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华夏锋霸:韩国曾想归化我 谢指导对我帮助很大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今年年初,当媒体曝光华夏幸福新赛季第一签的时候,所有人都对这名携K联赛金靴而来的射手王充满期许。身高1米96的马尔考,被韩国球迷称为进球的“怪兽”——2017年,22岁的他从巴乙联赛转会K2联赛,单赛季狂轰24球,顺利带领庆南FC完成联赛冲顶;次年代表庆南FC征战K1联赛,狂轰26球再摘K联赛金靴。马尔考透露,效力K联赛期间,他甚至还收到了被韩国国家队归化的橄榄枝。

带着这一系列的光环,马尔考来到了中超,突然间,却变成了“什么也不是”。就像上赛季,天津泰达引进的乔纳森一样,昔日的韩国联赛金靴,到了中超联赛,似乎都巧合地迷失掉了自己的射门靴。在联赛前8场比赛中,这名在韩国叱咤绿茵的进球“怪兽”竟然颗粒无收,球队的排名也一度来到降级区。而在他刚打开自己进球账户的那场比赛中,球队也未能取得胜利,他说,相比自己进球,如果球队不能取胜,更加让他难受。

半年的时间,马尔考深刻体会到,虽然同为亚洲联赛,但K联赛和中超联赛对于外援的依赖程度完全不同,在中超效力外援承担的使命和责任很大。在这种情况之下,他的进球压力也随之而来,加上对中国生活的适应上、在球队融入上的种种困难,一度很多人都觉得,这个曾经在K联赛已经拿到所有荣誉的球员,没有必要在自己的巅峰时期来到中超效力,毕竟,如果不能真正帮助球队,他将很容易坠落。

事实上,在来到中国踢球之前,马尔考已经预想到了来这边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在融入球队的问题上,他是这么解决的:当很多外援来到中国联赛很快就开始找出租房的时候,他选择在俱乐部位于北京的东坝基地住了三周。而华夏俱乐部,目前只有部分预备队队员以及梯队的小球员才会住在基地。他借此了解中国球员的生活习惯以及思维方式。而当自己长时间无法取得进球的时候,他与主教练谢峰开起了疯狂的加练,跑位、接球以及射门,成为了每天正常训练课结束之后的必修内容。

来到中超之后,马尔考忘记了自己去年还是K联赛的金靴这个事实。放弃了曾经的荣誉,是为了寻找新的挑战甚至是新的乐趣,即便是如今看来,想要复制自己曾经在韩国实现的一切似乎困难重重,但他依然坚信,只要一同与球队渡过今年的难关,明年一定会为所有人展现一个最好的自己。

◆《足球》:这个赛季是你登陆中超的第一个赛季,来之前,对中国联赛的了解有多少?是通过什么渠道了解的?

马尔考:来之前我的一些朋友跟我说过中超联赛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不像我们之前已经适应过的联赛一样,有自己的特色在里边。来这里踢球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来之后我发现,我有着进球方面的困难,生活适应方面的困难,还有跟球队磨合方面的困难。我也是每一天慢慢地在克服,所以说来到这儿真的是一个挑战。然后现在通过每一场比赛和每一次训练,都在增进对这个联赛的认知。

在确定要来之后,真正到来之前,其实在这边国内已经对你的个人情况有了很多报道,那时候有看到过类似的消息吗?得知大家对你的期待很高,你是一种什么心情?

关于这边媒体对我的新闻报道,我其实了解的不多,来之前通过研究也知道球队里边有很多大牌明星,也了解到球队只能上三个外援的事情,我考虑更多的是自己的出场和位置上的问题。后来也是想先坐到替补席上,然后再站到主力位置上,一步一步提升。今年是我过来的第一年,现在非常高兴,能够帮助球队赢得比赛。

第一场比赛,你是替补登场,当时球队在客场不敌升班马深足,比赛结束之后,有没有对中超联赛的难易程度进行一个新的评估?

当时第一个感觉是,外援对于整个球队起到的是特别重要的作用,这也就给了外援很多的可能性。别的联赛外援可能不会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但是在中国,这是必须的。之前我在韩国联赛也没有像我现在在这支球队这种特别大的责任感。

刚刚你也提到了在这里遇到了一些困难,有进球上的、适应生活上的,还有融入球队上的,在这些困难中,你耗费最多精力去克服的是什么?

在生活和文化方面有一些差异,对我来说可能最困难的,还是跟家人离得有些太远了,我个人来说还是单身,也没有女友。各方面会觉得孤独一些,如果有家人陪伴,可能会好一些,现在最大的困难可能还是觉得生活上有些孤独吧。

◆那你会在这边解决单身的问题吗?

从个人的角度来讲,没有刻意要去找女朋友,我还是以踢球为中心。主要还是觉得如果有家人在身边的话,可以跟我聊聊天,也可以释放一下场上的压力,减轻一些孤独感。费尔南多来到这支球队之后,我其实也多了一个老乡,每次训练完之后我们都会一起吃完饭,要么我会去他家,或者他来我家,我们一起讲讲话,这样比之前要好很多。

说回之前的话题,你也说到中超外援更多地要承担起球队进球的任务,甚至很多时候也是决定比赛走势的关键,当时处在进球荒之中,外界的舆论有没有影响到你?

