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鲁能三年来首次启用前场三叉戟 已成为核心战术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佩莱、格德斯、费莱尼,这是鲁能最近三个赛季以来首次使用中前场三叉戟,上一次使用前场三叉戟还是2016年4月1日,距今已经39个月。结果,鲁能3比0完胜深圳佳兆业,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因为随着莫伊塞斯的加盟,鲁能未来将确定使用中前场三叉戟的配置,不过,鲁能完胜却不完美,但未来,鲁能有着各种改进的方案和可能性。

备选升正选,三年来首次

“地球不爆炸,吉尔不放假”,这是鲁能球迷对吉尔职业素养和稳定表现的高度评价,但是,与此相适应的是,自2017赛季以来的两年半多的时间中,鲁能在联赛中从来没有打过前场三叉戟的战术,因为在此期间吉尔仅仅缺席了一场比赛,那就是2017年鲁能客场1比2不敌河南建业,当时塔尔德利也没有出场,只有佩莱和西塞出场。

鲁能上一次使用前场三叉戟已经要追溯到3年多前了。2016赛季,吉尔缺席了三场比赛,分别是第3轮鲁能客场0比2不敌绿城、第11轮主场0比2不敌国安以及第12轮客场1比2不敌河北华夏,不过,和国安、华夏的比赛,鲁能都是双外援,只有2016年4月1日鲁能客场对阵杭州绿城,鲁能使用了中前场三叉戟,实际上是四外援,即后腰亚外尤西雷,前场三叉戟蒙蒂略、塔尔德利和阿洛伊西奥。

不过,真正更改外援政策是2017赛季,所以,从2017赛季开始,这是鲁能第一次使用中前场三叉戟。

关于中前场三叉戟,不管是马加特,还是李霄鹏,都有过相关的准备,2017年赛季前集训,在西班牙期间,其中的两场热身赛马加特都采用了本土防线加前场三叉戟的配置,不过,当时鲁能的前场三叉戟中,佩莱、西塞和塔尔德利实际上都属于前锋,所以鲁能控制力欠缺,在李霄鹏执教球队之后,虽然较少直接使用前场三叉戟热身,但是在部分比赛中,他还是使用4名外援全部首发的热身方式,为的也是检验前场三叉戟的配合,但是,他们只是把这套战术作为备选,而吉尔在两个半赛季缺席了一场比赛,那场比赛塔尔德利也缺席,所以备选的战术一直没有用上。

但现在,备选的外援战术终于成为了核心的外援战术。

21日晚打深足开场仅仅24分钟,山东鲁能便取得了2比0领先的优势。应该说,鲁能的第一个进球多少有些运气的成分,德尔加多开角球,球的飞行弧线靠近球门,结果深圳队员不慎摆了乌龙球。鲁能的第二个进球则是水到渠成的结果,鲁能的快速进攻不断创造机会,最终由格德斯射门,费莱尼补射打进。

随后深圳佳兆业开始压上反击,鲁能的阵型也开始回收,比赛随即进入均势,甚至深圳队开始占据主动权,但他们羸弱的攻击力,也没有能够给鲁能造成威胁。

下半场,深圳佳兆业仍旧主动进攻,随后,鲁能队利用反击和定位球的机会,周海滨远射,佩莱补射破门,鲁能3比0锁定胜局。

完胜不完美,需时间磨合

虽然鲁能完胜,但是,完胜并不完美。在本场比赛很长一段时间,深圳佳兆业是掌控着进攻主导权的,赛后李霄鹏谈及这一点也表示:“我更看重我们四个后卫的表现,挺不错,但我希望我们前面的表现能更好一点,这也是我们的希望,他们的水平很高。”

完胜但不完美,其实是有多个层面的原因造成的:

其一,鲁能很快取得了2比0的领先优势,之后选择合理回收,进而在场上一度失去控制力也是正常的。

其二,深圳是中超控制力最差的球队之一,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一度占据主动,这其实也从另一个层面反映鲁能的中场控制力略显不足,但必须要说明的是,本场比赛,鲁能的核心球员蒿俊闵轮换并没有首发,这实际上削弱了鲁能的中场控制力,下半场鲁能3比0领先之后,李霄鹏用金敬道换下了刘彬彬,这其实也是一种战术改变,意在增强控制力。

其三,本场比赛鲁能中场配置仍旧是后腰费莱尼加前锋佩莱和格德斯,这同样意味着鲁能因为外援配置中缺乏前腰球员,在中场控制力上是有所欠缺的,在比赛中,无论是佩莱还是格德斯,仍旧是处于锋线的位置,他们对控制力的提升并不明显,反而在反击战术中表现极为出色。

完胜但不完美,从另一个层面意味着鲁能未来可供改进的地方非常多,目前,鲁能外援配置是费莱尼、莫伊塞斯、格德斯和佩莱,一个后腰(费莱尼主要位置),一个中场中轴多面手(后腰,中前卫,前腰都可以客串),一个中锋,一个边锋。

在这种情况下,鲁能有无数组合,比如可以选择2中场加1前锋的配置,也可以选择1中场加2前锋的配置,其中前者加上蒿俊闵,鲁能的中场控制力肯定会显著提升,金敬道、德尔加多、段刘愚,都有不错的拿球能力。

但反击恐怕仍旧是鲁能关键的战术之一,因为执着于中场控制,很容易得势不得分,这个时候,比如刘彬彬和吴兴涵的速度,张弛的硬度,格德斯的突破以及佩莱的接应能力,就可以完美应用,实际上,莫伊塞斯虽然是中场球员,但并不华丽,风格仍旧以顽强的拼抢为主,这其实同样适用于反击,尤其是高位逼抢之后的反击。

如何在两个体系中打得游刃有余,注定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对此球迷也需要有更多的耐心,不过,随后鲁能将迎来足协杯主场对阵国安、联赛客场对阵一方和主场对阵恒大,这三场比赛考验很大,鲁能极有可能仍旧会以现有的外援配置为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