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亚冠前瞻:上港靠整体闯难关 恒大隐忧明显需博弈

新浪体育

关注

2019赛季亚冠联赛1/4决赛次回合赛事将在9月17日与18日进行,上海上港与广州恒大携手客战将分别对阵浦和红钻与鹿岛鹿角。面对此前两个赛季的亚冠冠军,上港与恒大在首回合交锋时均主场战平,上港更被对手拿到2个客场进球,恒大现阶段的隐忧也非常突出,次回合客战对两队均有极大考验,保持稳定与耐心,尤其是防守稳定性,对两队均很重要,在此基础上再去谋求进攻端开花结果。[亚冠生死战一触即发!组建你心中最强豪门]

浦和红钻vs上海上港(主队在前,下同)

比赛时间:9月17日 周二 18:30

上港将客场对阵浦和红钻。首回合交锋上港主场2-2战平对手,这个比分对上港显然不利,拿到2个客场进球的浦和红钻在次回合主场交锋时已形成明显优势,上港要打出多进球的平局或者直接战胜对手才能拿到晋级资格。[神预测!小炮剧透亚冠1/4决赛][徐阳贺炜等大咖解读竞彩!][下载APP]

在客场进球是上港的最基本需求,此战将对上港进攻能力形成最为基本的考验。本赛季亚冠小组赛阶段,上港曾在客场打出3-3悉尼FC、2-2川崎前锋的比赛,1/8决赛首回合主场1-1战平全北现代后,次回合上港在客场以1-1的比分将比赛拖入加时,最终点球战淘汰全北,该场比赛对上港如今于困难局面下再战客场显然有参照意义,上港具备着相应经验,心态与战术执行等环节能形成相对利好。

但上港如今的困难局面明显要大于对阵全北现代时。客战全北时是胡尔克通过个人能力直接提升了上港的进攻威胁,凭借他的入球赢得了点球决战的机会;而胡尔克如今因累积黄牌停赛将缺席客战浦和红钻的关键战,艾哈迈多夫也在上周末中超赛事中受伤,奥斯卡与阿瑙托维奇两位外援够用么?阿瑙托维奇融入球队的实战效果与上港的战绩走势非常客观,隐忧在进一步放大。

1/8决赛阶段淘汰全北现代还有一个较为重要的背景,当时上港的技战术执行与球队氛围非常理想,那一时段的联赛战绩就是很生动的说明;而自联赛进入下半程后,上港因人员变动与伤病问题等放大了状态起伏的问题,近6轮中超只拿到1场胜利,足协杯战线也告出局,如此情况下迎来客战浦和红钻的突出难度的比赛,前景很难乐观。

上港期待能打活进攻端,期待提升进攻配合的感觉以及把握战机的环节,这又是以稳住阵脚为基本前提的。在主场对阵全北现代与浦和红钻时,上港均是在开局阶段早早丢球,等于带着0-1的比分投入比赛,与其总结为“慢热”,不如更深刻地认识到自身稳定性存在不足,并且浦和红钻这种级别的对手确实具备“抓对手错漏”的能力。稳定性与耐心在次回合客战中非常重要,如能避免先失球乃至避免失球,上港就等同于保持着晋级主动权,因此防守是这场比赛的生命线。如今客观情况下期待上港以进攻来弥补防守是不太切合实际的。

缺少了胡尔克的个体推动力,上港需要其他球员尽可能提升个体表现,阿瑙托维奇与奥斯卡的实战发挥当然重要,更需要强调的是上港的整体性。事实上,近几个赛季来面对浦和红钻这个对手时,胡尔克沉迷于个体逞强的实效并不理想,可以说浦和红钻很善于应对胡尔克;如今胡尔克停赛缺阵,也有可能转化为上港的某种利好,对手主盯胡尔克的套路将落空,上港如能发挥出整体运转的实力,就有可能给对手带来不同于此前乃至是更大的难度。

