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半程前5终结恒大连胜纪录 克鲁伊夫让重庆焕发生机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2019赛季的重庆队获得了新生,他们在赛季初只引进了阿德里安和几名年轻本土球员的背景下,在半程拿到了联赛前五的好成绩,在第23轮不仅终结了恒大的连胜纪录,更是凭借在天河拿到的一分,在积分榜上累计30分,距离保级只有一步之遥。小克鲁伊夫的球队,不仅在联赛中展现了自身的整体战术和永不放弃的顽强,更可贵的是在上港和恒大这样的豪门身上都有不错的表现,对阵卫冕冠军一胜一平,说他们影响夺冠也不为过。本报利用间歇期,对这支换个活法焕发生机的球队进行了采访调查。

记者鲁蜜报道  随着重庆斯威在客场1比1逼平广州恒大,重庆足球在这个赛季,在自己的中超征战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不仅让恒大的连胜记录停止在了13轮,也打破了自身从未在天河体育场带走过分数的记录。截至第23轮,重庆队已经7胜9平拿到30个积分,保级只差3分,要知道这个积分还是在下半程费尔南多被归化入籍转会离开、彭欣力转会申花、队长卡尔德克受伤的背景下;联赛前半程,重庆斯威更是拿到了6胜6平3负的战绩,位列联赛第五,输球场次只比排名前三的北上广多一场,算是队史最佳成绩。这一切,都是由小克鲁伊夫带着他的队员完成的。

上赛季,球队在联赛的下半程拉响了保级警报,管理层下课,主教练保罗·本托离任,重庆足球陷入到了2015年来的最大危机中。8月中旬,新帅小克鲁伊夫上任接手重庆斯威,在自己的中超首秀中,球队客场不敌山东鲁能,不过小克并未着急,而是用自己的方式来竭力帮助球员找回精神面貌,最终帮助重庆留在了中超。现在回想起来,那个过程非常冒险,也非常刺激。小克在来到重庆之前,并没有很丰富的执教经历,可他却大胆地接下了这个“烫手山芋”。

他说:“在我的人生中,作为球员在不同的国家都有过效力,孩童时期也跟随父亲在不同国家生活过,所以我始终能快速适应新环境,这也是我的优势之一,我的语言能力也总是能够帮助我和他人更好的沟通。所以我当时认为这(接手重庆)是一个可以成就一番事业的好机会,而不是对失败的畏惧。”

2019赛季伊始,小克成功与重庆斯威继续牵手,他有了足够的时间来将这支长期由亚洲人率领的球队,打上自己的印记。小克用一个冬训的时间,对自己的俱乐部和队员进行了充分了解,他深知,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想要在中超打出竞争力,需要自己和球员付出更多。在这个赛季中,他大胆尝试启用年轻球员,新的后防线上,杨帅、元敏诚、迪力穆拉提、罗皓这些曾经不被重视的球员,都在他的战术版上大放异彩。他一直强调年轻球员在位置上的饥饿感,他通过位置轮换和竞争不断刺激队员,让这种饥饿感成为了球员身体里的自然存在。

虽然执教履历不丰富,但他在球员的眼中已经是一名成功的教练。球员评价他,在执教水平方面,他总能抓住对手的要害,将现有球员的能力发挥到最佳;在做人方面,则是一个情商巨高的主儿,能想球员所想,能聆听球员的内心,所以他们的相处总是那么和谐,与之相匹配的是,在场上球员的战术执行力也能达到百分之百。小克说自己的秘诀在于,他也曾经是球员:“我也曾是一名具有叛逆心理的球员,也曾经是一名难管的球员,所以我能理解球员。我能够理解他人,因为我也经历过困难的时期,足球不光是具有趣味的,也是由很多痛苦的情况组成的,我经历过很多次手术,膝盖的、脚踝的,在很多场比赛都坐过板凳,所以我能够在球员处于困难时期时感同身受。”

在重庆执教已经一年的时间了,这个节点球队还将向最终的保级成功冲刺,小克与重庆之间其实没有存在什么蜜月期,对于他来讲,每天、每场比赛都像是自己执教第一天那样,需要用认真的态度和有效的方法去对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