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恒大足协杯前瞻:做苦战准备 广州塔能否出战仍未知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 大佬鸣(丛硕鸣)的体育天地

上轮联赛5球完胜同城球队富力,加上北京中赫国安和上港本轮同时失分,恒大时隔624天再度单独领跑中超积分榜,这也是主帅卡纳瓦罗第二次执教恒大后首次在联赛登顶。球队目前已豪取联赛10连胜,可谓士气正旺,不过在下轮争取刷新队史最长连胜记录前,恒大在周中要先打一场足协杯8强战,而且绝对是一场硬仗:明晚20点,恒大将在主场迎战近年来最大对手的上港。

首先要说明的是,在下半赛季联赛已修改U23和外援使用规则后,足协杯比赛会与联赛同步使用一致的规则,就是外援注4上3,整场比赛需至少有一名U23球员在场上。此外,足协杯赛制规定从上一轮(16强)开始到半决赛,如果两队在常规时间内战平,需先进行加时赛,加时赛仍未能分出胜负才进行点球决战,因此,恒大全体将士都要做好打苦战的准备,尽管球队近期是顺风顺水,但现在的上港在经历人员变动后整体实力可以说是有增无减,面对如此强大的对手恒大没有任何放松的资本。

本场比赛对恒大最不利的肯定是埃尔克森因回避条款无法出战,埃神回归后即插即用,3场比赛就打进5球,虽然现时埃神的速度和冲击力已不及巅峰期,但他精湛的射术和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还是远胜国内球员的,锋线上少了他肯定会影响到恒大的攻击力。在埃神缺阵的情况下,卡帅很可能会使用埃神回归前的打法,以保利尼奥为轴,配合韦杨组合利用攻防转换的机会打快速反击。当然还有一个变数就是上周刚刚回到广州与球队汇合的塔利斯卡,经过在巴西2个月的康复治疗后,广州塔目前的身体情况是否适合打比赛还是未知之数,如果他可以出场,哪怕只是替补登场,对恒大而言绝对是好事,如果他目前还不适合出战,那千万别勉强,尽管本场比赛很重要,但也只是一场比赛而已,接下来还有很多比赛,可不能拣了芝麻丢了西瓜。

人员选择上,本场卡帅是使用联赛客场战胜上港时采用的3中卫阵型还是继续沿用常规的4141阵型值得关注。至于首发人选,笔者认为卡帅不会做出太大变动,还是会以全主力阵容出战,值得关注的是对老将的使用,鉴于上港前场几位外援的个人突击能力实在太强,老将们在来回的快速攻防转换过程中会出现体力下降,导致防守覆盖面不足,在中场与防线之间留下了大量的空档区域让上港的几位超级外援加以利用,因此笔者认为让年轻球员首发,老将们伺机替补后上或许是更合理的应战策略。

上港方面,夏窗开启后他们最大的变化就是把埃神卖回恒大,然后从西汉姆联购入奥地利高中锋阿瑙托维奇,相信熟悉英超的球迷朋友对他肯定有印象,有奥地利伊布之称的阿瑙尽管身材高大,但并不以高空作业见长,而是以速度和精湛的脚下技术闻名。上轮联赛客战重庆是阿瑙加盟后首次代表上港出战,尽管只是替补打了半场,但他已展现了超凡的个人能力。一次策应+一个头球帮助上港逆转比分,若非重庆大摩托的突破能力实在太过犀利,阿瑙的首秀就可以帮助球队取胜了。有他在中路作为支点吸引防守,胡尔克和奥斯卡从两边内切后既可以选择自己单干或远射,也可以与阿瑙进行配合或者直接在边路传中到后点让两个后插上的边翼卫得到空位射门的机会,可以说在阿瑙加盟后,上港的进攻体系将变得更恐怖。

上轮联赛虽然恒大和上港都是客场作战,但恒大的比赛早一天进行且不需要离开广州,可能是出于此考虑,上港主帅佩雷拉上轮联赛对阵容做了一定轮换,王燊超、石柯和陈彬彬都没有首发,艾哈迈多夫更是连比赛大名单都没进,阿瑙托维奇也只是替补打了半场比赛,可见佩雷拉已经为本场比赛做足了准备。此外,因伤缺阵多场比赛的于海和傅欢上轮联赛已复出,手臂骨折的吕文君也已重新回到比赛名单之中,现时的上港是兵强马壮。唯一的伤兵是杨世元,上轮联赛他在拼抢过程中受伤被替换下场,将肯定缺席本场比赛,他的缺阵对上港中场防守的硬度和覆盖面都有影响,而蔡慧康尽管在上轮联赛中吃到红牌,但他的停赛并不在足协杯比赛中执行,因此本场比赛他可以出战,在杨世元无法出战的情况下,笔者认为蔡慧康本场继续出战的机会很大,而艾哈迈多夫在上轮联赛轮休的情况下,本场也很可能会首发,阿瑙托维奇则可能像上轮联赛那样作为后手,伺机替补后上。

前两个赛季,双方8次交锋上港取得5胜1平2负,占据绝对优势,而两队本赛季首次交锋恒大客场2球取胜扳回一城。上港在强力外援阿瑙托维奇加盟后肯定想重温2017赛季足协杯半决赛客场大胜恒大的旧梦,而恒大目前状态和士气都处于高点,本场主场出击肯定力争完成对上港的双杀成功晋级到足协杯半决赛。两队究竟鹿死谁手?球场上见分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