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小克鲁伊夫专访:不能用其他联赛方式来执教中超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重庆斯威这支年年都被在看成是降级大热门的球队,在2019赛季迸发出了小球会的坚韧力量,在上半年15轮比赛中拿到了历史最佳成绩,6胜6平3负积24分,谁也没想到,这支在年初走了多名经验丰富老将、主打青春牌的球队,能够表现得如此强势,他们对联赛前四名的不断冲击,甚至让很多人都在期待重庆斯威下赛季打亚冠了。虽然下半程球队因为费尔南多归化离队、彭欣力转会离开、卡尔德克受伤,战绩受到了影响,但在客场逼平广州恒大、首次从天河拿走积分之后,球队的分数还是突破了30分大关,可以说奠定了提前保级的优势。从球队的投入和球员整体水平来看,重庆斯威的2019赛季也许最终不会有更高的突破,但他们在这个赛季展现的完整的战术风格、年轻球员的冲击力、球队始终保持到最后一分钟的战斗力,都给中超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而这其中,最大的功臣当然是小克鲁伊夫,这位比卡纳瓦罗还小一岁的教练,这才是他来中超的第二年,但他对球队的驾驭能力、对球队在中超定位的清醒认知、对年轻球员的大胆使用和包容,与中超任何一位教练相比,都毫不逊色。

要知道,这是重庆斯威充满变革的赛季,执教难度非常之大。重庆斯威在赛季初定下的目标依旧是保级,虽然目标没变,但实际上,从球队内部架构到整体气质都实现了蜕变。总结了上赛季坎坷保级之路的教训,在这个赛季,斯威高层早早确定留用小克鲁伊夫,让他有了充足的时间来打造一支新的重庆队。从俱乐部的高度来说,这个赛季目标非常清晰,就是要提前保级,在这个基础上进行一线队人员的更迭,老将刘宇、隋东陆、邓小飞相继离队,杨帅、叶尔杰提、迪力穆拉提等大量年轻球员加盟,奠定了球队在本赛季的基调,就是新生——要用年轻球员承担起保级重任,这也是重庆斯威自回到中超以来,迈出的最重要一步。

小克鲁伊夫是一个非常睿智的教练,他的执教能力与他的履历并不相符。他一开始便知道重庆斯威不是一家大俱乐部,不会在人员的组建上有大的投入。而他要做的,就是让场上首发的11名球员的合力相加大于11。事实上,他真的做到了,他最能征服球员的是两点,第一是他对工作的细致安排到投入程度,都被球员看在眼里,每场比赛的准备,他总能掐到对手的要害之处,告知给球员,球员只需要按照他说的去做,便能收到好的成效。这也是为什么,斯威在这个赛季能从强队身上拿分。第二是对于队员的执行力,尤其是缺少中超比赛经验的年轻球员,克鲁伊夫也总能够触及他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把他们原本心理上最脆弱的变成他们爆发的利器。年轻球员因为比赛经验少,对比赛有饥饿感,而这种饥饿感如果把握不好,就容易在比赛的执行上失控。而小克在这个过程中,既拿捏住了球员的饥饿感,使他们在比赛中充分发挥奇效,也让自己与球员的相处成为了更衣室里边的一段佳话。小克鲁伊夫让这支没有巨星引领的球队,变成一个家,变成一个硬核的整体,无论面对多么强大的对手,总能打出自己的战术,战斗到最后一分钟。

在外援层面,年初球队只是从已经降级的长春亚泰引进了阿德里安,而中期在费尔南多离队后,球队又引进了年轻的马尔西尼奥,在投入没有增加的情况下,还需要使用和培养新人,这样的任务可谓艰巨,但斯威在这个赛季真正做到了蜕变和双赢。在球队更新换代的路上,没有付出成绩的代价,让许多没有中超经验的球员,在这个平台上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在8月间歇期之前,球队的积分已经突破了30分大关,保级的基础已经奠定。俱乐部和小克鲁伊夫要做的,就是继续走自己的既定路线,给更多年轻球员出场机会,在这个基础上,他们还要去争取更好的成绩,为球队创造新的历史。

对中超对自己对球员的新认识

《足球》:今年是你带队重庆斯威队的第一个完整赛季,从准备期开始,你对于球队今年的一个整体规划是什么?