别人这种议论肯定是会有的,我也了解到了这个联赛的困难点,当然别人出现这种质疑的时候,我只能用自己在比赛中的表现来回应他们。有些时刻我没有起到一个前锋的进球作用,但是更多的时候,我一直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队友做助攻,或者在比赛中更加活跃吸引对手的防守注意力,所以我是在以我的方式在帮助球队。至于外界的议论,我也是一个职业球员,之前也有过各种各样的经历,现在并不会去在意别人怎么说。

后来在联赛第九轮,球队与河南建业的比赛中,你不但打破了进球荒,一下子还进了两个球,可遗憾的是,那场比赛球队还是输球了。原本一场应该拿分的比赛,正好你也进了球,最后却没取胜,那种感觉是不是比自己不进球的时候更加失落?

是的。比赛目标还是要取得胜利,如果说一场比赛我进球了,最后球队没有赢球,那么对于我来说进球也没有什么意义。我过来首先是为了帮助球队,有好的助攻或者进球,如果我在比赛中没有进球,却能够给到球队好的助攻,帮助球队拿到胜利,就算比赛是1比0赢的话我也很开心。但是如果一场比赛,就算我上演帽子戏法,而比赛最终没有赢下,那么我觉得也没有任何意义。

在与重庆的比赛中,你又实现了梅开二度,加上球队的成绩也逐渐朝好的趋势发展,是不是也更加可以去为自己制定一个高的目标了?

我的目标就是先帮助球队把积分提高,远离降级区,然后就是自己进更多的球,来实现我刚说的,让球队每场比赛都获得胜利。

《足球》:赛程最为密集的七月份终于结束了,在刚刚过去的七月,华夏走势还不错,取得了2胜2平1负的成绩,你个人也是在七月实现了本赛季以来的爆发,进了3个球,还有1次助攻。这段时间你和你的球队,整体上是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马尔考:我们球队每天训练都非常刻苦,主教练也是针对我安排了一些特殊的训练。包括我还有整个球队,在这个期间整体状态都得到了提升。我也是很高兴现在能够用我的表现来帮助球队。我们的成绩起来了,大家的心气也不错,整体是一个向上的趋势。

整个7月份,赛程非常密集,加上炎热的天气,球队在这之前的排名也一直不理想,是否你们作为球员甚至你作为外援,也从内到外都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呢?

在球队成绩这方面,其实一直都存在压力,包括我们整个团队在现场,都是时刻想着要去赢球,所以压力也随时随地伴随在每个人身上,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去通过训练去打好每场比赛,努力地面对这种压力。

来到这里之后,球队的发展以及你个人的发展,跟你之前预期有没有什么差距?

之前想过来的时候,对我来说是一个适应期,这也是一个问题。因为我是从另一个联赛过来的,来到一个新的联赛,我预想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经历了一段时期之后,慢慢也是在大家的帮助下,适应了球队的发展,和中超比赛的节奏。我也很开心,自己现在能够完全融入到这里。

来之前,你对这支球队的整体认知是怎样的?

到来之前,也是在网上看了很多关于这支球队的信息,了解到很多国际上大牌的球星也在这支队里,像马斯切拉诺和拉维奇。当时来的时候其实也是抱着跟这些大牌球星、老球星学习经验的心理。能够跟他们一起同场竞技,对于我来说是一件很荣幸的事情。

刚刚也说到球队经历困难的时期,那个时候其实很多比赛感觉球队明明能够拿到一分,甚至拿到胜利,但胜利总是离华夏差之毫厘。当球队排名一度跌倒降级区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那个最可怕的后果?

我在来中国踢球之前也经历过很多队伍,包括以前在巴西踢球的时候,也遇到过很多球队跟我现在效力的球队有过类似的境地。但是我从来没有切身体会过球队降级这种事情,没有发生过。虽然在一段时间内我们球队都处于困难时期,但是我也从来没有去想过降级会发生在我们身上,因为我知道我们这个团队非常优秀,各个位置上的球员都是在每天持续进步,一直在调整。所以我觉得降级这种事情不会发生。

现在呢,熬过了最难熬的7月,球队实际上也与降级区拉开了距离,随着新援的到来,你有没有想过在接下来的赛程中,球队会去争取一个什么样的排名?

对,二次转会期我们迎来了非常优秀的球员费尔南多,我们的排名也在慢慢上升中,我觉得我们在下半赛季的上升空间还很大,最后应该会排在一个不错的名次。

球队中董学升跟你搭档,现在来了费尔南多,你们看待你们三人在锋线产生的化学反应?

