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若命运不公便和它斗到底!鲁能用战斗诠释泰山精神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这是一场值得让人记住的经典比赛,赛后,被提及最多的四个字是“鲁能精神”:比赛的上半场,鲁能在形势不利的局面下先入一球,刘洋在半场结束前得到了一张红牌。下半场,10打11的鲁能,发挥了“全力拼,斗到底”的精神,张弛再入一球,最终2比0,鲁能在客场淘汰了上海上港,杀入足协杯决赛。

赛后,和同行曹红芳聊天,曹姐说,其将写的文章标题叫:“若命运不公,我便和他斗到底。”这是《哪吒》的一句台词,用在鲁能身上,确实是贴切极了。

李霄鹏:我有些激动了

上半场比赛结束哨声吹响后,李霄鹏一脸铁青,迈步走进了场内,赛后,这个镜头成为了中国足坛热议的话题,所有的疑问都是:老实人为啥也愤怒了呢?

这一幕与刘洋拿到红牌有关。对于这个红牌判罚,其实争议并不算很大,刘洋当时确实做出了一个危险动作,当然,刘洋在动作的后半程收脚了,从当时情况看,也没有导致阿瑙托维奇受伤,这种情况下,出示红黄牌的最后决定权在裁判手里,酌情处理给黄牌也可以,但给红牌也没有问题。

不过,李霄鹏的愤怒显然不单单是因为这个红牌,而是此前主裁判康格的判罚确实让鲁能无所适从,进而情绪被激发。

比如费莱尼拿到的黄牌——当时陈彬彬胸部停球失误,费莱尼和陈彬彬实际上形成了1/2球,双方都是对着球去拼抢,费莱尼先踢到了球,但被吹罚为犯规并出示了黄牌,如果说这个球判罚还说得过去,但给黄牌确实有些尺度过紧。第36分钟,刘军帅防守浩克,看准了时机的上抢解围,先把球捅走,随后两人发生碰撞,浩克倒地,主裁判鸣哨判罚犯规,刘军帅表示自己是铲倒了球,立马得到了一张黄牌。另外在一些细节球的处理上,也让鲁能相当不满,比如鲁能的射门碰到了对方后卫出界却被判门球等等。

这让鲁能的球员情绪趋于失控,甚至刘洋的动作,都是这种情绪累加的原因,刘洋的黄牌,经过VAR介入之后,变成红牌,不但如此,康格还给了王大雷和佩莱都发了一张黄牌,因为他们上前抗议,鲁能半场得牌数达到了1红4黄。

李霄鹏是一个非常低调和内敛的教练,因此当他在半场结束后走进球场的时候,所有人都被他的这个动作震惊了,和李霄鹏一起走进球场的还有鲁能的工作人员,当时李霄鹏做了两个动作,一个是示意工作人员不要进场,另一个是示意球员赶紧退场,工作人员也示意鲁能球员不要围堵裁判,尽快离场。

李霄鹏用这种动作表达了自己的愤怒情绪,但不管李霄鹏还是工作人员以及球员,都没有其他过激行为,需要说明的是,李霄鹏进场是在半场结束哨声吹响之后。赛后,很多人甚至表示,这场比赛的转折点恐怕就是李霄鹏的进场,因为他保护了球员,也表达了鲁能的抗争,事实也是如此,尤其是李霄鹏作为一个团队的领袖,他需要在这样的时刻表达自己的态度。

从情感上来讲,李霄鹏展现的是团队精神和领袖担当,有句老话叫忍无可忍便无需再忍,当然,也要提醒一下:从足球规则的角度讲,李霄鹏进场的做法是不应该的。赛后李霄鹏在发布会上表示:“这场比赛非常困难,首先我想如果下半场是11对11,比赛结果还不好说。由于只剩十人,战术选择上没有什么余地,只能防守反击,队员打起来更加轻车熟路。第二点,从我的角度,是想给球员机会证明下自己。我是有点激动了,但是这个我想很正常,这种比赛荷尔蒙肯定升得很高。”

若命运不公,便和它斗到底

在这场比赛的上半场,鲁能在被动局面下,在接连遭受误判的情况下,仍旧在第39分钟打进了一球。

鲁能在上半场做得最为出色的便是由守转攻的速度,前场两个边路表现都非常活跃,整个中后场注意力都非常集中,相似的情况,在此前亚冠对阵恒大,以及联赛和足协杯对阵国安的比赛中都有清晰的表现。

下半时,形势更为不妙,因为少打1人,整个下半场,鲁能在10打11的情况下打得更坚决,防守非常稳固,但更让人动容的是,即便是表现非常犀利的刘彬彬被迫下场,但鲁能在进攻中的表现仍旧非常坚决。

可以说,在下半场,鲁能其实超越了胜负,在整整45分钟,鲁能所有人心中恐怕都没有了胜负的概念,只有战斗的意志。”全力拼,斗到底“,鲁能球员全身心地投入了比赛。

“若命运不公,便和它斗到底。”鲁能下半时的发挥,这就是对这句话最完美的体现。

当然,“命运不公”并不仅是指这场比赛的裁判判罚,近些年,鲁能遭遇的裁判问题较多,但和恒大、国安等强队之间的对决,裁判表现都较为正常,有数据显示,面对上港时却遇到了较多的争议判罚。鲁能在这场比赛中在10打11的情况下,2比0获胜,可谓是自己赢得了命运。

但在更宽泛的背景中,“命运不公”恐怕更加明显,比如,在联赛高投入的背景下,鲁能的投入始终受到限制,导致鲁能竞争力严重不足,多年来没有引进实力派内援,大都是通过引进物美价廉的球员,或者年轻球员查缺补漏,此次二次转会的外援投入更是相对较少。

“命运不公”还在于,很多联赛政策,鲁能因为国企属性和严格的审计被迫遵守,比如鲁能不得不遵守奖金政策(这一点对鲁能的影响非常非常大),为了避免内援调节费而不引进内援,但其他球队“几乎没有受到限制”,清一色的2000万内援转会费就是例证。

甚至,鲁能的舆论环境也颇为糟糕,上一场和武汉卓尔的比赛鲁能打得确实不好,球队应该被批评,但是仍旧有部分极端球迷动辄喊下课,动辄攻击球员,这就显然有些过分了。

这些似乎都是“不公”的表现,但就是这样的情况下,才是锻炼球队的最好局面。

在这种情况下,鲁能在亚冠小组赛成为唯一的小组第一,而且提前一轮出线;在和恒大、国安、上港的比赛中展现的斗志,以及所展现的技战术内容都让人动容,甚至让人感觉荡气回肠。

这是真正的鲁能精神,若命运不公,便和它斗到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