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鲁能不仅克国安! 双杀上港仅用1个月扯平相互战绩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6月30日,山东鲁能主场2比0击败北京国安,将对阵国安的不败战绩增加到了37个月,到联赛最后一轮对阵国安前,鲁能对阵国安的不败战绩将达到40个月。

“国安克星”的名头依旧闪亮的时候,鲁能又在本赛季得了“上港克星”的名号——8月20日,足协杯半决赛,鲁能客场2比0击败上海上港;9月13日,联赛第24轮,鲁能主场3比1击败上海上港,双杀,且都是两球的差距。

其实,在这场比赛之前,上港对鲁能战绩是占有优势的,毕竟上港实力更强悍,自2016年到2019年中期,3年的时间,上港对鲁能的战绩是4胜2平1负。单单看对阵战绩还容易产生“误导”,实际上,2018赛季鲁能主场1比1平上港,本赛季客场1比2负上港,比赛的场面和结果并不一致,部分争议判罚确实对结果有一定的影响。

最近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鲁能双杀上港,把双方相互之间的战绩几乎扯平了。

双杀上港,客观因素其实是其次的,比如FIFA病毒,鲁能此番受到的“影响”比上港更大,两名核心球员蒿俊闵和王大雷都轮休,上港只有3名国脚,代表国足出战的更是只有门将颜骏凌,影响并不大。

足球的规律倒是发挥了一定的作用:FIFA病毒的影响并不单单指国脚的状态,整个球队的状态也会因为间歇期而受到影响,赛后李霄鹏就表示,双方其实都不在比赛的节奏,但是,本场比赛上港是主攻的,鲁能则是防守反击,攻势足球对状态和节奏的要求更高,防反足球只要有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战术纪律便可以有较好的表现。

上港其实不适合踢攻势足球,上港真正强悍的也是防反,一方面可以对国产防线有更好的保护,另一方面也可以给浩克、奥斯卡、吕文君(此前是武磊)提供足够的空间,因为打法相对单调,一旦上港攻出来,他们的办法反而不是很多。在这场比赛中,鲁能选择主动回收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恰恰可以扬长避短,上港反而是以短击长。

鲁能克制国安,完全是防反足球对攻势足球的克制,两支实力接近的球队,防守一方会更有利。鲁能对阵恒大战绩就糟糕许多,原因是恒大是中超体系最好的球队,不过最近两个赛季,鲁能对阵恒大的表现有了明显的起色,比如亚冠第二回合那场让人荡气回肠的比赛。

鲁能双杀上港,还有上港自身的问题,在失去艾克森后,前场配合无比凌乱,艾克森在16轮之后离开,随后8场比赛,上港战绩是3胜4平1负,唯有客战苏宁有一定挑战,击败华夏幸福和天津泰达基本是属于实力相差明显的压倒性胜利,但凡遇到韧劲十足的球队,或者攻击力足够好的球队,上港非平即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