亚冠交锋史上上港客战日本球队战绩为2胜1平4负,2017赛季亚冠小组赛与淘汰赛两次客战浦和红钻均是以0-1的比分落败,如此交锋记录结合上港的实际困难,此番客战必须低调出击,必须做到踏实与努力,比赛中不应再出现各种抱怨的情况,持续保持专注力与心态平稳才是有利于自己的。

鹿岛鹿角vs广州恒大

比赛时间:9月18日 周三 18:00

恒大将客场对阵鹿岛鹿角。首回合恒大主场0-0战平对手,未能赢球的结果不算有利,但没有让对手拿到客场进球非常重要,这令恒大在次回合再战时形成了看似不明朗却很可能产生决定性的潜在利好。当然次回合交锋对于双方都突出着不确定性,悬念非常大。

首回合较量时恒大明显是以“主场不失球”为最基本目标,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体现出了恒大的执行力,而客观上也说明:在亚冠八强战这个平台上,如今的恒大较难体现出实力优势,做到主场不失球的同时就难以“兼顾赢球”。鹿岛鹿角在首回合客战天河时显然也是以防守为主,同样是以避免失球为基本点,同样体现出了相应执行力,在进攻方面白崎凌兵还曾在比赛结束前击中恒大球门门框。次回合鹿岛鹿角回到主场,是继续以稳守为周旋前提,还是相对提升进攻比重,这也是其很难取舍的。

相比于首回合交锋前,恒大如今的隐忧明显放大。首先是中超13连胜走势被终结后出现了连续不胜,领跑优势的持续缩小在理论上会放大球队压力;更令人担忧的是在塔利斯卡复出以及严鼎皓伤停等情况出现后,恒大的运转感觉明显下降,近几场比赛为塔利斯卡而连带性地令其他球员改变位置,实战中调整(被动调整)也相对不利;与此同时,在球队势头转折、困难放大时教练层面的临场应变调整也迟迟没有体现出真正效果。上周末中超客场负于苏宁,恒大的多方面不利均有深刻体现,这样的态势下客战鹿岛鹿角是很令人担心的。

苏宁的实战打法与特谢拉、埃德尔的连线作战均突出着快速,恒大在现有状态下应对起来非常吃力,鹿岛鹿角这样的日本代表性球队又是突出配合速度与效率的,恒大中后场防守的谨慎度与具体用人、实战表现都要尽可能做到极致,才有可能真正地降低风险。

塔利斯卡复出来已打了数场比赛,实战中偶有亮点,但总体表现显然没找回状态。期待其个体爆发确实是恒大的“捷径”,但竞技规律下在此番客战时实现的可能性不大,恒大应更谨慎地对塔利斯卡的个人打法与协同配合提高要求,最基本的就是塔利斯卡身后区域的空档要尽可能加以控制,在塔利斯卡进攻状态出色时相应问题的隐患就较为明显,如今其需要寻找状态,更没有理由忽视防守,因此这场比赛有必要直接提升对塔利斯卡个人的防守要求,在此基础上再去要求其他队友积极保护。

对手对塔利斯卡保持着严防态势,恒大对于对手的核心球员是否也加强看管呢?首回合交锋时恒大给了莱奥-席尔瓦较为自由的活动空间,后者在攻防转换时的表现非常活跃,可以说是通过个体活跃直接提升了鹿岛鹿角的整体作战效果,次回合再战时恒大面对着相应选择题:继续给莱奥-席尔瓦较大活动空间,其风险是能承受的么?如果加强对其控制,也要做好一系列的连带性调整。

亚冠历史上恒大客场对阵日本球队总战绩为3胜5平5负。虽然早些年恒大对日本球队形成了优势战绩,但最近一次客场战胜日本球队已是在4年前。2015赛季亚冠小组赛与17赛季1/8决赛阶段两次客场对阵鹿岛鹿角,恒大均是以1-2的比分落败,显然如今客场出击将在很大程度上检验恒大再度提升的可能性。期待塔利斯卡找回比赛感觉,更期待恒大打出整体性。

(木之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