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足暴露问题:新中卫碰强队吃力 郑智替身未定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白国华报道 客场一个5比0,国足在战略上已经完全达到目的,当然,对于志在2022世界杯的国足来说,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还需要改进——对马尔代夫,这些可能是小问题,但如果面对强队的时候,小问题可能就会变成大问题。

防线上,本场比赛,里皮选择的是李磊、王刚、张琳芃和朱辰杰。两个边卫李磊和王刚的插上助攻,是国足本场比赛的重要进攻手段,两人完成得不错,在李学鹏不知道何时归队的情况下,这个组合极有可能成为未来长时间的边路配置。

问题出现在中卫,里皮没有选择高准翼而是安排朱辰杰首发,看中的是朱辰杰在定位球中的头球能力,这对于破密集防守很有用,里皮对自己队伍的防守有信心,所以会作出这样的选择。不过比赛中可以看到,第一,朱辰杰的经验稍微欠缺,在禁区中一次倒地滑铲,也就是马尔代夫的队员经验不够,如果碰到实力和经验更足的队员,有可能送给对方一个点球;第二,张琳芃在毫无压力的情况下在大禁区外把球传给对手,幸亏对方队员能力不够,无法笑纳大礼。

在里皮将冯潇霆拒之门外后,中卫如何搭配,成了防线上的第一问题,从首战看,这个组合合格,但从马尔代夫下半场开始猛攻后制造的威胁看,面对强队时,这个组合会相当吃力。

中场方面,里皮选择了池忠国、吴曦和蒿俊闵的组合。吴曦和蒿俊闵没有什么悬念,蒿俊闵是队长,吴曦具有极强的后插上破门能力(本场比赛他首开纪录),他们也将是固定的中场组合。在防守型后腰的位置上,里皮首发选择了池忠国,最后时刻用李可进行了对位换人,池忠国的表现很出色,当然,这种出色建立在中国队整体实力远在对方之上的基础上,但在双方实力均等甚至中国队实力处于下风的时候,池忠国的位置,至关重要——这个位置,原来是郑智的,在老队长慢慢淡出国家队赛场后,里皮有一大堆的选择:池忠国、黄博文、徐新、李可,未来选择谁,要根据对手的实力打法及队员的状态而定。

锋线上,高中锋杨旭搭档艾克森和武磊,这是针对马尔代夫的一个特定战术,欺负你身高不够,接下来对关岛,对菲律宾,这个战术应该还是适用的。从纸面上看,中国队最佳锋线组合应是艾克森、武磊和韦世豪,艾克森在自己最熟悉的中锋位置上,而武磊的无球跑动及韦世豪的人球结合,可以给他制造杀机,这个三前锋组合是否真的如人们期待中那样发挥出最大威力,也许客场和叙利亚的比赛,就能见分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