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足协赛程不合理让恒大上港节奏被打乱 国足也吃亏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 马德兴 德兴社 

明天(2日),里皮所率的中国男足国家队将重新在广州集结,为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首仗客场与马尔代夫队的比赛进行准备。这其中,缺席了国足第一阶段香河集训的广州恒大与上海上港两支队伍的球员当然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比较遗憾的是,这两家俱乐部的球员们没有用胜利来为国足报到助兴。在亚冠联赛1/4决赛首回合角逐中,恒大与上港两强未能充分利用主场之利、取得胜利,令各方感到无限遗憾,也为随后第二回合能否在日本闯关增添了一丝担忧。平心而论,不是上港与恒大的球员们不想取胜,两队在比赛中发挥不佳、状态不好,很大程度上与国内联赛赛程的安排有很大关系。甚至可以说,如今两支亚冠联赛征战队伍甚至包括国家队,都在为年初赛程安排的不合理而付出代价,或许国足所受到的不利影响也会在随后的比赛中慢慢叠现出来。鉴于此,笔者提议随后的联赛赛程有必要重新进行调整。[神预测!小炮剧透亚冠1/4决赛][马德兴等大咖力荐竞彩稳胆][下载APP]

1、上港恒大受累节奏被打乱

上港主场2比2战平浦和红宝石队、恒大主场0比0战平鹿岛鹿角队,多数人都在谈论着外援“不给力”、发挥不好的问题,导致中超两强未能拿下比赛。的确,上港队在夏季转会窗引进了阿瑙后,四外援的身价已是“亚洲第一”,像奥斯卡一个人的身价都顶浦和全队的身价、甚至还要多六七百万欧元;恒大队的巴西前场“三叉戟”第一次联手出战,外援总身价也仅次于上港。但实战中,不管是阿瑙还是中途加盟埃尔克森,都未能像赛前所预计的那样。不仅如此,两强的整个状态也不像人们所期待的那样,甚至至下半时后半段都出现了体能不支的情况。

不能说两支球队不重视、球员不努力,但我们不能忽略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这两支球队的比赛节奏完全是“被搞乱”了。看上去,像浦和红宝石队以及鹿岛鹿角队都是“一周双赛”,而且在做客中国之前都还在国内分别参加日本J联赛,想象之中,体能情况似乎应比上港与恒大差一些。可实战中,不管上港还是恒大的球员,并没有在体能方面显现出优势。个中原因,恐怕就是竞赛赛程的安排问题

以两支日本球会为例,按照原先的赛程,两队本应该是出战亚冠联赛之前的那个周末即8月24日出战联赛第24轮,但因为要做客中国征战亚冠联赛1/4决赛第一回合比赛,日本职业联盟将两队的联赛统一提前一天至8月23日进行。从8月23日到8月27日、28日分别就只有四天与五天的时间,相比上港队与恒大队,休息时间少太多。上港队在8月20日就打完了与鲁能队的足协杯半决赛,而恒大队则在8月15日就打完了与重庆队的一轮联赛,休息时间远多于对手。但是,从竞技角度来说,这其实是打乱了上港队尤其是恒大队的比赛节奏。恒大队从8月15日开始,休息到8月28日才进行一场比赛,这13天时间里没有比赛的刺激,让全队的竞技状态、比赛节奏完全被打乱了。

上港与恒大的情况,让人对出战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的国足的状态也不得不持谨慎态度。如此安排的赛程,国脚们届时的竞技状态能够达到最佳吗?

