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复盘|一方防空仍是最大问题 期待龙东带更多惊喜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大连球客

凭借着卡拉斯科的梅开二度和龙东的首秀破门,大连一方队在十人应战的情况下在客场3-3战平天津泰达队。尽管贝尼特斯止住了逢泰达必败的尴尬记录,但一方队在本场比赛中暴露出的防守问题值得球队好好总结。

在本场比赛的前瞻中,我们就提到泰达的空中优势比较明显,他们很可能会围绕解禁复出的高中锋瓦格纳制定进攻战术,而瓦格纳身后的郑凯木和巴斯蒂安斯在定位球进攻中也很可能对一方队形成威胁。实际上,这个关注点最主要还是针对一方队长期以来在防空上存在的隐患而提出的。在联赛首轮一方队与河南建业的比赛中,对方围绕1米93的隋东陆开展定位球攻击,一方队后防线因此险象环生。泰达的中锋瓦格纳在本场比赛中同样对一方队的球门产生了巨大威胁,他不仅能够凭借身高优势头球破门,还能作为战术支点停球后向两个边路输送炮弹。同时,泰达的中卫巴斯蒂安斯也在角球进攻中连番冲击球门,尤其是第25分钟头球击中横梁更是让张翀惊出了一身冷汗。

在目前的一方队阵中,防线身高最高的是1米88的杨善平,但杨善平在运动能力和灵活性上的欠缺让他很容易成为对方的主要攻击点。从这场比赛的定位球防守来看,1米86的王耀鹏负责盯防巴斯蒂安斯,而1米80的秦升盯防瓦格纳,这两个点都有些吃力。其实防空不只看身高,在与广州双雄的比赛中,秦升一直都是一方队后防头球解围最多的球员,但显然在第32分钟盯防瓦格纳时并没有贴紧,让德国人在4个人的小组防守下完成了进球。一方队此前定位球防守中的第一点都是依靠穆谢奎完成解围的,在他离队后龙东很可能要接过这个任务,但在运动战中如何限制对手的高举高打确实值得思考,因为下一轮一方队的防线就要迎来意大利中锋佩莱的考验。

赛前刚刚加盟一方队的委内瑞拉国脚龙东本场比赛进去了球队的替补名单,在比赛的58分53秒他换下了表现平平的博阿滕出场。在龙东登场后,队友立刻就表现出了与他进行配合的强烈意愿,但无论是李帅还是哈姆西克的传球都显然与龙东缺乏一定的默契。龙东在上场后的前5分钟没拿到球,但作为突前前锋的他的回撤比卡拉斯科还要深,显示出了较好的防守参与和主动性。第64分钟,汪晋贤在中场右路被撞倒,秦升后场任意球直接长传发动反击,龙东顺势前插利用速度赢得球权,随后在禁区内冷静摆脱防守球员,在一记精彩的踩单车过人后左脚打球门近角得手。尽管这粒进球随后被视频助理裁判认定是越位在先,但龙东的爆发力和门前的镇定及脚法已让人赞叹。

此后的比赛出现了一些戏剧性的变化,在龙东的进球被判无效之后不久,秦升就因为禁区内拉倒阿奇姆彭被罚下。少一人的一方队为了扳平比分,更多地开始选择更加直接的打法。第71分钟,哈姆西克在中圈过顶球找到龙东,这名9号球员边观察边前进侧身将球停到左路空挡,但与李帅在传跑上出现了失误。随后王耀鹏和周挺先后在后场送出长传,龙东都完成了支点的角色。第84分钟,替补登场有着不错表现的孙铂送出直塞,李帅左路过顶球传中,龙东力压巴斯蒂安斯头球攻门被扑出,但他立即侧身扫射将球打进。尽管这个进球有手球的嫌疑,但龙东的抢点意识、身体的协调性,以及他的反应能力都得到了集中体现。待与队友有足够的默契后,龙东很可能成为一方队的得分利器。更为关键的是,在场上出现一些突发情况时,他所表现出的冷静是一名杀手的样子。

相比于前场卡拉斯科的梅开二度和龙东的惊艳首秀,一方队在这场比赛所暴露出的防守问题更为严峻。由于泰达有阿奇姆彭这个边路爆点,因此两侧进攻是泰达的首选,49.1%的进攻由左路发起,在这一侧尽管单鹏飞贡献了全队最多的3次抢断,但他对阿奇姆彭没有太多的办法。此役,阿奇姆彭有6次突破,送出7次传中,两次攻门全部射正。最为主要的是,阿奇姆彭的突破很容易打乱一方队的防线,而在边中结合时一方队又非常容易出现站死位置的情况。第57分钟,泰达门将杨启鹏长传发动进攻,阿奇姆彭接瓦格纳的头球摆渡后晃过单鹏飞送出传中,中路一方队在2防1的情况下居然让谢维军得到的打门的机会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

与此同时,一方队在进攻中也出现了一些跑位重叠的情况,其中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龙东被判定为越位的进球前与卡拉斯科在推进过程中的跑位重叠,而这样的情况在一方队之前与建业的比赛中在卡拉斯科和博阿滕之间也曾出现过。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几名外援仍需增进默契,才能连点成线进而连线成面。实际上,在龙东加盟球队,尤其是首秀破门后,外界对于一方队的进攻有了更高的期望,但正如与泰达的比赛所表现出来的,一方队还必须解决好在龙东接球之前的传导工作。只有做好送出关键一传之前的起承转合,龙东才能起到更大的作用,指望龙东一个人完成所有接球、停球、带球、进球的工作并不实际。

赛后,打进两球的卡拉斯科被球迷评为一方队本场比赛的最佳球员,而新援龙东也得到了超过三成球迷的支持。正如贝尼特斯在赛后新闻发布会提到的,球队能在少一人的情况下没有放弃,背负责任继续前行,这是这场比赛最积极的方面。但同样要注意的是,秦升的红牌意味着贝尼特斯要进一步调整防线的组合,而提升一方队的防守能力也将是他在未来一段时间最需要花心思的地方。高楼万丈平地起,复兴大计从头来,要真正地提升一支球队的整体实力,只有进攻没有防守那也只能成为空中楼阁,一方队应该避免成为下一个富力。

恐高飞行员:空调设定20°c+冰镇啤酒,还是给我看出来了一身汗。龙东果然名不虚传,上场就像救世主一样。卡拉斯卡脾气该收收了,下场龙东打全场的话,谁是MVP就不好说了。

大陆鸟:我卡依旧是大腿,龙东首秀很优秀了,确实有把握机会的能力,希望又一个大腿,也希望老四赶紧回来,左右齐飞。

喜先生:险些两连败,后防还是菜

卡拉斯科帅,两球也无奈

阿奇姆彭快,秦升太年迈

只能上手拽,红点套餐卖

龙东碎步迈,皮球门里踹

扳平真不赖,球迷乐开怀

烟雨人生:龙东,非常好,非常适合大连,相信他,会给我带来很多惊喜。我就喜欢大连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