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贝大师临场指挥闪耀中超 秦升连失误暴露中卫短板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贾岩峰报道 中超第19轮比赛中,天津泰达主场对阵大连一方,在大连一方率先破门后又被罚下一人的情况下,双方战成3比3平,天津泰达连续两次将比分反超,但是最终都被大连一方追平,也正是因为这一分,才使得大连一方继续力压泰达一头,占据积分榜第8名的位置。贝尼特斯在本场比赛中依然显示了他不俗的临场指挥功力,也是大连一方能够拿下一分的关键所在。

赛前贝帅做好针对性布置

赛季初在主场对阵天津泰达时,大连一方1比2憾负。那场比赛输球的原因很多:比如赛前对于U23首发人员名单的调整,汪晋贤因为发烧不能出战,在何宇鹏和张慧之间的再三斟酌,没有任何防守经验的何宇鹏在右路被阿奇姆彭直接打爆;第二是联赛进入第4轮一场未赢,球员们心态急躁,整个比赛过程都急于吃下对手,对于对方重点外援防守困难准备不足,加之比赛中错失的机会,所以最终遗憾输给对手。而贝尼特斯在上任之前就观看研究了大连一方本年度大量的比赛,尤其是在对阵泰达比赛之前,他结合上半年出现的问题,给球员们做了有针对性的布置。

贝尼特斯认为,上半年天津泰达之所以能够赢下大连一方,与三方面有关:第一,对方在中场能够从容拿球,可以快速将球推进到一方禁区附近;第二,对方的7号阿奇姆彭在边路的威胁,以及对方状态已经不能与第一场同日而语的中锋瓦格纳,都将给球队制造麻烦,因此要对他们进行重点结合区域的盯防;第三,两个边路要首先做好防守,对于进攻时机的选择要慎重,中路要注意对边路的协防。因此在比赛开始前,大连一方反客为主,率先进行了高位逼抢,前15分钟让天津泰达在拿球和处理球上都很别扭,反倒是一方打得非常主动。但是由于天气太过炎热,因此这种主动出击的高位逼抢不能延续太长时间,泰达队的进攻还是逐渐打起了声势。

贝尼特斯本场安排的首发与他到来后两连胜时的首发阵容一样,郑龙回归前腰,哈姆西克和朱晓刚搭档后腰,秦升和王耀鹏担任中后卫坐镇中轴线。尽管秦升在对阵广州恒大的后十分钟比赛中出现失误,但贝尼特斯依然十分认可秦升的能力以及他在中后场防守中积极主动的表现和他的经验,因此在对阵泰达的比赛中依然安排他首发,因为无论是协防阿奇姆彭还是盯防瓦格纳,他的经验都非常重要。可以说整场比赛大连一方打得比较有内容,也比较有耐心,在两个边路被对方频频突破的情况下,还是利用有限的定位球机会率先破门。但是在整场比赛中比较显示贝尼特斯功力的地方就是下半场他做出的调整,因为哈姆西克坐镇的中场没有正向突破能力,只可以利用比较准确长传向边路调动伺机下底倒三角回传进攻。但是因为泰达的两个边路无论是荣昊、谢维军还是阿奇姆彭,都把李帅和单鹏飞压制得很厉害,边路防守不可丢的前提下,中路突破显得更加重要,因此贝帅将卡拉斯科调整到中路,给他无限拿球和开火权,让他利用个人能力强化中路正向突破,从而也减轻一些边路的防守压力,最终是卡拉斯科梅开二度扳平了比分。而龙东的出场进一步给泰达防线施加了压力,如果龙东第一个进球没有越位,可能也就不会有后面秦升的红点套餐。但是最终通过贝帅对龙东的使用,扳平了比分,所以这场贝帅的指挥还是颇见功力。

一方防线失误背后的思考

队长秦升最近两场比赛表现较为不顺,先是在对阵恒大的比赛中防守保利尼奥出现了失误,而对阵泰达又拉倒了阿奇姆彭得了红点套餐被罚下场。赛后对他的争议颇多。但事实上在一方队内,大家都比较理解队长秦升,教练组和队友都没有责怪他,但是这并不代表秦升没有自责,值得肯定的是秦升的比赛态度。

首先分析秦升为何会在连续两场比赛中出现失误,因为在这两场比赛中他都被赋予了最困难的防守职责,对阵恒大他负责盯防保利尼奥,对阵泰达,他则要兼顾阿奇姆彭与瓦格纳。失误基本都出现在70分钟左右,这其实是夏天连续作战全队体能出现下降后防守队员最容易出现失误的时间段,秦升没有为自己的失误辩解过,但事实上这两次失误的背后,是大连一方整个防线尤其是中后卫的位置上缺少强有力的正印中后卫人选,王耀鹏年轻欠缺经验,而正选的杨善平和李建滨又不符合贝尼特斯的要求,作为秦升由后腰改打中后卫,本身秦升就要承担很大的压力与风险。大连一方中场的两名后腰,无论是朱晓刚还是哈姆西克,其实都是偏于进攻组织而弱于防守拦截,因此几乎对方正向和侧向的防守压力全部都直接给了后防线。朱晓刚在对阵泰达的比赛中虽然有失误,但是他也有对边路的多次协防,而哈姆西克则只偏向于进攻组织分球,在防守压力的分担上微乎其微,这些都加大了作为中后卫的秦升的防守工作强度。42分钟,秦升在协助单鹏飞再次拦截了边路突破的阿奇姆彭,紧接着,秦升又要化解来自正面瓦格纳的进攻,同时还要主动去上抢,有时候还要带球到前场协助进攻,可以说作为中后卫的秦升扮演了太多的角色,忙乱中就容易出错。

通过对泰达的比赛可以发现大连一方在面对对手有高点、有速度型球员时的困窘,这也是为何贝尼特斯在接手球队后,执意要引进龙东的一个重要原因。必须在进攻和定位球防守中解决一个高点缺失的问题。而未来的大连一方肯定要在中后卫的位置上继续寻找有力的人选。

龙东到了球队后直接到天津与队伍会和,抵达当天中午午餐时候,贝帅向全队介绍了他,龙东表示很开心加入大连一方,愿意与大家一起努力争取下半年更好的成绩,而作为队长的秦升以及老将周挺,主动与龙东握手合影,欢迎他加入一方俱乐部。龙东首战的表现也马上得到了全体队员的认可,他的加盟可以说大大增加了大家下半年对争取更好成绩的信心。

还有一点我们要注意到的是,贝尼特斯在上任后,对于后防线的调整很大,老将朱挺,李建滨和杨善平失去了首发的位置,而更年轻的单鹏飞和王耀鹏获得了更多机会,其中有一点原因是贝尼特斯认为夏季比赛密度太大,年轻化对于整个防线应对巨大的体能消耗有更多的把握,对于老将,他会根据实际情况在后续时间内结合训练态度进行使用,孙国文和孙铂的相继出场,就是他给替补队员预留的一个考察信号。一方还有足协杯的赛事,在人员使用上的分流对球队是好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