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奇景!鲁能本土首发全是自家青训 缺核心也赢冠军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走下赛场,32岁的张弛仍旧是一副腼腆的样子,“别总说我啊,大家踢得都挺好。”张弛说。

但所有人的目光都为张弛聚焦,从足协杯半决赛到联赛第24轮,鲁能双杀上港,张弛都贡献了关键进球,“真的是越踢越妖啊!”每个人对他的评价都是如此。在这样的夜晚,不少人隔空喊话里皮:就不能给张弛一个机会吗?

这是一场特别的比赛,11名首发球员除了3个外援,其余8人基本都是鲁能青训出品,为什么用基本二字呢?原因是刘军帅是唯一一个不是鲁能足校出品的球员,但他长期和鲁能95梯队一起集训,参加了全运会和潍坊杯的比赛,算是半个鲁能青训球员。

9月9日,鲁能足校低调进行了20周年庆典,3天之后,如此一幕在鲁能和上港的比赛中上演,赛前,没有人会把这两个事情联系到一起,但赛后所有人恍然大悟:此仗真的是一次鲁能青训的汇报演出啊!当然,演出很完美。

轮休?让子?还是汇报演出?

鲁能和上港的比赛赛前,李霄鹏说,王大雷和蒿俊闵轮休,这让所有人都有点惊讶:蒿俊闵休息还可以理解,怎么把王大雷也给“让”上了?

从赛前情况来看,蒿俊闵未必不能出战本场比赛,请看这一天其他球队的国脚情况:苏宁国脚吴曦在国足比赛中打满全场,本轮联赛仍旧打满全场;恒大的艾克森和张琳芃打满了国足的比赛,本轮中超张琳芃打满全场,艾克森在比赛结束前被换下,那已经是补时第6分钟,超过了常规意义的全场;国安国脚王刚和李磊在国足打满全场,池忠国打了83分钟,本轮联赛王刚打满全场、李磊打了83分钟,池忠国也首发出场打了54分钟。蒿俊闵在国家队的比赛里打了70多分钟,其实是具备在联赛里出战的条件的。

那么,鲁能是让子吗?说起来,本赛季鲁能还真有几次因为亚冠因素而“让子”的比赛:联赛第3轮,鲁能客场对阵天津天海,蒿俊闵、王彤、金敬道等绝对主力都没有出战,但鲁能客场4比2击败天津天海。足协杯1/8决赛,鲁能客场对阵苏宁,戴琳、郑铮、蒿俊闵、张弛、费莱尼、佩莱、金敬道、吴兴涵都没有首发,下半场鲁能才换上了蒿俊闵和佩莱,最终鲁能客场1比0击败苏宁。

“让子不让球”,这是鲁能本赛季的一个特色,鲁能在阵容上可以妥协,但在赛场上,斗志、胜利的欲望决不妥协。

在主场对阵上港的比赛之前,戴琳和金敬道已经复出,他们和其他队员的状态恐怕差别也不是很大,但前者没有出场,后者只是最后时刻替补出场。

再看鲁能首发的8名本土球员,张弛、郑铮、韩镕泽、王彤、刘彬彬、刘洋、段刘愚,涵盖了鲁能87、89、93、95、98年龄段,刘军帅也是95年龄段球员,8名球员平均年龄26岁,很年轻化。

这一切都意味着,鲁能和上港的比赛,鲁能确实是有意进行一次“青训汇报演出”,这并不会是常态,赛后,李霄鹏表示在下一场和申花的比赛中会检验年轻球员,同时检验防线个别球员的状态,这意味着戴琳将会出场。职业联赛肯定要选择能力最强状态最好的球员出战,但在特殊的时间节点,鲁能这样的“青训汇报演出”很有意义。

需要说明的是,鲁能此前已经明确,要强化年轻本土球员的培养,这个大背景是毋庸置疑的,在未来的6轮联赛中,因为联赛成绩对于鲁能已经没有实质性的意义,大家将会看到更多鲁能年轻新秀的出场,这一点可以肯定。

“老妖”张弛和“小妖们”

首先要说的是张弛,其实目前鲁能一线队,同样是鲁能青训出品的周海滨比张弛大两岁,崔鹏和张弛同龄,此仗周海滨只是进入18人名单,崔鹏没有进入比赛阵容,在最近很长一段时间,张弛都是鲁能场上年龄最大的本土球员。

