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崔氏申花喜提两连胜找到保级秘笈 最终靠进攻脱困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金雷 新民体育 公众号

申花保级的办法是什么?崔康熙的答案是赢球。如何去赢球?救火主帅的答案是进攻。于是在北京的高温天,在比虹口足球场高出不少的草皮上,崔康熙的目标依旧单纯:进攻,进球。上半场,面对北京人和,申花就建立起3比0的优势,最终4比1大胜。积分榜上,球队积分升至18分,与降级区拉开6分的差距。

申花4比1大胜北京人和

申花赛后谢场 IC图

保级欲望胜对手

申花与人和的积分差了4分,哨响后,两队的进攻欲望差得更大些。第5分钟,曹赟定在左肋突破下底传中,由金信煜门前抢先将球扫入。“曹云金连线”继续奏效。这名新加盟的中锋已是连续第3场破门,且都是首开纪录;而回到首发的曹赟定也是连续第3场有助攻,助攻的队友均是金信煜。接手申花时,崔康熙向管理层要求决定一个引援名额,他坚信金信煜能给申花的保级之路带来及时的帮助,如今,这是已被证明的判断。

曹赟定比赛中  IC图

比起虹口足球场,丰台体育中心的草皮高出了几厘米,而且场地稍软,这给进攻造成了一定影响。但申花的进攻该怎么打,队员们心里清楚。不久,莫雷诺用远射制造了角球,曹赟定罚出,前点朱辰杰甩头攻门,人和门将扑球脱手,蒋圣龙杀到,抢先将球捅入球网。而当人和开始反扑,两名外援迪奥普和马努轮番冲击防线时,申花又利用开球门球的机会,由陈钊助攻莫雷诺,后者单骑闯关,在禁区右角射入一粒精彩的弧线球。这粒进球尤为关键,一下摁住了对方刚起来的反扑势头。

金信煜在比赛中 IC图

体能不足精神补

“上半场非常关键,能3球领先,这是我们赢下这场比赛的原因。”赛后崔康熙表示,“这一段训练时间不长,但队员们拿出了要赢球的精神面貌。”

昨晚开哨时,北京当地的温度是37摄氏度,你可以想象,这场球对队员体能的巨大消耗。下半场,人和制造了更多威胁,崔康熙也看得出来,弟子们的体能有些顶不住。“这是最大的问题,过了70分钟,全队体能会整体下降,此时只能靠精神去弥补。”

这也是为什么,表现亮眼的莫雷诺被提前换下,右翼的张璐也被伤愈的王伟替换。“天气很炎热,另外,我们需要机动性的球员。”崔康熙用及时的换人,助队员顶住对方的反扑,然后当对手使尽全力后,由钱杰给前场断球后完成配合,杀入禁区再得一分。

蒋圣龙在比赛中 IC图

指导讲究针对性

4比1击败北京人和,这是申花本赛季赢下的第二个客场,考虑到积分榜上人和排在申花之后,这是救命的6分。加上本轮天津天海打平后积分未能追近,领先两队的申花,保级压力减轻了不少。这一切,离不开崔康熙的努力。

韩国名帅接手球队后,给了球队更有针对性的指导。队员们透露,球如何传,左路怎么传,右路怎么传,主教练都会根据具体的位置给出具体的意见。训练中,助教甚至向朱辰杰等几名后卫示范如何充分利用腰腹力量顶球。改打中卫的蒋圣龙透露,昨晚的胜利,也归功于防守上的细节部署,“他(主教练)告诉我们要注意整体,以及对方中锋迪奥普的特点,我们该如何争顶,如何去防。”

崔康熙在赛后发布会上 IC图

赛后吃上家乡菜

崔康熙一直坚持,只有赢球才能改变更衣室的氛围。取得加盟申花后处子球的钱杰给透露,队里的气氛相当不错,“和我自己一样,队友们也等着我打破‘球荒’。防守任务之外,我也很高兴能为球队在进攻上作出贡献。”

每一天,崔康熙都在给更衣室施加这样的魔法。赛前他就对弟子重申:“客场的1分意义不大,哪怕要输也要踢得好看。每场比赛都要争取赢下来。”赛后他表示:“球队慢慢有了自信,氛围和成绩相信会越来越好。”

赢了球,赛后的晚餐,酒店为崔康熙和他的团队准备了家乡菜,韩国泡菜炒五花肉,撒上黑芝麻。这一餐,主教练吃得很满意。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金雷 

绿茵夜谈:两座塔

出征北京,申花换了家酒店。换酒店,据说是因为此前做客人和,下榻在这里的其他球队赢了球。

这家酒店在新建不久的园博园里,偌大的绿化区域围着,更像一处私密的训练基地。尽管人和排名垫底,但没有比此刻的申花更看重这场胜负的对手了。谁都清楚,拿下这个客场,申花保级才算握住主动权。赛前,队里有人锻炼,从酒店直接跑到了3公里外的永定塔。登塔可以俯瞰远处的北京城全貌,这一刻,申花也期待在这里,看到保级路上的曙光。

整场比赛,有一个明显的对比。人和与申花均新近换帅,且人和新帅加西亚这次是“二进宫”,但90分钟里,加西亚在场边异常急躁,甚至暴怒,而崔康熙则坐在教练席上,静静地观赛。赛后加西亚解释了自己愤怒的原因——人和队员缺乏赢球的欲望,这场胜利,是拱手让给申花的。

知道自己要什么,然后努力去争取,至少在崔康熙接手后,申花对前路有了务实的规划。已经到了生死关头,谁先想清楚如何活命,才有可能真的活下来。

赢球后,酒店也很贴心,特地在餐厅为申花队搭了一座庆祝的酒杯塔,并在酒杯前放了一块牌子,上面用巧克力裱着“赢了!!”用餐完毕,酒杯被拿走了一些,但还剩下不少,保持着造型。赢下一场关键的战役,并不代表申花已经赢了保级战役。即使4比1大胜,球队仍暴露出体能不足以及防守隐患。此后的对手更为凶险,上岸的路还有坎坷。这块巧克力牌子现在不能动,要留到更关键的时刻。

从北京带回的,是信心。钱杰给进球了,蒋圣龙进球了,又有两名队员打破联赛的进球荒,这就是崔康熙想要的更衣室效应。有足够的欲望,才有更多的希望。此番出征北京人和,申花最大的收获就在于此。(金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