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华夏逢最危险时刻 拉维奇状态糟糕对战术影响太大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客场1比4不敌建业,华夏客场遭遇了一场惨败,而他们也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赛前就猜到难打

本赛季的前23轮比赛,建业仅打进27个球,只高于人和、佳兆业,当然,也高于华夏的25球;而丢球数方面双方非常接近,建业丢了37球,华夏丢了38球。

但一场直接对阵后,建业积分已达到了30分,保级基本无忧,净胜球也变为-7,华夏则依旧是23分,风险非常大,至于净胜球,-16的净胜球,仅比倒数第一的人和强点。

尽管相对深足仍有4分的领先优势,对阵天海更是有5分的领先优势,但如果华夏依旧是这样的表现,降级真的不是危言耸听,尤其是,华夏随后的赛程颇为艰难。

赛前,谢峰就说过,华夏的形势不是非常乐观,可能两场打不好形势就会有变化,所以每场都很关键,每一分都很重要,但建业主场不好打,“很多强队在这里都输球了,我们已经做好各方面的困难准备。”

这个间歇期,华夏前往韩国拉练,谢峰认为达到了预期效果,而且,一个月间歇期,球员们的伤病也都恢复了,“希望明天能发挥出好的状态,取得好的结果。”

但很显然,华夏没做好准备,或者说,想到建业会踢得这么凶。

节奏完全被打乱

从开场后双方的表现看,似乎就昭示了比赛的结局,建业士气高涨,斗志旺盛,开场后就疯狂高位逼抢,这种高强度的逼抢,直接打乱了华夏的节奏。

第11分钟,华夏后场传球失误,周定洋接直塞传球打破僵局;第20分钟,华夏角球防守失误,王上源再进一球,在很短的时间内0比1领先,华夏的信心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实际上,高位逼抢不仅打乱了华夏的战术,也让华夏的心态受到了影响,比较典型的是上半场路尧在身后不断干扰甚至踢姜至鹏的支撑腿,这种搏命式的打法,让华夏无所适从。

本场比赛,建业控球率只有38.6%,而华夏高达61.4%,但射门次数,建业16比8双倍领先华夏,射正次数更是9比4大幅度领先,另一个有借鉴意义的数据是,建业的角球竟然6比1领先;成功传中上,建业7比1;防守方面,以抢断为例,建业21比12领先。

毫无疑问,建业打得更坚决,更强势,也更有效率,华夏基本是只开花不结果。

比赛中,每次看到球队丢丢球,谢峰都只能无奈摇头,而队长张呈栋也是非常郁闷。

核心球员状态糟糕

赛后,谢峰直言:“就整场比赛而言,河南打得比我们好,开场比我们积极主动,尤其是中前场的抢断,让我们组织不了有效的进攻,而且防反打得非常坚决,我们失误又送给对手两个球。”不过,他也说,4个球不是两队真正的差距,但华夏学到了很多东西,“如果继续像今天这样踢后面的比赛,会非常艰难,我们回去要认真总结,争取打好后面的比赛。”

应该说,谢峰对比赛的分析,还是比较到位的,但球队的成绩和纸面实力不成正比,如鲁能客场和卓尔的比赛,卓尔实力不如鲁能,但因为卓尔众志成城,鲁能当时要分心足协杯,结果凶狠逼抢的卓尔把鲁能打得灰头土脸。

鲁能因为分心足协杯导致联赛输球情有可原,但华夏现在是要为保级而战,如果依旧是这种不温不火的表现,在联赛还剩下6轮的情况下,真的很难说。

目前华夏在技战术层面的主要问题是,核心球员拉维奇状态糟糕,导致前场没有核心,基本上是打到哪儿算哪儿,这种情况下,华夏还试图通过控球来赢得胜利,那基本上就是送对手反击的机会。

其实,联赛最后阶段的保级战,技战术只是一方面,比这个更重要的是决心,是斗志,是态度,除此之外,还有两点极为关键,那就是信心和团结,一支球队如果战绩长期不稳定,那么球队的信心必然会受到打击,当然,信心也和技战术相辅相成,互相影响,至于团结,那更是基础所在。

对华夏来说,4分和5分的领先优势真的不算大,更何况深足还少赛一轮,可以说,华夏的保级到了最危急的时刻,未来三轮的两个主场可谓是生死战,如果不能全部拿下,可能无法掌控自己命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