每一天我们都在配合上更加完善,在与重庆斯威的比赛中,我们三个之间的连接多了一些。董学升跟我之间配合更加久一些,我很了解他的特点。费尔南多呢,才刚刚来到球队,我们还不是很了解他射门、传球的时机。好的方面是,我可以在场上跟费尔南多进行直接交流,我也可以将我们之间的交流传达给董学升,慢慢的,我们三人会配合得越来越默契。

之前也提到了教练组为你制订了一些进攻上的“特殊”训练,可以具体介绍一下吗?

在以前教练团队还在的时候,谢指导就会跟我单独做一些系统的加练。后来谢指导成为了主教练之后,也是非常了解我的个人特点,对我做了很多传高球、跑位或者是后场丢球反抢的训练,还有一些射门训练。谢指导对我的了解很深,我也觉得这些训练对我的帮助很大。

《足球》:众所周知,赛季初你来到中超踢球加盟华夏,是带着上赛季K联赛金靴的光环,人们对你的期待值很高也很正常,有时候球员走到了某个巅峰状态之后,会不会担心随后的路不太好走呢?所以大家也会好奇,你为什么会在自己最好的时候来到中超这个陌生的联赛。

马尔考:过去的两年我也是进了很多球,我也是知道自己在当时的联赛当中的责任。我来中国也是因为中国有很多大牌球星在效力,浩克、奥斯卡、拉维奇、马斯切拉诺,我觉得慢慢还会有更多的大牌球员会来到这个联赛效力。如果说我继续留在韩国踢球的话,可能最后的结果,就是我变成一个韩国人,代表韩国国家队来效力。因为他们之前曾经也跟我提出过,希望我转变为韩国国籍这件事。

在韩国那边我也是取得了很多奖项,比如年度最佳球员这些光环都有了,所以我如果继续留在韩国踢球,我自己也感觉不会那么快乐了,因为该有的都已经实现了。在那里,我打破了很多项纪录,我的球队也获得了冠军,那支从未在韩国联赛获得过冠军的球队。在这种情况下,我也有点迷失了,我也在想到了第二年,不知道自己有什么目标要去实现了。所以我也在寻找一个更大的挑战,需要走出那个舒适区。

其实,在韩国、巴西也有很多球迷喜欢我,他们把我当成偶像,当成英雄追捧,所以我就想来中国,想给自己一个新的挑战。在这里的每一天,我都在努力地证明自己,证明我是一个好的前锋,是一个高中锋,证明我的头球非常棒。

我在韩国的那么多经历,我想在这里再经历一次,重新证明自己。河北华夏也是一个非常年轻的俱乐部,而我也是一个非常年轻的球员,在这边我也很好奇,自己会不会把在韩国的联赛获得的所有荣誉,都带到中国来呢?

虽然同为亚洲联赛,你作为在两个联赛都效力过的外援,从自己所处的位置,感受最明显两个联赛最大的差别在哪儿?

韩国联赛偶尔也有这种外援决定比赛走势的情况的,不过来到中超之后,我觉得这边联赛对于外援赋予的责任更加重大一些,体现在比赛中的就是,如果有好的传球,大家都会把这个球传给外援,让外援起到更关键的作用。在韩国感觉就会机会均等一些,韩方球员跟外援都有机会去拿下比赛。

在这方面来说,两个联赛的差异不是完全体现在联赛方面,我觉得是在对外援的重视程度上。举个例来说,有的时候中方球员把球传给我了,但是我没有把握住这个机会,没有取得进球,然后这个球或许就是决定比赛走势的一个关键球。这就是在外援受重视程度的这方面,两边联赛是有差异的。

总结前半年的得失,你会怎么去总结?你觉得最好的你会在什么时候到来?

对我来说,算是得到了很多经验,第一年来中国,经历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次进球荒。在这之前我在效力过的所有球队中,我都进了很多球,也是表现得非常好。但是来到这里之后,也经历了这种状态,你能想象吗,有时候那个球打在我小腿上,但就是进不了,出现过很多次这种情况,很崩溃。

所以说我也是在尽力适应球队,也在想改变自己,我也经常主动找教练组去交流,跟教练组进行了很多沟通。刚来的时候没有像很多人一样马上到外边租房子,而是直接在基地里边住了三个星期,跟梯队的球员同吃同住。其实对于我来说,没有必要这样做,但是我想的是住队能够帮助我很快融入、了解这支球队。

三周的住队时间,我也了解到了很多关于中国球员的思想、情绪这方面的东西,比赛中也能够帮助到我去适应球队的踢法,了解同伴的喜好。到现在位置,在经历这些之后,幸运的是我的状态也提升了,效果总是好的。

今年这个赛季对于我来说还是适应的一年吧,在今年我会用全年来适应中超联赛和球队,明年我感觉我会迎来一个爆发期。在明年,我会用我在今年积累下的经验,来争取拿到球队射手榜、联赛射手榜第一的成绩。

那明年等你做到的时候,我们再约一次采访怎么样?

没问题。之前在韩国的时候,我也常跟周围的朋友“打赌”,去说以后会发生的事情。现在既然我们说了,那就立下这个誓约了,欢迎你明年再来,到时候咱们看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