取了很多欧洲五大联赛好的地方。我们想要中国足球发展,或者想要中国足球变好,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关心和爱护。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国家的足球能够强大,都希望自己国家的足球能够好,所以每个人都要爱护这个联赛,或者说都要从心底里去热爱这个联赛,才能够使我们这个足球越来越好。

大家都喜欢看精彩的比赛,也看五大联赛,但是我觉得作为中国人,到最后还要回到我们自己的联赛当中来,还是要回到我们自己的国家队当中来。我还是希望我们所有的这些(人),无论是从业人员还是球迷,都能够出自己的一份力,使我们的联赛能够越来越好。

希望年轻球员尽快强大 珍惜环境

新浪财经:很多媒体包括业内人士都把你称为国足的精神领袖。您认可这样的一个称谓吗?您怎么定位自己的位置? 

郑智:这个怎么说呢?其实我只是希望能够尽我自己的一份努力,帮助到我身边的人,或者说能够帮助到这些年轻球员。毕竟我现在的这个年龄,中国足球前面的十几年、二十几年,我都在国家队或者都在联赛当中经历和体会到了很多东西。我觉得现在的环境是非常难得的,所以我希望能够用我自己的一些经历或经验,帮助年轻的球员,使他们少走一些弯路。我也希望他们能够尽快地强大起来。我觉得只有这些年轻球员尽快地强大起来,我们的国家队也好,联赛也好,才能与那些强队抗衡。

新浪财经:您觉得对青年球员来说,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

郑智:我觉得这是全方位的,各个方面的。我们现在有这么好的条件,应该去珍惜它、去把握它。作为我们这些搞业务的人来讲,我始终觉得还是要提高自身的能力和磨炼自身的水平,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无论走到哪里,只要你自身的实力足够强大,就不会有任何队能够击倒你。

我希望所有的球员都能够从自身做起,认真刻苦地训练。我觉得这是这项运动的根本,通过平时的刻苦训练才能够磨炼出自己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就是对于这项运动的热爱,包括对于国家的这种荣誉感、这种热爱。作为我们球员来讲,能够真刀真枪地代表国家队去比赛,是自己的一种骄傲和荣誉。所以我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使自己更强大,每一个人都强大了,我们整体就会强大。

新浪财经:一个球员的成长需要时间,也需要个人的磨炼。您也曾经遭遇过一些低谷,对于年轻球员来说,如果他们遭遇低谷,您有什么建议?

郑智:有一句话叫做“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我觉得每一个人都是这样的,也不仅仅是我们球员,各行各业的人如果想做成一件事,或者想把一件事做好,都会经历很多的磨难和挫折。我们要用一个非常好的心态去面对这些事情,把这些东西消化好,或者说把它理解好,这最终会使他们更加强大。

我觉得年轻球员,包括我也是一样,以前都会经历过很多的不如意或者挫折,尤其在足球这个行业,可能当你等待机会的时候,或者说当你比赛失利的时候,都会有一些挫败感。但是足球这项运动挺有意思的是,可能你三天前或者一周前经历了一场失败,有很多挫折感,但是在一周之后,你会马上有机会再去证明你自己。这就是我们这项运动的特性。我觉得经历了这些东西会使你更加强大。

我们球队(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有一个年轻球员,前两天受了重伤,可能要去手术。在他职业发展非常好的一个阶段,遭受了这种伤病,是每一个人都不愿意看到的。但是我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鼓励到他。我希望他回来的时候能够更加强大。

国家队二十年仍有不甘 将继续贡献

新浪财经:你刚才提到球场是一个遭受了挫折,但是很快又能够证明自己的地方。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今年1月份的时候,在亚洲杯1/4决赛的赛后,您泪洒球场,当时是什么触动到您?现在您释怀了吗? 

郑智:当时是各种各样的情绪夹杂在里边。在我这个年龄,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参加大赛,我自己是这样认为的(备注:此后郑智再次入选国家队大名单)。当比赛的哨声吹响后,我自己觉得我的国家队生涯可能就要结束了,所以有很多的情绪夹杂在里面。赛后采访的时候我也说了,我在国家队将近二十年的时间,我自己付出了很多努力,我觉得每一个人也都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是可能国家队的成绩不是特别得好,给球迷没有带来太多的快乐,所以自己也是有一些不甘,也有一些自责。但是这种不甘和自责,对于我来讲,已经没有太多时间去弥补,所以当时有很多这种情绪在里面。

新浪财经:现在是看向明天。

郑智:对,虽然大家都说我这个年龄还能够继续踢,但是我觉得国家队的生涯已经接近尾声了,可能在俱乐部我还会再继续。等我不踢球了,可能我也会用其它的方法或者形式来继续为中国足球来做些什么。但是跟球员相比,能够自己在场上去踢球,去代表国家队出战,那是不一样的,所以还是有很多不舍。

新浪财经:确实这些年好多媒体都在为您倒数,但是您还是活跃在一线赛场。我不能免俗,也想问问您,如果您有一天退役,您会希望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是什么样子?

郑智:其实真的没有什么具体的规划,还没有(规划),我现在只能说的是我还希望继续在这个行业当中,继续做跟足球有关的东西。

作为我们球员来讲,职业生涯是一定会有结束的一天的。当然作为我来讲,我希望能够延续得越长越好,但是终有结束的那一天。结束了以后,就像我刚才说的,肯定会有其它的方式或者岗位我们能去做的,为了国家、为了这项运动继续做一点自己能做的东西。

新浪财经:我看到您在过去的采访中提到过像朱教练(朱广沪),还有里皮教练对您的帮助,您会有志于成为这样成功的有影响力的教练吗?会有这样的一个目标吗?

