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三强翻车疲劳不是理由 恒大上港留力亚冠仅是借口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德兴社

中超联赛在休战了20天之后,上周末重新打响,征战亚冠联赛的两强广州恒大、上海上港以及北京国安这三支在积分表上领跑的三支队伍居然无一取胜,尤其是即将客场挑战日本球会、进行亚冠生死战的恒大与上港均在客场折戟。这原本是志在夺冠的北京国安缩小与领头羊积分差距的绝好机会,但谁料想国安会再一次掉链子,客场勉强战平深圳队。所有这些,简单地归结为“国际足联病毒”,恐怕有失偏颇。

1、国安再次犯错,冠军成理论希望!

由于需要出战亚冠联赛,在国家队于9月10日客场战罢马尔代夫队之后,时隔仅仅三天,上海上港队与广州恒大队便不得不客场提前进行第24轮的比赛。两队的国脚们在11日晚上才赶到赛地,赛前也就只有一堂训练课的时间。很显然,这势必影响到两队赛前的磨合。但是,如果将两队的失利归结为“FIFA病毒”,也就是球员们在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日期间回国效力、返回俱乐部后影响竞技状态,导致水平发挥失常,这恐怕有些过于简单,甚至很容易掩盖实质性问题

同样是国脚,像江苏苏宁队最后时刻为汪嵩助攻打入锁定胜局一球的吴曦,同样也是国脚,而且代表国足打满了90分钟,可最后时刻依然能够在体能极限的情况下快速直插、下底后倒三角传球,帮助汪嵩进球,在整场比赛中,吴曦的奔跑并不比其他国脚们少。难道吴曦就不存在身心疲惫的问题?尽管在人数上,恒大队可能国脚人数多一些,但就发挥而言,简单地认为恒大与上港的国脚们过去疲劳而导致球队输球,这样的解释恐怕是说不过去的。两队输球,恐怕还是应该从球队自身的安排、深层次的技战术层面予以考虑

而北京国安队本轮在恒大输球的情况下,原本有机会进一步缩小积分差距,将此轮之前的5分变成2分,但因为客场仅仅1比1言和深圳佳兆业队,虽然积分差距也缩小了1分,目前以4分落后恒大队,但这样的平局对国安来说,与输球并无两样。而且,像巴坎布习惯性地浪费机会似乎已经无需多言,更令人失望的是,“大腿”奥古斯托在这场比赛的状态也及其一般,甚至可以说是很差,未能像以往那样在关键性时刻、在球队需要有人站出来时挺身而出,最终只能不得不接受平局这一苦果。在剩下6轮的情况下,指望着恒大队继续像在对阵苏宁队时那样犯错,然后再伺机追赶积分,这种情况下正在变得越来越小。所以,当整个赛季结束时,这场做客深圳的比赛肯定会被不断提起。

从6月份因为国足集结而暂停联赛,到这一次国足征战40强赛而暂停联赛,国安队都是在重新开赛之后“掉链子”,这恐怕就需要球队从自身寻找原因了,而不能将其简单地归结为国脚被征调,从施密特到布鲁诺,恐怕都是在调整中出现了问题。而且,抛开恒大与上港的亚冠不说,单就联赛而言,尽管中超联赛的赛程安排不尽合理,但面对这样的不合理,在没有提出调整的情况下,球队自身如何去进行有效应对?这恐怕完全取决于教练的间歇调整。所以,中超三强上周末的联赛中均不胜,恐怕不能归结为国足征战疲劳所致,而应该是球队的调整出现了问题。

同样也是国脚被抽调,山东鲁能队将刚刚从国家队归来的蒿俊闵、王大雷全部都安排上了看台,以3比1拿下上海上港队,令上港方面完全没有了脾气。这恐怕并不仅仅是因为鲁能队主场作战。鲁能队缘何在赛前的调整见到了效果?这恐怕很值得分析与研究。同样,苏宁队终结恒大的不败纪录,恐怕也不是“趁火打劫”,而且精心准备的结果,尤其是,苏宁队在争夺下赛季亚冠联赛参赛资格机会与希望不大的情况,依然能够打出如此气势,更值得对手总结。

2、亚冠更非借口,两强客战难乐观!

当然,对恒大与上港来说,联赛中输球还有一个很好的借口与理由,即马上就将出战亚冠联赛1/4决赛第二回合比赛,都将面临生死战,因而国内联赛中“留力”而全力确保外战。这恐怕也就是一种“自我安慰”的说法而已。任何一支球队,尤其是在生死之战即将来临之际,谁不希望通过比赛的胜利来鼓舞士气、提升信心?而且,恒大队如果能够取胜,将创下一个赛季对中超其他所有15支球队不败的新纪录,接近于“通杀”,甚至可以进一步巩固在国内联赛中的优势,进一步拉开领先的优势。而上港队如果能够取胜,无疑将继续保留中超争冠的悬念,甚至因为有一场与恒大的直接对话而可以实现反超。

所以,认为上港、恒大客场输球是因为“亚冠”,完全是一种“借口”而已。更何况,带着输球的心情奔赴日本客场征战,恐怕谁都不敢保证自己就肯定可以闯过这一关。某种程度上,因为上周末国内联赛中的失利,反而让外界对这两队的前景更加担忧。譬如,像恒大的塔利斯卡伤愈归队之后,完全不复赛季之初的神勇,巴西“前场三叉戟”如何威力最大化?这个问题其实尚未很好地得到解决。相反,在没有埃尔克森的情况下,赛季初塔利斯卡不断扮演着“大腿”的角色;埃尔克森加盟后,在塔利斯卡没有复出时,同样也是状态神勇。缘何同场竞技之后,反而谁都不灵了?这恐怕还是技战术安排上的问题。

同样,上港队在转让埃尔克森、引进阿瑙之后,球队也没产生很好的“化学作用”,在技战术方面显现出威力来。于是,空有身价第一、第二,却无法转化为进攻效率,这就是目前上港与恒大的尴尬。但是,未来的亚冠联赛中,外界又都期盼着上港与恒大赢球!那么,最终的结果又将如何呢?

所幸的是,上港队的对手浦和红宝石队在上周五主场1比2失利,在积分表上已经下滑至第15位,濒临降级区了;而恒大的对手鹿岛鹿角队在主场2比0拿下领头羊东京FC队后,虽然继续排名第二,但积分已经只差1分,这对恒大则未必是一个好消息。但不管何种情况,上港与恒大必须付出更多,才有可能实现晋级的目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