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恒大问题在哪?不能都怨FIFA病毒 真正原因竟在他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白国华报道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

就像人们想不到,主场2比2逼平苏宁以后,内外交困的恒大居然取得了一波联赛的13连胜;就像人们想不到,在塔利斯卡等伤员纷纷归队,恒大人强马壮,踌躇满志要创造14连胜的纪录时,却平重庆斯威、平鹿岛鹿角,13日恒大更是客场以1比3输给了江苏苏宁。[神预测!小炮剧透亚冠1/4决赛][李玮锋徐阳等大咖力荐竞彩稳胆][下载APP]

三战不胜,进入瓶颈期的恒大,马上要迎来18日客场和鹿岛鹿角的生死战——如果能闯过这一关,这个短期的瓶颈期,从战略上的角度看,可以挥手抹去。但如果被鹿岛鹿角淘汰?

因此现在,恒大需要好好总结:这段时间,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FIFA病毒并非唯一败因

天灵灵地灵灵,国安输球上港平——恒大此前的追分,“依靠”的便是这句“咒语”描述的情况。9月13日联赛重启的这个晚上,依旧是天灵灵地灵灵,上港输球国安平,但作客南京的恒大自己也被贴了一道符咒,1比3输给江苏苏宁。

上一次苏宁赢恒大,还是在2016年赛季。老对手近年被恒大全面克制,以今年恒大主场的比赛为例,此前已经亚冠联赛两连败的恒大正处于最低谷,苏宁2比1领先以后也一度看到取胜希望,但偏偏在临终场前,恒大由韦世豪的点球扳平比分。

而对于恒大来说,那么困难的比赛都熬过去了,这次做客南京,手里有塔利斯卡、有艾克森,从人员上来说,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正是人强马壮之时。孰料这场比赛却被苏宁全面压制——仅列举一个数据,苏宁射门15次,命中8次,恒大只有9次射门,命中4次,简单说,苏宁创造的机会远在恒大之上,这是一次技术性的击倒。

何以如此?

卡纳瓦罗是这么总结的:“比赛确实很困难,总结起来也很困难,自己担心的问题都在比赛中出现,国家队集训的问题,超长的间歇期都直接影响球队备战的节奏,希望这场输球,给我们敲醒警钟,虽然我们有领先优势,需要球员更加努力,要想取得联赛冠军,就要面对一切的困难,我一直给球员强调,不能放松,一定要更加努力,现在的中超竞争非常强,我们不能有任何放松,需要战胜一切困难。”

FIFA病毒?还得看怎么比。如果横向比较,和苏宁相比,恒大当然受国家队影响比较大,其中最实质的影响,便是从集训开始抽调了7名国脚以后,导致恒大这段时间无法进行技战术训练——而本轮集体刹车的中超三强其实都存在相同的问题,即便球员未必在国家队获得出场,体能损耗有限,但对球队整体造成的影响仍旧不容忽视。

但如果纵向比较,恒大这次受国家队的影响已经比之前小得多,毕竟中国队和马尔代夫的比赛,首发的只有张琳芃和艾克森,韦世豪是在70分钟左右替补登场。对抽调多名主力早已经司空见惯的恒大,如果要找客观原因,这并非一个站得住脚的理由。

恒大真正的问题,还是出在于塔利斯卡回归以后,原有的化学反应被打破,最直观的数字就是进球数直线下降,三场比赛仅仅打进两球。此外,因为亚冠迫在眉睫,卡纳瓦罗也急需磨合阵容——按常理来看,已经在国家队打满全场的艾克森本有充足理由轮休,但在亚冠赛场,卡纳瓦罗仍需前场三外援打开局面,所以和苏宁的比赛,他还是先派上了三叉戟。但结果给他当头一盆冷水,进攻无法打开局面,无法用进攻压制对手以后,防线上的问题被放大——外援中“最不值钱”的朴志洙,重要性一点也不亚于保利尼奥们呢!

卡纳瓦罗赛后表示:“本场比赛的失利,不是三个外援状态的问题,是整个球队的问题,在比赛之前,我还是希望这三名球员能够给球队带来更多的帮助。”

苦涩的生日礼物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出生于1973年9月13日的卡纳瓦罗现在在中国执教,这注定他这些年的生日都在联赛中度过,区别在于对手的不同。

例如去年,在过完生日第二天,恒大就在主场迎来了和国安的比赛,卡纳瓦罗说恒大和国安的比赛类似于皇马打巴萨,结果恒大主场艰难1比0取胜——这是一份不错的生日礼物,不过,2018赛季最终联赛冠军归属上港,这是卡纳瓦罗遭受的重大挫折。

而46岁生日当天,恒大的对手是苏宁。虽然赛事紧张,但恒大俱乐部还是抽空给卡纳瓦罗举办了一个简单的生日仪式,另外,亚足联官方也向卡纳瓦罗表示祝贺,毕竟金球中卫的名号,仍然值得铭记。

遗憾的是,三分这个生日礼物拿不到手,所以卡纳瓦罗这个生日的礼物相当苦涩。

从2015年执教恒大开始,这已经是卡纳瓦罗在中国执教的第五个年头:五年中,有成功,譬如带领权健冲超成功,并且第一年就获得了亚冠资格;但更多的是“失败”,而这种“失败”和恒大紧密相连,譬如2015年第一次执教恒大时下课,2018年亚冠被权健淘汰犹自罢了,但在联赛中失手,让恒大的八连冠梦想破灭,卡纳瓦罗也成为恒大历史上第一个执教拿不到联赛冠军的教练员,其压力可想而知。

今年在开局如此暗淡的情况下,卡纳瓦罗利用一帮年轻人,逐渐把积分追上并赶超,他的执教能力开始得到更多人的认可,不过行百里者半九十,没有拿到冠军之前,再出色也只能是一种铺垫,成王败寇,竞技场上就是这么残酷。

对于卡纳瓦罗来说,生日当天对阵苏宁,五天后还要客场对阵鹿岛鹿角,这两场比赛都异常关键,前者是稳定联赛积分之战,结果吃瘪了,而后者则是没有退路的生死战,比赛一场接着一场,考验一个接着一个——趟过去,处处鲜花掌声,咬不住,蛋糕再甜也是苦涩。

现在,卡纳瓦罗希望的是,这场比赛的失利不会影响18日和鹿岛鹿角的比赛:“我希望这样的比分,不要对接下来的亚冠比赛有任何影响,希望球队尽快的调整过来,备战下一场比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