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媒评国安丢榜首:陷入多方尴尬局面 需深究背后原因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成说体育

在中超积分榜领跑了18轮的国安,在第19轮客场0比1不敌江苏苏宁后让出了榜首。巧合的是,上赛季曾一度领跑积分榜的国安,也是在第19轮客场0比3不敌同城对手北京人和后,拱手让出了榜首,并且此后再也没能失而复得。这种巧合,无疑也是一种尴尬。

国安在本轮联赛有可能输掉比赛,不是没有征兆。上一轮主场与北京人和的比赛,上半场比埃拉受伤下场,随后被确诊为肋骨骨折,至少缺席8-10周。下半场张稀哲也在一次回防中扭伤脚踝,赛后也被送往了医院。而在上周的训练中,姜涛也因为扭伤造成脚踝韧带断裂,如果保守治疗,预计至少缺席4-5周。如果进行手术,则需要更长的恢复时间。再加上之前已经大腿肌肉拉伤的李磊,原本阵容厚实的国安几乎在一周之内连续损伤了四名重要球员。其中只有张稀哲的伤情相对较轻,但能否在周中足协杯和下一轮联赛中出场仍是未知数。

伤病不断,丢掉榜首,赛季初顺风顺水一路高歌的国安如今却被逼到了悬崖边上。但如何进行自救,避免球队一蹶不振跌入万丈深渊?利用夏窗关闭前的最后十天对球队外援进行调整,看上去是唯一的选择,但其实也是一个很尴尬的选择。

抛开时间紧、任务重的客观因素,更多的尴尬则来自国安内部。自中赫入主国安以来,对俱乐部的支持与投入不可谓不大。但相比较而言,施密特在执教国安期间的战术打法、临场调整、用人和管理方式等诸多方面却始终伴随着争议。就像一场比赛,施密特带队赢得了结果,过程却很难让俱乐部管理层和外界感到十分满意。

从执教成绩上来看,施密特带队赢得了上赛季的足协杯冠军,本赛季重回亚冠的国安虽然未能小组出线,但在联赛中却打出了历史最佳开局一路领跑。这让俱乐部即使有所不满,也暂时找不到换帅的理由。更何况,施密特与国安的合同到今年年底就将结束,对俱乐部管理层来说,就算联赛夺冠也不续约,已经是目前能做出的最果断的决定了。

假设,在比埃拉受伤之前,国安管理层内部已经就不续约施密特达成了共识。那么在比埃拉意外受伤之后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引援,对国安来说尴尬远大于实际困难。而如果国安内部对于施密特是否续约的问题仍存在分歧,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的引援就显得更加尴尬了。

对任何一支球队来说,一次成功的引援离不开俱乐部投资人、总经理、主教练三方的共识。显然,目前对国安来说,这种共识恐怕很难在短时间内达成。如果俱乐部听从一位可能已经进入倒计时的主教练的意见,对球队的未来是一种风险;而如果跨过主教练进行引援,对于引援本身以及球队本赛季的所有付出更是一种风险。

据了解,比埃拉受伤后,在俱乐部的内部会议中,对于是否尽快进行外援调整,国安内部并没有第一时间达成共识,施密特的意见倾向于暂时不做调整。但在球队接连遭遇伤病之后,尤其是遭遇赛季第三场失利丢掉联赛榜首之后,可能会让国安内部求同存异,加快引援的步伐。

另外不可忽视的是,在是否引援的问题上,俱乐部也会听取球队核心奥古斯托和中方球员代表、球队队长于大宝的意见。在联赛下半程中超多支球队纷纷补强阵容的情况下,从球员的角度来看,强援的加盟,很大程度上无疑会促进信心的提升。

到目前为止,国安是否更换外援,俱乐部方面的回应是,“目前正在做着多手准备。”这样的官方回复,也意味着存在任何的可能性,包括不进行更换。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即使抛开所有的客观困难与分歧,顺利引进(租借)一名强援顶替比埃拉,恐怕也无法保证国安对联赛冠军的持续冲击力。本赛季,国安曾打出联赛开局十连胜,并且在19轮过后取得了16胜3负的成绩,但目前也仅仅只是排名第二。而广州恒大凭借一波十连胜之后,近两个赛季以来首次重返联赛榜首,紧随其后还有卫冕冠军上海上港。一个赛季先后有两支球队打出十连胜,也确实罕见。这种局面,对于近几个赛季以来最强阵容并打出最好成绩的国安来说,同样也是一种无法回避的尴尬。

作为中国顶级联赛最具代表性的俱乐部之一,国安在25年的职业联赛历程中只收获一次联赛冠军,本身就是一种尴尬。在距离上一次联赛冠军时隔十年之后,本赛季再次燃起争冠希望的国安却因为一次意外的伤病再次陷入尴尬。这背后的原因,绝不是一次引援或一个冠军就能够化解的。

距离中超夏窗关闭还有最后十天,距离中超联赛结束还有最后十一轮,但对于国安的尴尬,也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