小克鲁伊夫:在去年经历那样的困难,直到比赛的最后一分钟才确定保级的情况下,今年最主要的目标是避免类似的情况,争取在联赛的尾声阶段前获得尽可能多的积分,让我们可以处于更加从容的状态,与此同时给予年轻球员更多的机会。

本赛季的前两场比赛,我们踢得更加开放,想踢得更加漂亮,但是事实上球队踢得并没有安全感,所以从第三轮开始,基于我们的优点,我们踢得更有组织性,这是我们开始向上爬的一个转折,我们之后也获得了更多的积分。

在过去的一个转会期,很多球队都得到了很大的补强,我们则相反,我们有两名重要的球员离开(费尔南多和彭欣力),这也给其他球员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尤其是对于年轻球员,当然我们也知道年轻队员需要的不仅是机会,还有时间的积累。

为了想要达到的效果,你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有哪些是在你的小本子上必须要去完成的?

基于球队的预算,现实来说,必须要实现的赛季目标便是实现保级。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想要在比赛过程中踢得更加勇敢,与此同时培养和锻炼年轻球员。这正是我们在联赛中的角色,我们没有去争夺锦标的能力,我们的战役便是保级,与此同时争取培养年轻球员。

当然所有人都想为冠军而战,为更高的目标而奋斗,但是我们是现实主义者,知道自己的定位,另外在赛季中有两名重要球员离队的情况下,我们也知道可能会面临一个相对成绩较差的阶段。当一些人离开时,则自然为其他人敞开了机会的大门,这也是足球美丽的方面。

上个赛季你匆忙接手球队之后,最后率队成功保级,有没有从那个惊险的保级局面中有一些收获或者警醒的地方?

我们当时处于极大的压力之下,在主场赢下恒大之后虽然数学上来说还没有保级,但是实际上那场胜利基本上决定了我们实现了保级目标。去年接手时,需要的是让所有人付出全力,打出自豪和骄傲,尽可能做好防守方面的组织,打出球队的气质。这个赛季前则有更多的时间来做准备,尽管我们的引援大多数是U23年轻球员,我们的备战方式则和去年的情况完全不同。我们的预算相对有限,我们是一支谦逊的球队,但是我们俱乐部上下齐心,还有球迷们对我们的巨大支持,加上我们的主场比赛总有很高的上座率。我认为球队的凝聚力和球迷们的支持为我们去和其他投入更高的球队竞争时带来了额外的力量。

那段时间可能你也没有太多时间去对中超联赛有一个真正的感知,真正对中超联赛开始认识,大概是在什么时候开始的?

我认为当经历了两到三轮比赛过后,你就能更好的判断哪些比赛能拿分,哪些可能更困难,很显然也对自身的优缺点有更好的认识,争取在制定比赛计划时最大限度的把优点发挥出来,将缺点最小化。

我认为在中超执教,并不能用在其他联赛执教的方式,比方说带着计划到一支球队然后说这就是我的计划,按照这样去做,在这里这样不行,这里有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比赛方式,需要更主动地适应,并争取做到最好。

就数据上来说,在欧洲的一场比赛中,可能在很多数据方面处于优势的情况下,大概率就会拿下这场比赛。有趣的是,在中超很多时候并不是那样的,有可能你的数据全面占优,但是却并未取得理想的成绩,就这个层面去分析,中超联赛也是很难的。还有另外一个特点,有的时候比赛像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是前七八十分钟,另一部分是比赛的尾声阶段,有的时候最后几分钟甚至是补时阶段有很多扳平甚至逆转的情况发生,所以要对所有的情况做好准备,要坚持到底打好每一分钟。

最欣慰看到球队稳定和顽强

《足球》:从你接手球队到现在为止,就像之前提到的团结,是否这个点正是这支中小成本运营的球队最大的竞争力?

小克鲁伊夫:就引援层面,我们可能很难去和联赛中的其他球队去比较,我们这赛季的引进球员以U23为主,或是上赛季其他降级球队的成员,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从其他方面来补足投入上的差距,其中最为重要的便是团结,这个团结是来源于整体的,外教,外援,国内球员,国内工作人员,尤其还有球迷的支持,所有人都梦想取得更靠上的成绩,但是我相信球迷们理解球队的位置,每一场比赛都对我们全力支持,我们始终能感受到球迷们的加油和支持。

横向比较起来,斯威的球员个人能力相对其他大投入的球队而言,是否相对平庸了一些?你是怎么把他们的优点最大化的?

