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黎兵:让球员自己把握命运 保级大战做好最困难准备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红星新闻

刚刚过去的周末,中甲又赛一轮,四川尖庄在客场2比1将中甲领头羊贵州恒丰斩落马下,爆出一大冷门。

这也使四川尖庄在本赛季首次取得连胜。由于同时南通支云被呼和浩特1比1逼平,排名倒数第4的四川尖庄在本场比赛过后领先排名倒数第3的南通支云5分,保级在望。

9月21日,四川尖庄将在主场与南通支云进行保级生死战,这是一场事关6分的川足保级的“天王山之战”,取胜者将基本锁定本赛季保级名额。在保级生死战前,黎兵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我们要做的唯一准备,就是困难准备!”

“保级经历对教练组和球员都很难得”

红星新闻:四川尖庄上一轮客场战胜贵州恒丰,比赛过程你还满意么?

黎兵:整体来说比较满意,因为从实力对比来说对方比我们强,而且又是主场,之前7连胜,虽然比赛过程中大多数时间我们比较被动,但整体做得比较好,也把握住了机会,基本满意。

红星新闻:客场战胜中甲领头羊贵州恒丰,对你而言是意料之外吗?

黎兵:平时给球员灌输的是,无论遇到任何对手,我们都要有战胜对手的想法,这场球赛前我就给队员说一定能拿分,大家也做到。

红星新闻:上赛季球队在你的带领下以不败战绩冲甲成功,今年你在球队面临保级时回到了球队。你对这个球队,最大的改变在哪里?

黎兵:最核心的改变是心理疏导,从去年中乙不败到今年经历了太多,整个球队都不是很稳定。球队中甲开局还不错,我们离开后有一段时间成绩确实不好,我们回来后感觉球员对整个赛事已经很难专注,而且不太有信心,所以我们做的最重要的工作是把信心还给大家,在信心这个基础上才能有技战术上的跟进。

红星新闻:以你的角度看来,听到“保级”两个字的时候,是否会有点刺耳呢?

黎兵:肯定是有,无论是去年还是今年上半年,虽然是中甲新军,在我们对这个球队的评估就是,只要这个球队能健康稳定,不应该是保级球队,但保级的经历对教练组和球员来说都是很难得的。

“所有人的努力,让我们有信心回来”

红星新闻:决定回来的时候,经历了一个什么样的过程?

黎兵:确实是很艰难的选择,因为当时离开时没想过要回来。因为作为教练来说,肯定希望在相对稳定和有基本保障的情况下去执教球队,这样能把所有心思用在技战术和管理球队上去,但当时的情况这些都达不到。但后来为了保住球队,所有人都在努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最后选择了回来,也很突然。

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第一个要感谢球迷,他们一直没放弃。第二要感谢在体育局的努力下有五粮液等企业来帮助球队。特别要感谢的是我们5月离开到7月回来的这两个月过程中,以彭晓方为主的教练团队在困难时期的坚守,有了所有人的努力才让我们有信心选择回来。我觉得回来没错。

红星新闻:在重新执教球队后,教练组遇到的困难多吗?

黎兵:还是比较多,因为从今年开始的准备期到球队的补充、引进方方面面的工作都比较滞后。在准备期之前没有新的企业接手,我们整个赛季之前只练了21天,实际上已经落后了,再加上中间我们教练组离开和回来,确实球队各方面都不是很好,从球员的心理状态、身体状态到球队的成绩都比较差。

当我们回来后,连续在客场战平广东华南虎和梅州客家,算是基本稳定,比我们想象中好一点,但当时的情况还可以做得更好,因为虽然拿到了2分,但有可能拿到4分,而且我们回来后球队还连续遭遇败绩,就是因为当时的信心损失太多。

红星新闻:你是7月18日回归,8月2日就官宣了外援若纳森加盟。在外援的引进上,你是怎样考虑的?

黎兵:年初的计划是3个外援,这样有很好的轮换,但因为俱乐部情况不佳,放弃了1名外援。我们回来时只剩下阿隆和佩特科维奇两外外援,而当时球队丢分太多,要赢球就必须在进攻上面做出改变,所以我们不得不放弃佩特科维奇而选择了若纳森。之前教练组一直在关注若纳森,他是我们能得到的资金预算里最价廉物美的,所以只有这样做了,确实没太大空间。

“面对每一个对手,都要争取拿分”

红星新闻:重新执教球队后,目前为止你最满意和不满意的比赛分别是?

黎兵:从比赛的过程和结果来看,最不满意的是两个客场,一场是对阵北体大,还有一场对阵黄海的上半场都不满意。由于注意力不是很集中,在上半时的前半段就丢了3个球,后面的比赛就很难打。最满意的是上轮主场2比0黑龙江FC和客场2比1战胜贵州恒丰这两场。

红星新闻:如果10分满分,你认为四川尖庄的球员在你目前的体系中做到了几分?

黎兵:首先对球员要根据他的能力值来评估,我认为他们在目前的体系中应该做到了7分到8分,他们再努力一点,我们再做得好一点,再有信心一点,我们这个球队还有上升空间。

红星新闻:现在还剩下5场联赛,保级的形势如何?

黎兵:没仔细去计算过,我给球员灌输的是要自己去把握自己的命运,这样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面对每一个对手我们都要争取拿分,这样保级就是一个自然的结果了。

红星新闻:第26轮四川尖庄主场迎战南通支云是最关键的保级大战,球队为此做了哪些准备?

黎兵:要做的唯一准备就是困难准备,既然是保级大战,对我们来说,越是重要的比赛越难,可以想象对方也在做着充分准备,因此我们会把这场比赛想象得很困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