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华夏赛后复盘认定国安点球误判 慎重考虑后不上诉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真的是太让人崩溃了。”走下赛场,一名华夏的工作人员无比愤懑,而在回到基地后,华夏更是对被判罚的两个点球进行了分析,分析显示,国安所获得的第一个点球,是确凿无疑的误判,“没有第一个,那第二个点球也就不存在了。”华夏方面的人士表示。

不过,经过慎重考虑后,华夏还是决定不就点球问题上诉,只是,输掉了这场比赛后,华夏的保级处境又变得微妙起来。

华夏保级之路又遇险

赛前,本场比赛被认为可能是一边倒,尽管华夏上一轮3比0击败了重庆,而国安遭遇了连败。

但比赛却是完全不同的走势,两连败后的国安表现极为糟糕,中场梳理不力,锋线也没有太多的机会,相反华夏通过防守反击的战术,借助拉维奇和小摩托这两个能力出色的攻击点,给国安造成了不小的威胁,客观来讲,这场比赛如果拉维奇状态更好一些的话,国安恐怕就要率先丢球了。

不得不说,曾是国安球员和教练的谢峰,对老东家的了解是非常透彻的。赛后,谢峰表示:“我对我们球员的表现感到骄傲,今天我们完全可以拿到1分。”

比赛的转折点发生在第87分钟,国安禁区左侧传中,奥古斯托的头球击中了华夏球员刘径的手臂,马宁判罚点球,随后VAR介入,马宁维持原判。

第92分钟,奥古斯托主罚点球命中,3分钟后,巴坎布再次杀入禁区,随后倒地,马宁再次判罚点球,巴坎布主罚命中,最终,国安通过补时阶段的两个点球,2比0击败了华夏。

国安固然欣喜,华夏却有些悲催,此战过后,华夏的积分仍旧是20分,而天海、佳兆业和人和都拿到了平局,各增加了1分,至此,华夏领先天海仅仅4分,领先佳兆业也只有5分。

在联赛还剩下最后9轮的情况下,4到5分并不是非常明显的优势,如果掉以轻心,优势转瞬即逝。

再来看华夏的赛程:主场对鲁能、客场打人和、客场打建业、主场对泰达、客场对苏宁、主场对富力、客场对一方、主场对恒大、客场对卓尔。应该说,赛程不算糟糕,但也不算乐观,其中客场和人和的比赛非常重要,这场比赛原本是第22轮的比赛,但因为赛程调整,被放在第23轮主场和鲁能的比赛之后。

如果能够压制住人和,华夏的处境就相对乐观很多,否则局面会更加复杂。

第一个点球应为误判

赛后,国安获得的第一个点球引发了普遍的争论,相比较而言,第二个点球虽然也有争议,但毕竟没有影响结果和大局,而且如果没有第一个点球,第二个点球恐怕也不存在了。

首先来复盘下第一个点球的判罚过程:比赛第86分钟07秒,费尔南多开出角球,于洋顶了一下,奥古斯托脚后跟回摆,禁区左侧底线的费尔南多拿球,随即传中,奥古斯托头球攻门顶在了华夏防守球员刘径的手臂上,马宁果断判罚点球。

虽然慢动作显示刘径是正常起跳,手球完全是被动的,但根据新规则,这样的手球同样是可以判罚点球的。

不过,在奥古斯托准备主罚点球的时候,VAR介入,这次VAR的介入和越位与否有关,当时VAR截取的是费尔南多传中的刹那,从给出的越位线看,奥古斯托和马斯切拉诺基本在同一个水平线上。随后,马宁维持原判,奥古斯托主罚命中。

这里首先说明一点,VAR介入越位之后,马宁并没有到场边回看,这是符合程序的,VAR规定:“在场回看分析主要是针对于“主观性”的判罚决定,帮助裁判员控制比赛或使判罚更具说服力;在场回看分析不适用于依据“客观性”的决定,如犯规位置、队员位置(就越位而言)、手球或犯规的身体接触位置、球出界等。”由此不难发现,越位与否是客观性的,其实不需要主裁判场边回看。

但是,这并不是全部的真相,真相是:VAR错过了真正的越位。

赛后,通过详细的复盘显示,国安的这次进攻是越位的,并不是奥古斯托越位,而是此前的费尔南多越位,在奥古斯托脚后跟摆传的那一刹那,费尔南多的位置是站在底线上,而当时华夏的最后一名防守球员,原本站在底线上,但在奥古斯托传球的刹那,他的脚已经离开了底线。

所以,费尔南多越位无疑,这个点球是一个误判。此外,费尔南多在接球的时候皮球是否出界也成为争论点,但既然是确凿的越位,这个争议点存在与否也就不重要了。

不过,尽管拿到了确凿的证据,但华夏最终放弃了申诉,在保级任务仍旧严峻的情况下,俱乐部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对不可改变的比分也就不再执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