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人物|被偷走621个日夜 华夏斗士经历"黑色幽默"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

生活就是一场又一场的黑色幽默,要紧的是忘掉黑色,记住幽默。过去一年半的时间,潘喜明经历了一场漫长的黑色幽默。2018年年初的那次意外受伤,让他阔别中超赛场长达621天。因为半年保守治疗无果,他决心手术彻底解决膝盖韧带的伤病,10个月的煎熬康复让他的身体和心理承受着双重挑战。

被“偷走”的621个日夜,彷徨过、抱怨过,但他从未质疑自己,一直坚定信念。所有无法击倒你的,终究会让你变得更强大。今年7月,健康的潘喜明终于回到了热爱的绿茵场,高挽的红色球裤下是比受伤前更加粗壮的大腿,讲述着阿姆斯特丹康复期的汗水与付出。度过伤痛,强势归来,这个铁血硬汉最感谢河北华夏幸福的知遇之恩,他用硬朗凶悍的防守,为球队防线注入了可贵的斗士精神。

黑色幽默

2018年1月14日,潘喜明经历了职业生涯最灰暗的一天。当时,他正随天津权健(现天津天海)在西班牙马贝拉备战新赛季,与巴塞尔热身赛中的意外重伤,让他的膝盖前交叉韧带严重撕裂,也因此远离心爱的绿茵场一年半之久。此前一个中超赛季,潘喜明成为天津泰达主力中卫,并收获中超处子球。加盟新球队,意味着他可以踏上更高级别的亚冠赛场,时任球队主帅保罗·索萨对这名新援给予厚望,葡萄牙人甚至许诺会在两周后的亚冠附加赛让他担当主力中卫。正当他准备在新球队一展身手时,命运却和这个年轻人开了一个黑色幽默。

当时球队后防人员充足,能在加盟之初就获得主力位置,潘喜明受宠若惊。一向拼抢凶悍、防守强硬的他,渴望用场上的表现回报葡萄牙人的信任。与巴塞尔的那场热身赛,他全情投入。下半场第60分钟,巴塞尔前锋回撤接球,潘喜明上抢试图阻挡对方进攻,然而对手倒地后却结结实实地坐在了他的膝盖上,左腿膝盖剧烈的疼痛感和下意识的痛苦呼喊,预示着这次伤病的严重性。

急救车随即将潘喜明送到了西班牙马贝拉当地医院,初诊结果显示他的膝盖内侧副韧带损伤,前叉韧带没有问题。这个结果并没有让潘喜明感到半点宽慰,因为他清楚地意识到实际伤情一定更严重。“感觉膝关节好像一直在晃动,根本没有办法走路,那几天都是同屋的室友照顾我的日常。”回忆起受伤之初的情况,潘喜明仍有些后怕。

考虑到受伤第一时间影像的呈现并不清晰,10天之后潘喜明回到天津进行核磁共振检查,结果显示他的左膝前叉韧带大部分撕裂。当时医生建议,如果想要继续从事高强度体育运动,必须马上手术。队友晏紫豪几乎经历了与潘喜明一样的伤病,两次出国手术和两年漫长康复的效果并不理想,况且一旦手术就意味着赛季报销,几经权衡,俱乐部方面建议他保守治疗。

带着固定夹板进行保守治疗,6周之后潘喜明跟着体能教练开始在健身房训练,3个月后他逐渐尝试一些场地训练,甚至还一度参与了全队合练,但左腿膝盖的预警始终没有停止,“膝盖还是没法发力,有时候会突然感觉支撑不住。”思前想后,潘喜明决定南下广州拜访闻名欧洲的康复师希尔瓦诺·科蒂,寻找治疗最佳方案。

恒大队医对他的伤情进行了全面检查,科蒂明确表示他的膝盖已经不适合参加高强度训练和比赛,如果稍有不慎甚至有前交叉韧带全部断裂的危险,手术势在必行。长达半年的保守治疗在这一刻宣告失败,虽然手术存在一定风险,康复之路漫长且艰辛,但考虑到未来的职业生涯还有很长,潘喜明不想再拖了。他开始筛选医疗团队,并最终选择了曾给卡卡做过脚踝手术的荷兰顶级专家为其主刀。

康复之路

去年8月,潘喜明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完成了左膝前交叉韧带重建,手术非常成功。接下来是漫长又煎熬的康复过程,每一天都会有新的挑战,身体和精神饱受折磨。潘喜明所在的Fysiomed康复中心,是荷兰乃至全欧最顶尖的康复医疗中心之一。每天他都要从上午十点练到下午四点,中间只有一个小时吃午饭的时间。他的手机里记录着康复过程的点滴,其中大部分都是在健身房挥汗如雨的场面。

刚开始进行康复训练时,由于腿部患处没有拆线,潘喜明只能做一些上肢力量训练。两个月后,他才完全脱拐并开始进行强度较轻的腿部训练,恢复腿部力量的过程非常煎熬。他的腿围在术后明显缩水,训练中想要发力却得不到身体的回应,“大腿几乎没有知觉,连绷腿都感知不到……”但潘喜明没有怀疑,更没有放弃,一次次的训练之后他逐渐可以重新控制大腿肌肉,再到后来增加一些力量、跳跃训练,身体状态开始被重新激活。

“不能让所有爱我、支持我的人失望,更不能被一次伤病就击垮!”孤独又难熬的康复期,这个钢铁战士无数次在心里为自己呐喊,他告诉自己不要放弃,伤病不会阻止向前的脚步。有一次朋友和他聊天,提醒他经历如此伤病可能无法恢复到此前的水平了,小潘当时就急了:“你看吧,我肯定比之前更强!”那时候朋友认为他是在自我安慰,但只有他知道自己能够做到什么。健身房的魔鬼训练,让他手上结了一层厚厚的茧子,但效果也相当明显。受伤之前他的卧推成绩是80公斤,但在康复时期突破了100公斤,引体向上和平衡测试的成绩也比受伤前更出色。“受伤之后我可以完成比此前更好的训练,为什么不能踢得更好呢?”