郑智:我觉得这还是挺有意思的一件事情,因为毕竟我们一直都在球队做球员,接触了各种各样的教练。做球员和做教练是完全不一样的两个角色。我觉得可能到了我这个年龄,对于这项运动或者球队来讲,很多东西会和年轻的时候不一样,你会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这项运动或者球队当中的一些事物,你也会从一个教练或者其它的角度来观察队员。

所以说我自己认为(当教练)这是一件挺有趣的事,但是可能等我退役了以后再看吧。我觉得要成为一个好的教练,或者成为一个非常优秀的教练,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我们还需要很多的积累和学习。

世界杯预选赛很残酷 每场都是硬仗

新浪财经:我们知道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即将开始,您对于这届世界杯,您个人有什么希望? 

郑智:我每一次参加世界杯预选赛之前都充满了憧憬。当然世界杯预选赛是非常残酷的,而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把能够参加世界杯当成国家队的最高目标。所以,我们也是一样的。这届世界杯的预选赛马上就要开始,之前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之前的亚洲杯(期间),我们就已经在筹划世界杯预选赛的一些事情。

我觉得从这个比赛本身来讲,我们还要在各个方面做好准备。从球场内来讲,我们球员需要用平稳的心态,不失信心的心态,来准备预选赛。可能40强赛的时候,大家知道有些对手不是特别强,那么对于国家队来讲,怎么样的准备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在国家队层面,我们不能把对手理解成什么强队或者弱队,对于国家队而言,每一场比赛都是一场硬仗,我们不能轻视任何一个对手。

我们现阶段的目标是希望在40强赛顺利地出线,进入12强。这个比赛跨度也比较大,球员在当中还要参加联赛,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所以有一定的客观因素(影响)。从目前球队、球员,包括教练来讲,已经有了大赛经验,这些经验是非常好的,我们要把它利用好。还是希望能够以一个最好的状态,顺利地进入下一阶段。

新浪财经:您已经代表国家队征战一百场有余,如果即将到来的这届世界杯,您还在国家队(备注:访谈当天国家队大名单还未公布),您对自己有什么要求?从0到100,您的这个心态会发生什么变化?

郑智:这个变化肯定是有的,从零到一百跨越了将近二十年的时间,我自己也从一个年轻队员、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场的队员,变成了一个老队员,经历了不同的教练、不同的队友。但是我觉得国家队始终是这样一支队伍:每一个人都为能够披上这身战袍而努力、自豪;每一个人也都希望能够有出场的机会。

作为我来讲也是一样,虽然我之前讲了,我可能到了这个年龄或者瓶颈,但是我觉得只要你是一名职业球员,不管你年龄大小,你都要做好为国家队、为国家出战的准备,这也应该是每一个球员职业生涯的最终极的目标和理想。我觉得我们所有的中国球员都是一样的。能够入选国家队的球员,要珍惜机会,要为了代表国家去比赛而骄傲和自豪;没有入选的,要把能够入选国家队作为自己从事这项运动的一个目标和理想。

我不是中国球员上限 他们能赢更多

新浪财经:您战功赫赫,当选过中国足球先生、亚洲足球先生。您觉得年轻球员能复制您的成功吗?能超越您吗?

郑智:我觉得这些东西是一定会有人超越的。当我开始从事这项运动的时候,我没有想过有一天能够自己赢得这么多的荣誉。当然我们这项运动,从竞技体育来讲,是以获胜为最后目标,或者说我们把能够举起奖杯作为我们从事这项运动的一个终极目标。

但是我们也要从中体会到这项运动的快乐和真谛。除了我们这些职业球员,也有很多球迷、热衷于踢球的人在从事这项运动。我觉得他们可能在踢球的时候,不会去竞争荣誉或者竞争冠军的奖杯,但是他们从运动当中也能够体会到这项运动的快乐,领悟人生的一些道理。

新浪财经:从运动当中去提升。

郑智:去提升自己的这些感悟吧。我觉得这也是很重要的。当然作为我们职业球员,能够赢得冠军,能够拿到荣誉,是非常荣幸。我对后面的这些球员也都充满了信心,我觉得我的这些荣誉也好,冠军也好,绝对不是上限,他们能够赢得的东西会更多。

新浪财经:您之前说过您的梦想是代表国家队冲进世界杯。

郑智:这个当然,其实从我开始踢球的时候,或者说从我进入国家队的那一天起,我的梦想就是能够代表国家队去出战世界杯的。当然每个人的梦想不一定都能实现,但是我觉得每一个人都需要有梦想,而且真的需要为了自己的梦想去奋斗、努力。

郑智

中国国脚 广州恒大淘宝队队长

郑智是中国国家男足无可置疑的精神领袖。他握有无数的冠军奖杯,当选过两次中国足球先生、一次亚洲足球先生。球迷们记得,他曾立于亚洲足球俱乐部联赛的最高点,也曾因国足失利泪洒赛场。投身绿茵场三十年,39岁仍能带领队友在重大比赛中拼搏的,郑智绝无仅有。在中国男足2022世界杯预选赛大名单中,郑智的名字赫然在册,再次创造了历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