首先我认为我们球员的能力并不差。就比赛结果而言,教练团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比赛最主要的元素还是球员,如果说球队最近取得了一些成绩,可能赢下了一些超出大家预期的比赛,这个功劳是球员的。其实,在足球世界里,已经就证明了金钱并不是一切,当一支球队踢得很有凝聚力,很有组织、很有纪律性,则也有取得成绩的能力。现在有球员去了更大的球会,那年轻队员则会有额外的动力和能量,有饥饿感,想抓住这个机会,最终这也会给球队注入新鲜的能量。年轻队员的表现相对不稳定,这也是他们职业生涯在这个阶段的正常情况,但是他们是球队的未来。

今年球队取得同期最好成绩,除了主观原因,是否也和保级圈的混乱局势有关?

我认为我们能取得现在的成绩是拿下了该拿下的分数,现在在一些球员离队的情况下,我们处于相对状态不佳的阶段,加上卡尔德克的受伤,对我们的影响是明显的,他的特点在球队里边是独一无二的。我们的目标始终清晰,确保联赛保级的目标,联赛还有7场,目标还未完成,接下来的7场比赛我们需要再加把劲。

当球队在积分榜上的排名一直稳定在第五名的时候,你作为主教练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是自豪多一些还是紧张多一些?

我其实不紧张,更多的是为球队感到骄傲,因为我看到球队的表现很好,甚至超出了大家的预期,但是我们始终脚踏实地,坚定保级目标,从未动摇,与此同时给予了年轻球员上场时间。从队员、球队和教练来说,彭欣力和费尔南多这两名在他们的位置上很重要的球员的离开,这可能是任何人都不喜欢的情况,但是我们必须接受,所以我们说我们是谦逊的球队,这也是足球世界中的一部分。

今年球队的主场成绩非常不错,而且也很少大比分输球,从跟你接手之后到现在,这支球队哪方面让你最觉得欣慰?

球队一定程度上的稳定发挥,我认为像我们这样的球队这是最为重要的一点,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冷静从容,比赛中所有人都有着稳定的发挥。

年轻球员必须要保持饥饿感

《足球》:我在采访后卫杨帅的时候,他告诉我,说你每次赢了都不会大肆庆祝,反而是输的时候会跟球员讲更多,这是什么原因?

小克鲁伊夫:首先我认为当球队信心十足的时候,也是作为教练给他们施加压力的最好时机,也是寻求整体提高的时刻。而当球队信心不足时,则需要想办法去提振士气,当球队在某一个阶段处于低沉的时候,去批评并不会对提振信心有所帮助,我认为稳定和平衡很重要。

一场比赛,对手赢只能是因为他们打得出色而赢,而不能是因为我们表现不佳让对方赢得更容易。我们球队一直拼到比赛最后时刻的样子很令人骄傲,这个赛季,不少比赛我们一度落后,当球队扳平甚至逆转时,看到球员们的那种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这让我很自豪。当然,这个赛季里边,也有两三场比赛我比较生气。

是哪些比赛呢?

上半年客场与天海打成3比3的比赛,还有0比3输给华夏幸福的比赛,我少有地在更衣室发了火。

我们也看到,卡尔德克受伤之后,球队经历了两场连败,你是不是也在挖掘球队中的本土中锋方面努力了?

是的,我们没有其他的人选了,只有卡尔德克或者年轻球员,卡尔德克伤缺之后,就只能派年轻队员顶上。好在他们是有饥饿感的年轻球员,很勤奋,每场比赛都会根据比赛所需来排兵,看用他们其中的谁。

今年球队变化最大的是后防线,一条年轻的后防线要面对中超很多强力的外援锋线,你有没有担心过会有风险?

年轻球员能打上比赛,是因为他们值得,他们有很高的水平。我们目前的积分,年轻后防线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现在有一些球员离队以及伤病、停赛的情况,这对整个团队都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我认为通过努力和平静的心态,我们会在防守端找回更好的表现。年轻队员每天训练都很努力,从不松懈,对提高充满了饥饿感,因为年龄的缘故,有些起伏的情况,这也是正常的,通过经验的累积,会在比赛中有更稳定的发挥。

你频繁提到的年轻队员的饥饿感,来源于他们自身还是来源于教练的刺激?

