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上港不断变阵3场却丢7球 知道鲁能怎么踢但防不住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伟报道  上港又输了,对手又是鲁能,在足协杯上被鲁能淘汰,在联赛里1比3落败,连续两场比赛,上港都成为了鲁能庆祝胜利的背景板。

上赛季,上港对阵鲁能战绩并不是很差,但是到了这个赛季,情况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上港三次面对鲁能,只取得了1胜2负的成绩,主场对阵鲁能的联赛,上港在绝杀和反绝杀之间走了一遭,先是吉尔的进球被判越位在先,随后艾克森(埃尔克森)创造了一粒点球,上港完成了反绝杀,那场比赛,上港在主场惊险拿下了3分。但是比赛中,上港对于格德斯的防守还是出现了问题,那场比赛,佩莱没有出场。主场对阵鲁能的足协杯半决赛,上港可以说是完败,鲁能先是利用定位球,率先取得了领先。其实,定位球的防守佩雷拉一直强调,他希望队员不要出现任何失误,必须要盯住鲁能的两大高点佩莱和费莱尼。但上港的防线出现了一次漏人,就丢球了。丢球之后,上港并不是没有机会,上半场快结束的时候,鲁能的刘洋被罚下去,上港11打10,占据人数上的优势。但是上港在下半场没有抓住机会,反倒是鲁能利用一次反击的机会,格德斯助攻,张弛破门,鲁能再入一球,2比0,鲁能彻底杀死了比赛。

联赛客场对阵鲁能,上港再丢三球。鲁能的打法很简单,就是防守反击。刘彬彬在边路的进球让上港的防守变得十分错弱,佩莱的直传球让张弛完胜魏震,随后佩莱的进球更是让于海和魏震均有无奈的感觉。

本赛季三次对阵鲁能,鲁能用定位球进球,反击打透肋部进球,边路传中包抄打入,鲁能用各种模式的入球,彻底给上港的后防线“上课”。赛后,谈到鲁能的打法,佩雷拉说,“对手虽然是主场,但也采用了反击的方式,取得了3个进球,这个现象也是足球的一部分。我们想踢出传接配合,想打攻势足球,也占据了主动和优势,但取得的进球少,如果有好的穿插跑动,把球传导起来的话,可能会取得好的结果,但前提是防好对手的反击,可我们没有做到,最终取得了这样一个比分。这样一个比分可能看起来不是很公平。”

其实,对于鲁能的这样的打法,上港也有所了解,“我们赛前准备的时候预料到他们会采取这样的打法,因为他们前面有佩莱,两个边路也比较快。我们打法随之做出了改变,我们尽量去控制皮球,在前场做出一些逼抢,应该说效果还是不错的。只是说这三个丢球,后防线上面包括心态和注意力还需要做得好一点。”于海说。

对于佩雷拉来说,上个赛季球队能够在联赛中夺冠,就是依靠防守反击,本赛季,上港在前期联赛的表现也非常好,同样也是依靠防守反击。主场对阵恒大的比赛,上港在主场攻了出来,反倒是恒大在上港的主场用了三中卫并打起了防守反击,最终2比0击败了上港。对阵较强队伍之时,上港希望以攻为主时,效果都不是太好。对于现阶段的上港来说,想踢攻势足球,面对中下游的球队可以尝试,但是在强强对话中,恐怕还要谨慎使用。

本赛季,佩雷拉使用的是三中卫阵型为主,葡萄牙人并不是很古板,他会尝试在三中卫和四后卫之间切换。客战鲁能的这场比赛,佩雷拉就使用了四后卫,但是对于使用的时机和阵型人员选择问题,佩雷拉的安排都要打上一个问号。亚冠淘汰赛主场对阵浦和红钻,佩雷拉使用了三中卫,他让傅欢出现在三中卫最中间的位置,尽管丢球和傅欢没有直接的责任,但是在关键比赛改变中后卫搭档,这并不是合理的选择。本轮对阵鲁能的比赛,佩雷拉切换为四后卫的阵型,但是变阵让球队在上半场就丢了3球,关键比赛的阵型、人员切换,最起码在这两场比赛看来,佩雷拉做得并不成功。

赛季初,上港的防守还算不错,但是最近3场比赛失了7球,在进攻端外援磨合尚未完成的背景下,防守端却不断变化,但效果并不理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