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复盘鲁能中秋夜之战:攻得准守得稳 还有利好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时报体育 

“这是一场伟大的胜利!祝贺球队里的所有人!”中秋夜,主场作战的鲁能以3:1力克上港,收获了一场背靠背比赛的胜利,莫伊塞斯赛后更新个人社交媒体,晒出球队更衣室大合影,并这样写道。看得出来,鲁能上下对这场胜利感到非常振奋。

控球率37.2%对62.8%、射门数8比22、前场任意球数3比7……此役的数据统计中,鲁能几乎全面处于劣势,除了进球数一项。客队的赛后发布会上,上港主帅佩雷拉很无奈地表示,鲁能这场比赛运气太好,“或许这就是足球”。然而,如果佩雷拉和他的教练团队,赛后能够仔细研究一下鲁能在攻防两端的表现,或许会得出一个更加客观的结论——鲁能再胜上港,靠的绝非仅仅是运气。

[进攻]

效率至上,多点开花

中秋夜之战,是鲁能与上港本赛季的第三次交锋。联赛间歇期前,双方刚刚在上海体育场酣战一场。因此,两队之间非常熟悉,在战术打法上可以说毫无秘密可言。

上港后卫于海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的一席话,也证明了这一点。“我们赛前准备的时候,预料到他们会采取这样的打法,因为他们前面有佩莱,两个边路也比较快。”于海透露,鲁能采用防守反击的战术,并不在上港的意料之外,球队也在赛前进行了针对性部署。

然而,从比赛进程上看,上港的赛前部署并未奏效。鲁能三名进球球员,正是高点佩莱与两名边前卫。此役,鲁能究竟是如何做到攻其有备、克敌制胜的呢?如果将之单纯地归结为“运气好”,那么未免太过轻率。事实上,李霄鹏在赛后发布会上,已经给出了答案:“我想,今天运气之所以站在我们这一边,是因为我们注重了效率。”

8脚射门斩获3球,不得不说,鲁能在这个夜晚的进攻效率令人惊叹。事实上,鲁能攻入3球后,还制造了一次极具威胁的反击攻势。比赛进行到第44分钟,莫伊塞斯、张弛与刘彬彬之间打出精妙配合,险些再次收获进球。分析这次反击中的球员跑位、传接球,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在对上港的防线进行了深入分析后,李霄鹏和他的教练团队,在赛前训练中进行了极具针对性的反击配合演练。

当然,除了教练组的运筹帷幄,球员本身出色的临场发挥,也保证了鲁能在进攻端的高效。刘彬彬延续了近来的火热状态,在左路频频制造威胁,并且打入一记技惊四座的内切射门。本场比赛戴上队长袖标的佩莱,不仅送出一个非常漂亮的助攻,还打入个人本赛季的第15粒进球,他也就此超越塔尔德利,成为鲁能队史上进球数最多的外援。

继足协杯半决赛为球队打入锁定胜局的一球后,张弛此役再度攻陷上港的球门。如果说,上一场比赛中张弛展现出了自己坚韧的精神,那么在这一次的交锋中,张弛则展示了过硬的球技。以张弛近来如此抢眼的表现看,里皮或许真的需要考虑一下征召他进入国家队。

[防守]

有的放矢,三军用命

“最终比赛是这样一个比分,可能看起来对我们不是很公平。”佩雷拉在赛后发布会上这样说道。就某种程度而言,葡萄牙人的“倔强”并非难以理解,毕竟从场面上看,上港确实占据了绝对的主动,可以说是攻势如潮。但换一个角度看,上港之所以仅收获了一个进球,是因为进攻效率与鲁能相比着实过低。本赛季至今,上港在联赛中已经攻入48球,仅次于恒大,是进攻火力第二猛的球队。能够有效遏制上港的攻势,既得益于李霄鹏的运筹帷幄,又要归功于球员的共同努力。

“我们找到了一些对付上港的办法。这一点,我想也是我们比较有信心的原因。”李霄鹏赛后发布会上这样说道。背靠背交锋中,鲁能只让上港攻入1球,防守相当成功。本场比赛,佩雷拉排出了与足协杯半决赛不同的外援组合,艾哈迈多夫顶替阿瑙托维奇出现在首发阵容当中。然而,这种人员上的调整并未取得预期中的效果,在因伤被阿瑙托维奇替换下场前,艾哈迈多夫与胡尔克、奥斯卡的外援组合,未能盘活上港的前场进攻。阿瑙托维奇登场后,双方的攻防仿佛上一场交锋中的重放——边路传中、中路渗透、禁区外远射,上港尝试了多种进攻方式,就是难以攻破鲁能的球门。

与上一场比赛的不同之处在于,鲁能此役不再是少一人作战,球队的门将换成了韩镕泽。不得不说,韩镕泽此役表现非常抢眼,作为球队的替补门将,他在王大雷休战的情况下站了出来,下半场比赛屡屡救险,力保球门不失。

值得一提的是,中秋夜为胡尔克送上大礼的刘军帅,目前已经“沉冤得雪”。本场比赛的赛后裁判评估报告显示,胡尔克犯规在先:“赛后通过分析视频,在上港球员胡尔克抢断球时有意用手臂推击对方3号球员胸部使其倒地,属于犯规在先,裁判员应判罚犯规并将进球取消。在本场一侧的助理裁判也应及时提醒裁判员在进球前攻方有犯规嫌疑。”

对鲁能而言的一个利好消息是,球队后防大将戴琳,在今天鲁能与上港的预备队比赛中复出。接下来,鲁能后防线的稳定性,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