都有,但很大部分来源于自身,如果一名球员有天赋但没有饥饿感,可能最终会一事无成,年轻队员始终要保持这种饥饿感,时刻准备着,当有球员离队或者出现伤病情况,获得机会时付出全部。我们球队是一个有气质的团队,知道我们是一支谦逊的球队,经济层面我们无法和其他球队竞争,我们的基石和力量是我们的团结和拼搏。

当然,我们也知道,再好的后防线都会犯错,你是否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教练,能够容忍年轻球员的一些错误?

我认为关键词是理解,当有同样的失误发生时,如果发生在三十三四岁的球员身上会比发生在二十一岁的球员身上更为严重,哪怕是同样的错误。在后者身上,人们会觉得这是学习的过程,在前者身上理论上来说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所以说错误可能是相同的,但是在不同情况下,人们的理解或者说是体谅程度则是不同的。

现在,你在年轻球员的使用上是否悟出了心得,以后在执教生涯中是否会大力培养年轻球员?

对我来说,培养年轻球员不是为了我自己,年轻队员能踢上比赛,首先是他配得上上场,因为俱乐部也有培养年轻球员的需求。我认为我们现在的中后场有不少20出头的球员是一个很积极的信号,这也意味着俱乐部的未来充满了希望,加上还有24岁的罗皓,26岁的冯劲等等,足球就是这样,老队员是现在,年轻队员是现在以及未来,足球的规律是这样的,我自己也是这样过来的。

在中国执教是挑战也是机遇

《足球》:其实在你正式成为球队主教练之前,你在主教练这个位置上的资历并不是太丰富,当时是抱着什么样的心里接下这个工作的?

小克鲁伊夫:这当然是有风险的,因为来到一个之前并不了解的联赛,不了解的新球队。当然,与此同时这对我来说也是挑战,是否能够快速适应新的球队和联赛。在我的人生中,作为球员在不同的国家都有过效力,孩童时期也跟随父亲在不同国家生活过,所以我始终能快速适应新环境,这也是我的优势之一,我的语言能力也总是能够帮助我和他人更好的沟通。所以我当时认为这是一个可以成就一番事业的好机会,而不是对失败的畏惧。

在适应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我认为没有,打个比方来说,如果你面前有10件和你的认知不同的事情,你永远不可能改变10件事情,最终你需要做的,是认识到哪些点能给你带来分数的加成,如果你想改变一些事情,那么你可以改变一到两样重要的事情,不能同时为了改变所有事去计较,那样会带来更多混淆。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正是如此去做的,一小步一小步地走,争取一点一点地提高自己,也帮助俱乐部一点一点地进步。

很多球员对你的评价都很高,认为你是一个情商很高的教练,能够想到球员所想的,非常了解他们的想法,你是怎么做到的?

我在球员时期,经历过作为职业球员要经历的不同的阶段,经历过经常伤病的阶段,所以我知道这个过程对球员心态的影响;也经历过坐板凳球员的阶段,所以也了解替补球员的心态。尤其是在一段时间里,我也是一名具有“叛逆”心理的球员,也曾经是一名“难管”的球员,所以我能理解球员。我能够理解他人,因为我也经历过困难的时期,足球不光是具有趣味的,也是由很多痛苦的情况组成的,我经历过很多次手术,膝盖的、脚踝的,在很多场比赛都坐过板凳,所以我能够在球员处于困难时期时感同身受。

你一直很崇尚欧洲化的管理模式,能不能详细跟我们举例说明一下,在这一年的时间里,你是怎么去打造这支球队的?

我认为最为重要的,是球员们坚信他们正在做的事情,当球员坚信他做的事情是正确时,则会更加努力,当伴随着好的成绩时,则会有更好的效果,整体上更加坚定。

可能现在问这个问题还稍微早了一些,应该留到赛季末来问,联赛进行到这个阶段,你对自己目前的执教情况还满意吗?

对我现在的工作还比较满意,对在中国的经历也很满意,这里有很多漂亮的城市,联赛中有很多优秀的球队,我对自己接受了这个挑战感到开心,虽然去年也经历过非常困难的阶段,但是整体来说是很满意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