一切不能击倒你的,终将让你变得更强大。手术之后4个月,腿部力量逐渐恢复,潘喜明开始尝试在场地进行恢复性慢跑。去年12月5日是他术后第一次在场地慢跑,雨后的阿姆斯特丹空气格外清新,虽然落地时仍然踩不稳草皮,但他开心得像个孩子,还特意邀请康复师拍了一张合影。漫长的康复周期里,爱人的陪伴让潘喜明感到安心,女朋友会和他分享一些有趣的网红段子,也会像迷妹一样找到隔壁的德利赫特合影,然后“炫耀”给他看。

Fysiomed康复中心的健身房里,潘喜明看着队友和球队在场上势如破竹,在亚冠舞台一步步创造历史。他不是没有不甘和懊恼,他抱怨命运为何偏偏戏耍自己。但谁不是踉踉跄跄地受伤,跌跌撞撞地成长,他开始学着跟自己独处与对话,他不再觉得生活是如此不公,康复阶段的极限身体挑战和10个月的静心沉淀,足够让他完成一次自我修行,“现在想想好的坏的都是经历,如果没有这次受伤也就没有我的成长。”潘喜明感慨道。

夜深人静的阿姆斯特丹,他总会伴着月色回忆起人生前1/4的时光,贡多马尔的异乡漂泊,天津泰达两年的起起落落,职业生涯前半段的点滴如电影般一幕幕掠过。他回看了导致自己重伤的那次防守,对方前锋接球的位置几乎没有任何威胁,其实完全没必要做出那样的铲抢动作。泰达两年的波动和争议又在脑海中浮现,他承认那两个赛季的表现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如果能更好摆正位置,真正放平心态,结果一定会更好。谈及过去一年半的心路历程,潘喜明最欣慰的就是这次重伤让他“一夜长大”。

转角遇幸福

潘喜明被急救车送往医院的那天,一墙之隔的河北华夏幸福同样在马贝拉基地进行着冬训备战,命运轮盘似有寓意地转动。一年半之后,当这个钢铁战士重新回到绿茵场时,他已经穿上了河北华夏幸福的红色战袍。经过近10个月的康复训练,潘喜明身体状态达到了比赛要求,膝关节几乎没出现过术后积水、发炎等不良反应。试训表现获得了河北华夏幸福教练组的认可,重回中超的他,对于一段全新的幸福之旅满怀期待。

“消失”一年半后回归球场,太久没有参加正式比赛,当他的名字再度出现在比赛名单之中,不少人表示了怀疑的态度。他理解外界的疑虑,但却从未质疑过自己。“只有我知道自己过去10个月时间经历了什么,重新回来的我只会更强。”更强的潘喜明在中超第17轮出现在了人们面前,对阵上海绿地申花下半场10分钟左右,正在场边做准备活动的他被教练叫回替补席,准备替补出场。站在边线的那一刻他的肾上腺素飙升,脑子里一片空白,“已经不记得教练组的临场部署了,当时只顾着点头,真的太兴奋了!”

经历如此重大的伤病和手术,心理关同样是潘喜明必须克服的障碍。康复阶段最后两个月,面对场地训练中的急停急转和轻度对抗环节,他的内心还是会有一丝惧怕,但当他迎着河北球迷的助威声跑进场内时,却完全忘了自己经历了怎样的伤病与痛楚,“上场之后就是觉得谁也无法阻止我,我太高兴了!”短短30分钟的比赛时间里,潘喜明贡献1次抢断、4次解围同时还送出两次精准长传,帮助球队2比1逆转战胜申花。

终场哨响一刻,铁血硬汉的眼眶有些湿润,想起过去一年半的伤病折磨和10个月的康复艰辛,所有的委屈、不甘和压力都在这场比赛中完全释放,那应该是他被自己感动的泪水。从2017赛季代表泰达的谢幕战,到复出完成幸福首秀,潘喜明时隔621天重回中超赛场。“这么久了吗?我觉得自己好像从未离开过。”此后的连续3场比赛,潘喜明都以球队主力中卫身份出战,他和任航中卫搭档表现稳健,他的出场也解放了队长张呈栋的位置。因为天气闷热,潘喜明习惯将球裤挽得很高,露出康复训练后更加粗壮的大腿,再加上强硬又不失稳健的防守表现,让他收获了“后防大腿”的称号。“我挺喜欢球迷这么叫我的,但距离‘大腿’级别的球员还差很远,我的左侧是任航,右侧是嘟嘟,身前是小马哥,他们都是相当优秀的球员,我只需要在我的区域内完成好本职工作就可以了。”

熬过伤病折磨,转角遇见幸福,潘喜明最感谢的就是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和教练组的信任与鼓励。职业生涯被“偷走”的一年半时光里,他曾经彷徨忐忑、无助不安,但他始终没有放弃自己,一直坚信自己会以更强大的姿态归来。如今,他把痛苦难熬的黑色记忆微笑着讲给我们听,这个26岁的防线硬汉多了些许镇定与成熟。健康地回到绿茵场,潘喜明渴望用自己的努力帮助球队提前完成保级任务。至于更长远的未来,就是人们常说的那八个字——但求耕耘,不问收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