2、赛程安排不合理亟待调整

上港与恒大在亚冠联赛1/4决赛首回合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状态,让人对今年余下的联赛赛程安排更产生了一丝担忧。在整个联赛还剩下七轮的情况,整个事件跨度长达3个月,这恐怕又将创下一个世界足坛之“最”

年初,中国足协拟定这样的联赛赛程,目的是让国家队有更多的集训时间。在有关方面的要求下,国足参加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时赛前要有足够的时间备战,而且是越长越好。按照先前的计划,国足应该是8月12日就展开集训了。所以,为了腾出更多的时间,原定8月12日集训展开之前还安排了一个一周双赛,像7月份如此炎热的天气情况下,安排了五轮联赛,期间还不包括足协杯赛这样的一周双赛。像恒大队从7月1日开始到8月12日这43天时间里,光联赛就要打9场,还不包括足协杯赛。而上港队则是44天时间里打9轮联赛。如果加上足协杯赛,则场次更多。

幸亏里皮接手之后,明显表示反对国足长期集训,才使得8月份的赛事重新进行了调整,包括联赛以及足协杯赛。这才让队员们有了喘息的机会,而且国家队的集训从8月25日才开始在香河展开。可是,前期如此频密、在联赛暂停之前就显得如此松散,像恒大队休整了差不多两周才参加一场亚冠联赛。这就使得球员的竞技状态、节奏完全被打乱。

不仅如此,在40强赛首场比赛结束后,国足在11日返回国内、在广州解散,从9月13日起就将展开中超第24轮联赛。随后,上海上港与广州恒大将在9月17、18日客场出战亚冠联赛1/4决赛第二回合的比赛。而在9月20日至21日将进行中超联赛第25轮比赛。换而言之,像上港和恒大又是要在8天内进行三场比赛。而打完中超第25轮联赛之后,联赛又将进入暂停期,原本是让国家队展开长期集训,前后总共有20天的时间,准备10月10日与15日的两轮世界杯预选赛。而一旦上港或恒大进入到亚冠联赛四强之后,在中超第25轮结束之后,则将是连着10天没有任何正式比赛,直接准备亚冠东亚区决赛。看似球队有充足的时间(10天)进行准备,但从8天之内连打三场高强度比赛,然后10天没有任何比赛,再突然参加亚冠东亚区决赛第一回合比赛,整个队伍的比赛节奏完全是乱着的,球员的竞技状态很难得到维系。同样,国脚们的状态也很难在这种没有规律的安排中找回自己应有的竞技状态。

同样的情况在10月15日客场打完菲律宾队的比赛之后,也将继续持续着。而在打完11月15日客场对阵叙利亚队的那场最关键性比赛之后,中超联赛又是在一周内完成三轮联赛。于是,这样的安排所造成的不合理性、对球队以及球员竞技状态所产生的不利影响,恐怕也就不难想象了

为什么里皮重新接手之后,要调整8月份的联赛赛程,并明确表示反对长期集训。而随后三个月时间里,在现有赛程下,如果球员无法表现出自己应有的水准,难道仅仅只是批评或指责国脚们不努力?甚至刻薄地指责中国足球“归化了也不行”?很多时候,所谓的“专业性”恰恰就是体现在这种细节方面如今再去批评与指责当初拟定赛程的人或部门“不懂”、“外行”等已经毫无意义,但是,在造成不良恶果之前,马上重新展开休整还是可行的,所谓“亡羊补牢”在兼顾国家队利益的同时,俱乐部的利益同样也是能够得到保证的

3、调整联赛日程在亚洲通行

也许,很多人会说,“联赛的日程安排应该是雷打不动,欧美都是如此。”此言不假,但欧美各国尤其是欧洲众多足球强国的足球职业化发展已经有了相当年头,而且整体较为成熟,但中超联赛包括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目前还处于发展阶段,情况不同,决定了很多东西未必就可以完全照搬。事实上,围绕着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40强赛包括亚冠联赛,亚洲很多国家在联赛赛程安排都有针对性的部署与调整。况且,在欧美足坛,为了洲际赛事更改联赛赛程本就是常有之事

西亚各国因为实施跨年度赛制,国内联赛赛程安排方面的做法就无需多言。而在东亚大区,像泰国、越南等国都先后调整了联赛。譬如,泰国国家队在8月25、26日的这一轮联赛结束之后,国家队展开集中,备战9月5日的首轮40强赛。而在8月25、26日这一轮之前,在8月21日还安排了一轮联赛。但考虑到一周双赛将影响球员的状态、造成球员们过于疲劳,在泰国队新任主帅西野朗的建议下,将原定于8月21日的这一轮联赛统一安排到10月2日进行。

