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津媒:国足精神面貌改变取胜欲增强 打破以往暮气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听新闻

文章来源: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 赵睿)40强赛首秀中国队取得一场大胜之后,昨天返回国内暂时解散,队员回各自俱乐部备战中超第24轮比赛。本月底里皮将开启下一轮备战,对手是本小组两连败球队关岛队。

中国队在本届世预赛首场比赛表现出了与以往的某些不同。首先,队员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队伍取胜的欲望显著增强,全场始终高位逼抢,并且在比赛最后时刻也不收手,以往这种情况并不多见。里皮在赛后说:“中国队小伙子们没有低估对手,用正确态度面对比赛,得到了很好的结果。我对球员的拼搏精神和牺牲奉献精神满意,这样继续下去我们会变得更加强大。”

其次,归化球员作用明显,5个进球其中3个和艾克森有直接关系,中国队打进的第一个球,艾克森得球后一路突破至禁区,在把防守队员注意力都吸引过来之后,轻巧地分给左路接应的李磊,后者送出妙传,吴曦头球打破僵局。这种清晰的头脑是中国队锋线所必须的。80分钟点球破门、90分钟的轻巧推射收官,可以看做是胜利之神对艾克森聪明、勤奋的奖励。比赛中一次助攻、一个进球的杨旭赛后表示:“艾克森在中国生活了很长时间,李可有中国血统,他们想为国家队付出的精神大家是可以看到的,这种球员到了国家队一定是受欢迎的,他们的到来提升了球队实力,可以更好地帮助我们完成冲击世界杯的梦想。”

再有,里皮敢于使用年轻队员。首发阵容的后卫线4名队员,右后卫王刚、左中卫朱辰杰、左后卫李磊都没有世预赛这种大赛的经验,里皮果断启用这3名队员,一方面有对手实力有限的客观原因,主观上也有对他选择的队员百分之百信任的因素,王刚、李磊的表现也是有目共睹。一场比赛还说明不了太多问题,这条资历尚浅的年轻后卫线也还需要更艰苦的比赛来锤炼,但令人欣喜的是中国队打破了多年来或多或少存在的暮气。

18年前,中国队从马尔代夫队身上起步,最终打进2002年世界杯决赛圈。本届世预赛5:0大胜马尔代夫,在冲击2022年世界杯的道路上, 新一届中国队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