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恒大富力激战了八年 何时能成真的广州德比?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 潘伟力 广州未赢够 

广州德比进行到60分钟,卡纳瓦罗做出了一个换人调整。

39岁的老队长郑智换下黄博文,为四天后与上港的足协杯决战提前热身。可当换人牌刚刚落下,现场播音员刚刚播报完换人名单之后,正对着主席台的富力球迷区,开始集体用粤语点名骂起了郑智。

我身边的富力记者也有点困惑,问我郑智和富力有啥仇怨吗?我实在答不上来。她接着问到,那恒大球迷恨不恨卢琳?这我倒是马上回答了一句,绝对没有。

我的理由很简单,就是四个字,人性使然。我们更多会去嫉恨比自己更出色,取得更多成绩,或是赚了更多钱的人,而对那些处境不如自己的,反倒会给予更多的理解与温暖。

史上第20次广州德比,最终以恒大5-0的狂胜结束,将双方的总战绩改写成了10胜3平7负。这20次交锋中,双方一共轰进了81球,在赛前富力官方刊印的比赛刊物上,曾以这项数据为凭证,热捧广州德比为中国足坛第一德比。

可是,德比究竟是什么呢?在我的理解里,德比最需要的是故事,是恩怨情仇。德比对手需要你阻拦过我拿冠军,我有过把你打降级,需要在杯赛决赛中正面对决过,需要在转会市场上你争我夺过,甚至需要在高层、教练和球员之间唇枪舌剑过。

遗憾的是,广州德比,暂时还通通没有。恒大与富力的比赛,更多只是精彩的比赛,而已。

八年前,当富力老板张力买下当时的深圳凤凰队时,一定没有想到,未来的发展之路会如此艰辛不易。

中国足球,很多人说,我们只认根正苗红,比如恒大球迷最引以为傲的资本,就是广州恒大淘宝足球队,一脉相承了80年代以来的广州队。而他们憎恶富力的根源,就是他们的前身曾是沈阳金德。

广州球迷不认富力,是因为他们早已有了自己的广州队,但在没有顶级球队的那些省市,球迷并不排斥外来球队的扎根,比如陕西浐灞搬到贵州变成了贵州人和,一样获得了当地球迷的极大支持,也留下了深情厚谊。而当这支球队又搬到北京变成北京人和之后,就只能和富力一样,在同城巨人的阴影下勉强度日。

足球世界,想要稍稍破除血脉情感,唯一的途径就是依靠成绩压制。根正苗红的上海队绿地申花,近两年已经明显被同城对手上港压了下去,上海滩的红色已经盖过了延续了二十多年的蓝色;天津权健如果不是因为投资人自身问题,也已经凭借杀进亚冠八强的成绩单,让这座城市逐渐忘却老字号天津泰达。

可富力面对的,却是近十年中国职业足球的头号大山,在一支完成了联赛七连冠和亚冠两称王的球队面前,富力仅有一次的亚冠小组赛之旅显得无比寒碜。

我猜想,富力从上到下这么多年都会感到非常委屈——明明我们的球队从投资人到管理层,从教练组到球员,都有更多的广州本地人,凭什么一个河南人投资的球队能比我们更受欢迎?

虽然这么多年我没有长期跟队采访,但富力的努力,我都看在眼里。

他们一直在倡导家文化的建设,对俱乐部的文化推广颇为重视,他们五年前就开发了俱乐部的官方APP,比赛日的队刊制作也非常精美用心。

富力俱乐部的几任管理层,从陆毅到章彬和黄盛华,每一次在公众场合都会强调,我们和恒大不是一个路子。他们明确表示,富力即便再渴望队史第一个冠军,也不会每年砸几十亿去硬拼,他们渴望告诉外界,我们就是要走南粤足球的路线,本土化是头号目标。

可是,这么多年来,广州球迷更认可的是沈阳人郑智、大连人冯潇霆、郑州人郜林、济南人张琳芃和武汉人曾诚,土生土长的番禺人陈志钊、海珠人卢琳,反倒成为了冷门人物。

富力为数不多的球迷会,这些年的发展也远不如预想中顺畅,每年德比在越秀山,依然是恒大球迷成为引导声浪的主角。在第20次广州德比这一晚,我问富力记者,为什么这么多年富力球迷区依然只有那小小的一片,难道在德比日也没法做到几千人占领看台威慑对手吗?而她,也没有答案。

没有人数优势的富力球迷,只能剑走偏锋,希望用语言击败对手。在辱骂郑智之后,他们不再像恒大球迷那样高呼“广州队”,而是开始统一喊起了“中国队”,一直到赛后恒大球队大巴离开场地是,依然有少数富力球迷等候在路边高喊中国队。他们的意图很明显,讥讽现在的恒大已成中国男足集训队,毫无广州队标签。

可是,当我赛后从球场走出时,却看见几位原本身穿富力球衣的小球迷,走到尚未收市的地摊边问,有没有恒大的7号和8号球衣?

在主场0-5输球之后,我见到了这几年最颓废的斯托伊科维奇。

他是如此激情而又意气风发的教练,但在一场惨败的打击下,仿佛瞬间老了十岁。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斯托伊科维奇的音量小的出奇,他的翻译也极为精准的把握了精髓,用近乎哀叹的语气回答了所有问题。

“我们和恒大不是一个等级的球队,他们首发很强替补也很强。对于我们来说,输0-1,0-2和0-5都没有什么区别,我没什么好说的了”斯托伊科维奇惨然说道。有人追问他,那你羡慕恒大的投入和班底吗?斯托撇了撇嘴说,我还是不去谈论别的球队的建队方式吧。

作为德比对手的主帅,输球之后以这样的态度回应,在欧洲足坛是不可想象的。米兰双雄都有过被对方血洗的惨痛历史,但谁也不会在赛后低下头颅;曼联与曼城过去十年一直较劲,皇马与巴萨的国家德比同样血雨腥风,但我们何曾看过输球的一方自叹不如?唯一的答案只能是,你自己也没觉得这是德比。

就像我们谈及马德里德比,只知道是皇家马德里对决马德里竞技一样,巴列卡诺、赫塔菲这些球队虽然也在马德里,但当他们碰上皇马时,谁也不会用德比这样的神圣字眼。因为他们很清楚,这不是一个层级的球队,不是一场对等的较量。

可富力呢?他们八年战恒大,明明在20场里赢了7场,绝对算不上一边倒的惨败,可为何他们从上到下,都从没有觉得自己有能力成为这座城市的王者呢?

前段时间看伊布自传,说到当年离开尤文图斯时,曾被米兰双雄争抢的故事。最终得手的莫拉蒂极为满足,因为他感觉这笔交易是自己击败了贝卢斯科尼。三年后当他把伊布卖到巴萨时,莫拉蒂对转会费的要求也特别简单——比米兰把卡卡卖给皇马的价格高100万欧即可!

或许,这才是德比对手应该有的感觉。许家印已经很久没去越秀山看球了,他身边出现更多的是前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和中赫投资人周金辉,而张力则更多和商业伙伴王健林形影不离。真正的广州德比何时到来,恐怕更多取决于他们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