而在泰国足协调整了联赛赛程之后,越南足协随即也调整了联赛日程,将原定于8月30、31日以及9月1日进行的这一轮联赛统一后移至9月15日进行,因为越南队在9月5日战罢第一轮之后,9月10日第二轮40强赛将轮空。在8月25日结束了越南国内联赛第22轮赛事之后,越南国家队从8月26日就开始备战9月5日客场对阵泰国队的40强赛。此外,越南足协还调整了征战亚足联二级俱乐部赛事亚足联杯赛的河内队的联赛赛程,就是为了确保河内队能够争取好成绩。

泰国队、越南队这样的调整,就类似于里皮接手国足后提出的调整8月份中超联赛、足协杯赛的赛程。因而,对于9月10日之后中超联赛的赛程,中国足协完全可以继续重新展开微调。在确保国家队利益的同时,也最大程度上保护俱乐部的利益,尤其是出战亚冠联赛的上海上港队以及广州恒大队的利益,毕竟,上港队与恒大队出战亚冠联赛,虽然不能完全代表中国足球,但毕竟也是代表了中超的形象

最近两年来,亚冠联赛的冠军连续为日本球会所获得,从浦和红宝石到鹿岛鹿角,除了球队自身的努力之外,一个应该引起重视的情况是:日本足协包括日本职业联盟对亚冠联赛以及参赛队伍的重视。譬如,当浦和红宝石队与鹿岛鹿角队一周前到上海与广州做客时,或许没有多少人注意到这样一个情况,即日本职业联盟主席村井满、副主席原博实都亲自到现场观战。所以,像微调亚冠参赛队的国内联赛赛程这样的情况也就很正常了。而调整国内联赛赛程,N多前曾是日本足协羡慕中国足球的地方!

也就是在8月28日,沙特足协竞赛委员会召集三家继续征战今年亚冠联赛的三家俱乐部希拉尔、纳斯尔以及伊蒂哈德的管理层开会,统一对三支球队的联赛赛程进行调整。根据每支球队的联赛日程,沙特足协统一下文,如果球队进入到西亚区决赛中,10月1日第一回合比赛结束之后,原定10月5日第六轮的联赛将统一延后一天;而10月23日第二回合比赛结束之后,原定10月25日的第八轮国内联赛统一延后两天至10月27日进行。如果进入到决赛之中,11月24日决赛第二回合的比赛结束后的那一轮联赛推迟到今年12月9日或10日进行。当然,如果球队被淘汰了,则联赛赛程不动。不止是征战亚冠联赛队伍的国内联赛赛程,沙特足协还统一调整了参加阿拉伯冠军联赛的队伍的国内联赛赛程。[注:阿拉伯冠军联赛是阿拉伯足球联盟主办的一项俱乐部赛事,由阿拉伯国家无缘亚冠联赛或非洲冠军联赛的队伍参赛。]

兼顾国家队利益与俱乐部球队利益其实在本质上并不冲突,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反而更有利于中国足球的整体发展。鉴于此,加上国内联赛赛程安排的不合理性,笔者建议中国足协尽快协调、调整今年剩下的国内联赛赛程,以确保国家队与俱乐部尤其是征战亚冠联赛队伍的利益,让球员能够以最好的状态出战40强赛以及亚冠联赛。

原定赛程/日程:

(由此可见,毫无规律可言,可以说是杂乱无章)

8月15日   中超第23轮

8月20日   足协杯(上港)

8月28日   上港亚冠

8月29日   恒大亚冠

9月10日   国足客战马尔代夫

9月13-15日中超第24轮

9月17日   亚冠上港浦和

9月18日   亚冠恒大鹿岛

9月20-21日中超第25轮

10月2日   恒大or上港亚冠

10月10日  国足vs关岛

10月15日  国足vs菲律宾

10月18-20日   中超第26轮

10月23日  恒大or上港亚冠

10月25-27日   中超第27轮

11月14日   国足迪拜vs叙利亚

11月22-23日   中超第28轮

11月27日  中超第29轮

12月1日   中超第30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