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李铁双杀大连完成保级大业 升班马凭斗志燃爆中超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贾岩峰、特约记者黄一报道 双杀,上次是巴普蒂斯唐和埃弗拉,这次是巴普蒂斯唐。原本分数相同的卓尔和人和,如今错开了身位。

李铁破防五后卫

虽然经历了一个月的间歇期,但由于国字号球队有任务,卓尔队内人员反而面临减员,廖均健在国家队集训中受伤,郭田雨在国奥集训时同样遭遇伤病,两人均未能出战(因此卓尔本场也无需上U23球员)。原本预计可以复出的中卫韩鹏飞也暂时不具备比赛条件,加上拉斐尔也有小伤在身,卓尔伤兵满营。

赛前,两队同积31分,谁取胜都将在积分榜上更进一步。首发方面,李铁派出了姆比亚、艾志波和刘毅的三中卫组合,巴普蒂斯唐和埃弗拉搭档锋线。开场后,双方都比较谨慎,同时也都获得了破门机会,博阿滕和巴普蒂斯唐先后获得单刀但都未破门,第39分钟,卓尔打出进攻高潮,埃夫拉和刘云连续打出配合并相互做球,均未能形成得分。

易边再战后,主场作战的卓尔明显加强了进攻,第65分钟,李建滨解围时出现失误,刘云顺势头球回做给了巴普蒂斯唐,后者大力抽射打入了个人赛季6粒进球。领先的卓尔更加游刃有余,一方则未能发起有效的攻势,第87分钟,常飞亚替补巴唐上场,完成了个人中国顶级联赛第100次出场。

此战过后,卓尔积分来到34分,领先倒数第二名的天海多达16分,在联赛还剩下6轮的情况下,进一步确定了保级优势。李铁赛后表示:“经过一个月重新回到球场,开场后通过球员们的表现就可以看出,他们对于取胜的欲望强于对手,虽然技战术方面与对手还有差距,但还是创造了机会,并且1比0取得了胜利,现在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可以留在中超了。”

谈到比赛中的技战术安排,李铁说:“一方是五后卫阵型,其实我们也经常打,所以在上半场的进攻中,我们特意安排了很多身后球打法,这个打法在间歇期我们也经常演练,可以说球员们都贯彻地非常好。接下来还有六场比赛,我们还是一步一个脚印,打好每一场。”

本场的进球功臣巴普蒂斯唐表示:“首先我非常开心和激动,间歇期前我受伤了,所以希望早点调整好,间歇期我们准备很充分,训练量也很大。对手是强队,我们需要付出更多才能战胜他们。对于接下来的比赛,无论是我个人和球队当然希望更进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第77分钟的一个小插曲成为赛后球迷议论的焦点。在1比0领先的情况下,李铁写了一个关于战术安排的小纸条传到了场上,艾志波、刘毅、明天、宋志伟等后防球员先后看了,不过最后一方前锋博阿滕过来抢夺,也未影响卓尔赢球,赛后被问到纸条内容,李铁只回复了倆字,“秘密”。

一方斗志不如卓尔

赛前,贝尼特斯明确表示:“我们赛前训练量不大,期待队员们有个好状态,最终能够带分走。”但他们最终输球,而且,补时阶段李建滨因为不够冷静,被红牌罚下。

对于保级无忧,亚冠无望的一方而言,间歇期到来前,贝尼特斯就开始考虑下半年的目标,他一直不想放弃,认为不该满足于保级,而是要争取更好的排名,这也是为下赛季进一步获得更好的成绩做准备。

考虑到球队整体年龄偏大,上半赛季体能消耗过多,因此贝尼特斯给球队放了一个相对悠长的假期,但事实上,球队的几名绝对主力,包括卡拉斯科、哈姆西克以及李帅在内,参加国家队比赛,归队时间较晚,所以球队从9月3日才开始间歇期后的备战。但就对卓尔的表现来看,普遍状态不好。

哈姆西克受国家队的影响,多次出现非受迫性传接球失误,而没有参加国家队集训的博阿滕,在训练中表现很好,脚头很热,也正因如此,他才能够代替龙东首发,但最终实战表现还是较最好的时候有差距。其他中方球员情况也差不多,都没有找到很好的赢球状态。或许是因为不适应武汉天气的原因,一方无论是斗志还是体能,都不如卓尔。

贝尼特斯此次的首发,再次发生了改变,尽管五后卫没变,但右后卫由单鹏飞换成了孙国文,中卫还是周挺,秦升和李建滨三人配合,李帅回来后依然担任主力左后卫。后腰是哈姆西克搭朱晓刚,两边分别是卡拉斯科和汪晋贤,而博阿滕顶在中间。这种541已使用过多次,李铁显然已经看透了,压制一方边路,李帅虽然能突破,但与中路队友的进攻配合越不过姆比亚的正面防守,而右路孙国文似乎跟汪晋贤的磨合与搭档时间不够,基本很难打出太多有威胁的配合。尽管卡拉斯科经常左右两个边路游弋,但始终找不到机会,久攻不下且落后的情况下难免急躁,李建滨因为一次防守失误导致心态变化,最终吃到了红牌。

值得注意的是,已伤愈复出的赵明剑并没有随队来到武汉,在贝尼特斯的主力阵容中,似乎没有他的位置。贝尼特斯的五后卫,需要两个边路能攻善守,进攻是赵明剑的特点,目前看来,一方需要在右路加强攻势,不知道未来贝尼特斯能否给他机会。

下一轮,一方将在主场迎战深足,这可能是影响保级格局的一场关键战役,一方能否打好,还要看贝尼特斯回去后的调整。目前球队需要好好总结,至少在斗志上,需要有明显提升,只有这样,球队才能争创最好的成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