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U12少年足球世界挑战赛富力获亚军 小将荣膺金靴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广州富力FC

昨天,富力广州07梯队(U12)输球了,但是我们还是决定说一说这件事,看看孩子们“这个暑假最重要的事——挑战世界”。

输的这场是决赛,在2019日本U12少年足球世界挑战赛决赛中,富力广州07梯队(U12)以0比1不敌尼日利亚选拔队,获得亚军。

U12少年足球世界挑战赛

该赛事始于2013年,主办方是日本大阪足球协会。今年,该赛事邀请欧洲传统豪门巴萨和拜仁的梯队,还有日本本土多家顶级俱乐部的梯队参加,一共有24支参赛球队。

富力梯队是在通过中国的预选赛之后晋级这一赛事的。

在此前6届比赛中,巴萨U12梯队拿了5个冠军。

小组赛之路

富力 1:1 横滨水手

富力 2:1 大阪钢巴

富力 8:0 JFA大阪女足

PS:说明一下,该赛事是男女球员混合参赛。从U12球员的身体发育角度看,一般女足球员因为比男足队员发育得更早,身体方面甚至更有优势。

小组赛2胜1平之后,富力凭借净胜球优势,力压横滨水手,小组第一晋级1/8决赛

淘汰赛之路

1/8决赛 富力 3:0 甲府风林

1/4决赛 富力 1:0 鸟栖沙岩

半决赛 富力 2:1 泰国丰田

决赛 富力 0:1 尼日利亚选拔队

此前6届比赛中,巴萨U12梯队夺得5个冠军。但本届比赛,巴萨在1/8决赛中被泰国丰田淘汰。到了半决赛,富力与泰国丰田相互遭遇。

据了解,这支泰国丰田队也是带有选拔队性质的球队。球员是泰国足协从全国7000多名该年龄段球员中选拔出来的。广州富力俱乐部总经理助理、广州青训中心负责人罗宇彬说:“一定程度上,也许可以理解为泰国的国少队。”

这个对手球风强悍,身体对抗能力强,传接能力也非常好。最终,杨展彭和欧亮宏各进一球,我们以2比1胜出,晋级决赛。

罗宇彬说:“我们的球员在第一场小组赛开始时显得非常紧张。但他们在往后的比赛中打得越来越放松,逐步适应这种高强度赛事的节奏与强度,同时也在比赛中找到自信。也许是因为印在他们球衣胸口处的中国国旗,这让他们格外兴奋,格外有拼劲,带着必胜的信念在开场不久便取得领先优势。再通过球员们团结一致,场上相互呼应和支持,最终取得胜利。”

决赛,富力面对的是尼日利亚选拔队。这支球队曾在1/4决赛1比0淘汰拜仁。对手在第46分钟打进全场唯一进球。

球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没能带回一座国际比赛冠军奖杯。输球之后,球员们流下了遗憾的泪水。

本届比赛,年轻的富力球员们在7场比赛中,合力打进13球,仅仅丢了4球。我们的杨展彭(20号)更凭借6个进球,将金靴收入囊中。

听金靴杨展彭怎么说(富力TV出品)

4个失球中,2个是定位球,2个是运动战失球。U12门将因为身体原因,一般很难防守近距离定位球。而球队的两个运动战失球,则分别是由半决赛对手泰国队和决赛对手尼日利亚队打进。

实际上,富力在此次比赛击败的对手都很不一般。

  • 横滨水手梯队是日本资格赛冠军;

  • 甲府风林梯队是日本达能杯冠军;

  • 泰国足协选拔队和尼日利亚足协选拔队的球员,更是各自国内同年龄段球员的佼佼者。

所以,此次赛事含金量很高,对手的含金量很高,富力此次取得的胜利的含金量也不低。

错失冠军之后,罗宇彬说:“球员、教练组和俱乐部后勤人员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努力备战。加上这几天的小组赛、淘汰赛的密集赛程,走到决赛确实非常不容易。在距离常规时间结束还有5分钟时候失守,确实非常可惜和遗憾。但青少年比赛不能太注重结果,更重要的是球员的成长。希望球员可以通过这个‘沉痛’的教训,找到自己的不足,在往后的训练中,更用心和更努力,这才是最重要的。”

关于能够走到决赛的原因,罗宇彬说:“足球是一个‘多维度’的综合性很强的团体性项目,而且还是青少年球员。我觉得还是因为有家长对俱乐部的支持和信赖,以及广州各学校给予的支持和帮助。此外,俱乐部给予极大的后勤保障。加上教练组不懈的努力,最后就是球员坚持每日努力、认真训练。”

回来以后,球队还需要好好总结。“比分不能代表一切,特别是青少年球员的比赛。在比赛的过程中,我们看到更多的是我们的孩子基本的传、接、停的成功率,处理球的合理性、判断决策能力和比赛阅读能力等。回到中国后,还要和教练们好好总结,找出差距和不足,为球员们制定更适合的训练目标与训练方案。”罗宇彬说。

这不是富力梯队第一次参加这一赛事。2017年,当时的富力05梯队就曾参赛。最终,球队在排位赛击败阿森纳,获得第10名。“这次成绩有运气成分。相比两年前,肯定是有进步。但还是存在很多不足和差距,这些更需要我们去正视、追赶、学习。”罗宇彬说。

“我们中国,我们广州也应该有我们自己的优点与特色,我们聘请了大量高水平日本教练员,但我们富力一直强调我们不是要学习日本,我们是要吸取日本足球的优秀经验与特点,结合我们广州本土的自身情况去打造我们俱乐部的足球理念、足球哲学与足球风格。”罗宇彬说:“毕竟只是12岁的比赛,比赛也充满偶然性。青少年赛事的比分和结果,对他们来说只是一个过客,它不能代表全部。通过比赛,我们看到与国外优秀俱乐部还是存在一定差距。不能因为比分或结果而自我满足。我们的传接球成功率偏低,角球转化率也不高,控球率无法占优等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