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40强赛连出冷门!2档球队接连掉链子 这俩组大乱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2022世预赛40强赛所有球队全部亮相,但除了卡塔尔之外,剩余7支种子队均只踢了一场比赛,对手还都是第4档的弱旅球队,且除了沙特,其余6队均在客场全取3分,所以采样数据不足,还难以有明晰的判断,而通常预选赛首轮都会有较多的遭遇战变数,陌生的球场和气候,再加上尚未演练纯熟的技战术,往往容易爆出冷门,但至少从开局结果来看,亚洲足球格局至少在40强第1档而言,其优势依旧明显。

不过,被普遍认为会对第1档球队构成威胁的第2档球队,开局却出现了不少冷门。除了最大冷门第1档的卡塔尔主场被第3档的印度顽强逼成白卷,第2档球队之中,乌兹别克斯坦在客场被第3档球队巴勒斯坦击败,伊拉克被近年的宿敌第3档巴林逼平,黎巴嫩客场输给第3档的朝鲜,吉尔吉斯斯坦客场输给第3档塔吉克斯坦,越南客场逼平第3档的泰国。第2档只有约旦赢了第3档中国台北,叙利亚大胜第3档菲律宾,阿曼客场赢了第3档的印度。与第1档球队对第4挡球队的高胜率相比,第2档球队对第3档球队的胜率仅有37.5%。

从前两轮印象来看,第2档与第3档球队之间的差距并不明显,第3挡的巴勒斯坦、印度、巴林、塔吉克斯坦和朝鲜随时可能翻盘成为小组第2的有力竞争者。同时也因为第2挡球队与第3挡球队之中实力伯仲之间,主客场各取3分的可能性较大。意味着第1档球队在未来的赛程里,只要保持对第3、第4档、第5档球队稳定的胜率,不要阴沟翻船,对第2档球队哪怕互有胜负,也能取得足够分数,以成绩最优的小组第2身份出线。

第1档劲旅优势明显

在40强赛第1档球队对阵第4档球队的较量中,显示出过于明显的实力优势。除了A组中国队周二晚作客5球大胜马尔代夫,B组澳大利亚也在客场依靠莱基梅开二度,再加莫伊的进球3比0大胜科威特,几乎复制了去年热身赛在科威特客场4比0的大胜。尽管首轮科威特在主场7球横扫第5档的鱼腩尼泊尔,但面对亚洲顶尖的澳大利亚,实力还是明显不足。

C组种子伊朗队周二晚作客中国香港,比赛也没有悬念,依靠阿兹蒙和安萨里法德上下半场的进球,中国香港队的铁桶阵丝毫没有作用。E组世界杯东道主卡塔尔首战第4档的阿富汗,同样豪取6球大胜,其中苏丹归化射手阿尔莫埃兹上演了帽子戏法。F组的日本和H组的韩国算是波澜不惊,日本队做客缅甸,在仰光不到半小时就由中岛翔哉和南野拓实连下两城,轻松2比0奏凯。对于实力过分强大,小组赛对手明显羸弱的日本来说,净胜球存在的意义并不大。抽签时日本队就已经是上上签,抽到第2档最弱的吉尔吉斯斯坦,第3档实力中等偏下的坦吉克斯坦,第4和第5档球队根本不在话下。

韩国队所在的H组唯一的话题就是南北朝鲜同组,两队本就是出线的最大热门,首战也都不负众望。韩国队在土库曼斯坦的客场,依靠罗相镐和郑又荣的进球2球完胜,中国球迷关心的是3名中超国脚之中,只有金玟哉打满全场,金信煜只是替补黄义助踢了8分钟,朴志洙连大名单都没进。G组的阿联酋也依靠头号球星马布胡特上下半场的进球,在客场2比1有惊无险击败了马来西亚。

第1档与第4档球队之间的较量,唯一算得上冷门的是沙特在中立场巴林的里发被也门2比2逼平。也门正处于内战期间,其中胡塞武装与沙特多年作战,两国关系非常紧张。虽然也门没有主场优势,但也门队一向作风硬朗,此役也是开场8分钟就由卡拉维率先破门,虽然沙特由巴赫卜里随即扳平比分,但14分钟后也门又由阿尔达赫将比分反超,沙特队只是在下半场依靠名将多萨里才从中立场拿到1分。