如今的张弛,踢球的感觉越来越好,足协杯和上港的比赛,张弛在下半场10打11的情况下依靠不遗余力的奔跑帮助鲁能锁定胜局,本场比赛,在刘彬彬率先破门之后,张弛扩大比分,几乎是直接击垮了上港的斗志,那是一次漂亮的人球分过,本赛季代表上港打了16场比赛的魏震,成为了张弛的背景。“其实真没啥可说的,就是好好踢球,就像李导所说的那样,我们要打好每一场比赛,争取让胜利成为习惯。”张弛说。

30岁的郑铮现在也是老将了,改造成中后卫之后表现更加出色,对于鲁能而言,郑铮的出色表现无疑为中路防守加了一道保险。

26岁的王彤、刘彬彬和韩镕泽命运各不相同,王彤位置始终稳定,本场比赛表现也比较抢眼,刘彬彬位置一度不稳定,但他是本场比赛鲁能获胜的最大功臣,比赛开始之后,他的左路内切世界杯射门是鲁能获胜的关键,韩镕泽则始终准备着,把握着机会。

其实,在这场比赛中,最佳队员虽然授予了张弛,但不管是刘彬彬还是韩镕泽,都完全可以选为最佳球员,刘彬彬是一传一射,韩镕泽高扑抵挡,表现极为出色。本赛季,韩镕泽开始获得更多的机会,表现颇为稳定,本场比赛更是韩镕泽本赛季最高光的表现,如此稳定和时刻准备着的韩镕泽,未来也会得到表现时间。

93年龄段的吴兴涵替补出场,他留给球迷最深的印象就是不断在边路和浩克“硬刚”,气势不落下风。

鲁能青训95年龄段球员贡献了三名国脚:在世预赛40强赛比赛中,韦世豪和姚均晟出场比赛,表现都颇为出色,其中韦世豪创造了一个点球并奉献了一次助攻,他们虽然目前并不效力于鲁能,但都是鲁能青训95年龄段球员,至此,鲁能95年龄段球员已经培养出3名参加了大赛的国脚:刘洋、韦世豪和姚均晟。

刘洋现在是鲁能的主力。足协杯和上港的比赛,刘洋在上半场比赛快结束的时候被红牌罚下,鲁能也遭遇了严重的危机,好在鲁能最终赢得了那场足协杯半决赛,此番再次对阵上港,刘洋可谓是加倍努力,不但频频助攻,上演过千里走单骑,防守端也有过极为关键的抢险,表现非常稳定。

在这场比赛中,刘军帅被浩克“抢断”,鲁能因此丢球,不过,赛后的官方报告显示,浩克在“抢断”的时候用手臂推击刘军帅,属于犯规在先,上港的这个进球应该取消。当然,这个进球已经无关大局了,但也算是为刘军帅洗刷了冤屈。

不过,从另一个层面讲,刘军帅当时的处理球确实有不妥之处,他可以更加果断,实在的刘军帅非常诚恳地表示:“这个球还是我自己的原因,不管怎样,我都会吸取经验和教训,改进自己,在以后的比赛中保持警惕。”赛后,李霄鹏拉着刘军帅讲解动作,将帅都没有找客观理由去开脱,而是以此为鉴,更好地提升自己。

本场比赛,年仅21岁的段刘愚作为U23球员打满了全场,这样的出场时间意味着教练对他的肯定,经过将近一个赛季的磨炼之后,他现在处理球比此前成熟了很多,也敢于充分发挥自己的特点,表现让人欣慰。

山东鲁能3:1上海上港

鲁能出场阵容(442):韩镕泽/王彤、刘军帅、郑铮、刘洋/刘彬彬(49‘吴兴涵)、费莱尼、莫伊塞斯(55’格德斯)、张弛(89‘金敬道)/段刘愚、佩莱

上港出场阵容(442):颜骏凌/王燊超、魏震、贺惯(74‘石柯)、于海/艾哈迈多夫(45’阿瑙托维奇)、蔡慧康、杨世元、奥斯卡/浩克、吕文君(62‘李圣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