虽然第1档球队首轮与第4档球队的整体战绩是压倒优势的7胜1平,但因为赛程几乎全部在客场或中立场,除了卡塔尔、中国队和澳大利亚打出大比分,其余5队至多只能净胜2球,阿联酋还险些阴沟翻船,沙特则已经被也门两度领先,最后才从中立场拿走1分。卡塔尔的6球大胜,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在主场。虽然第1档球队从成绩看结果大致不错,但其实40强强弱差距的确也在逐渐缩小。以往在亚洲仅是业余水准的缅甸、马来西亚甚至半职业的科威特、也门,如今也能大幅度减少失球,甚至还能威胁到种子队。

C组G组形势或趋复杂

40强赛开局虽然种子队除了卡塔尔都只踢了1场,但其他档次球队都几乎赛罢2轮,从成绩来看,小组出线形势也初步有了些眉目。A组第5档的关岛2战全负,尤其是1比4惨败菲律宾,充分证明球队实力之弱。几乎全班归化球员的菲律宾主场被缺少实力派射手赫里宾的叙利亚5比2痛宰,足以证明本组能够与中国竞争出线权的只有叙利亚。B组形势也很明朗,中国台北对第2档的约旦和第5档的尼泊尔都能主场全负,明显就是陪太子读书的角色。澳大利亚作客3球大胜刚刚主场7球赢了尼泊尔的科威特,小组第1的强势呼之欲出,本组第2名将在约旦和科威特之间产生。

第1个“死亡之组”恐怕就是C组,巴林一向不惧伊拉克,此番也果然在主场逼平了伊拉克,而伊朗在客场面对鱼腩球队中国香港都只是2球取胜,显示状态都不算理想。目前2连胜的巴林高居榜首,10月伊朗和伊拉克将在主场迎战柬埔寨和中国香港,全取3分毫无悬念,真正的生死战就是10月15日伊朗作客巴林,以及11月伊拉克要先后在主场对阵伊朗和巴林,届时的形势很可能犬牙交错,防守出色的巴林很难让两伊占到便宜。

D组乌兹别克斯坦客场0比2输给巴勒斯坦,给这个小组的出线形势带来了悬念。同样沙特也没在中立场击败也门,意味着本组的出线形势之争也将异常激烈。中亚白狼已不容有失,10月主场对也门必须全取3分,而沙特要作客巴勒斯坦都需至少拿到1分,否则小组头名的悬念将更大。而且,因为乌兹别克斯坦和沙特、也门都有失分,本组的小组第2可能无法成为成绩最好的4个小组第2之一。

卡塔尔所在的E组与日本所在的F组都是上上签,卡塔尔在主场被印度顽强逼成平局只是个意外,东道主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同组对手实力和状态都远不如亚洲杯冠军,卡塔尔拿到小组第1几无悬念,唯一的悬念是阿曼和印度谁将是小组第2。阿曼已在客场2比1击败印度,算是抢得了先机,只要对后3档球队保持高胜率,拿到成绩最好的小组第2应无问题。F组的日本继续鹤立鸡群,半职业的缅甸、蒙古、吉尔吉斯斯坦根本无法对日本构成威胁,塔吉克斯坦的实力在中亚都不是翘楚,唯一能让日本人有些担心的就是他们的伪高原主场。

G组是C组之外第2个“死亡之组”,种子队阿联酋在马来西亚客场险些翻船,而泰国又被越南逼平。这个小组是4支东南亚球队火并阿联酋,尽管阿联酋有头号球星奥马尔归队,从实战来看,阿联酋没有表现出种子队应有的实力。相反,越南队上升势头明显,再加上东南亚的东道主之利,这场准东南亚锦标赛的结果,还真是难以预料,并非不存在越南与泰国会师前2名,将阿联酋“做掉”的可能性。

H组的焦点还是南北朝鲜,政治意义大于竞技意义。相比发挥一向稳定的韩国,近年因更新换代成绩惨淡的朝鲜有明显的上升趋势。本轮朝鲜连克黎巴嫩和斯里兰卡,对黎巴嫩是郑日冠梅开二度,对斯里兰卡是张国哲绝杀对手。相比年初的亚洲杯,朝鲜队更换了主帅以及三四名主力,成绩上升很快。本组的前2名之争,预期也将是在朝鲜与韩国之间展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