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300场不仅是里程碑 冯潇霆2特质更珍贵乃无价之宝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 大佬鸣(丛硕鸣)的体育天地

就在广州恒大淘宝队主场力克劲敌大连一方的比赛上,中后卫冯潇霆首发登场并踢满全场,发挥可圈可点。更为具有深远意义的是,这场面对自己家乡球队的比赛,正是其代表广州队的第300场比赛!对职业球员而言,生涯是短暂的,从100到200再到300,冯潇霆把自己最好的时光留给了恒大,留在了广州,也帮助球队斩获无数荣耀……如今迎来300场这堪称伟大的时刻,迎来自己职业生涯又一座里程碑,其中的悲欢离合,或许只有他本人内心最能感悟。

大家常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1985年出生,已经年满34岁的冯潇霆,在如今的恒大阵中绝对称得上是一名老将,仅次于郑智。不过他在后防中坚位置上所发挥的作用,依然是球队不可或缺的,甚至依然是球队难以取代的,这点倒是和智哥一样。尽管本赛季恒大队的目标是更新换代,后卫线上球队也可谓人才济济,有大量年轻才俊涌现,但大家还是可以看到,每到关键的比赛,主帅卡纳瓦罗依然会派遣冯潇霆首发登场,又或是临危受命替补出场,总之名单里一定少不了这名老将!

是的,无论是4后卫还是3后卫的体系,只要有这名老将坐镇防线,生力军们一定比独挑大梁时淡定,他的经验足够确保在指挥后防进行区域防守时可以成功到位并限制对手。当然不可否认,随着年岁的增长、身体机能的下降,再让冯潇霆单对单去限制对方年龄更小、身体更棒、速度更快的外援前锋,并不现实,但卡帅持续在关键场次使用这名老将,并最终总能换来比赛的胜利,足以看出球队上下对其的信任,以及冯潇霆本人亦十分出色地完成了教练布置的任务。对于冯潇霆的“宝”,这一点在笔者看来便是其集中凸显之处。

300场这个数字在职业足球领域,绝不是轻易可以做到的。恒大队连年多线征战,作为球队后防中坚,冯潇霆为球队实现中超七连冠、两夺亚冠作出了突出贡献,也见证了无数荣耀与低谷时刻,眼下成就此番殊荣,实至名归,对这名老将基于球队的价值,同样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

事实上哪名老将会没有经验?虽说现在的恒大队在使用冯潇霆上,更看重他这一点,希望其通过经验以老带新,帮助年青球员成长。但在笔者看来,已经经历300场战役的霆哥,身上有2种特质,才是对球队长远发展而言,更为弥足珍贵的东西。

首先,就是他遇挫折不后退、不放弃,永远坚持做自己的态度与精神。在竞技体育这个成王败寇的世界里,绝对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除了恒大,包括在国家队的比赛中,冯潇霆在单兵防守的状态下,确实发生过一些明显的失误,导致球队丢球,从而在赛后成为了“众矢之的”。后卫可不同于前锋,前锋浪费一个机会没进球,可能会被球迷质疑一会儿工夫;不过后卫如果出现失误导致丢球,同样是直接关系到比赛的输赢,却会被球迷记住好一阵子,甚至被“问候”很长很长一段时间……

事实上,冯潇霆经历过这一切,或许今天你问他会有什么感受,霆哥会轻描淡写回复——这没什么,我早看开了!但实际上呢,大多数人应该都没有被群起而攻之的感受,当下那一刻,谁的心情会好受?只不过冯潇霆扛过来了,通过自己努力挺过了难关,所以在此时此刻,他才能有这样的豁达,才会看淡、看开这一切。

遇挫折不后退、不放弃,永远坚持做自己,这些年冯潇霆经历了数次,备受质疑后不久,他总能用关键时刻的进球,或是关键场次的决定性发挥,去回击质疑,去证明自己。倘若没有这样的特质、信念做支撑,冯潇霆不可能做到这一切,亦不可能在眼下这支恒大队中,依然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

除此之外,正如上赛季年度球员专访中所体现的:作为球员,冯潇霆“全方位”的表现,是其重要的特质之一,同样是恒大队非常宝贵的财富。笔者曾给出的总结——足球场上的中流砥柱、生活当中的搞笑担当,社会层面的慈善新贵!毫无疑问,这应该是职业球员的典范,不仅在球场中有出色发挥,还应在更多场合展现自己的人格魅力,发挥更多正能量,担起更多责任。恒大队期望做到以老带新,老将的作用不能只出现在球场上,也应该在更衣室、在更多的地方出现,那么“全方位”的冯潇霆无疑是其中最适合作为表率的人选之一。

在球场之外应该如何维系自己的良好形象,应该如何面对媒体、面对球迷,应该如何更好履行社会职责,从而带动在场上能有更出彩的表现?在“全方位”领域有所建树的冯潇霆,确实是年轻球员应该去学习、借鉴的对象。

冯潇霆仍未退役,这也表明了他仍有决心、有信心继续为恒大队、国家队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眼下的他,有属于他自己独特的优势,只要主帅应用得当,一定能继续帮助球队展获更多胜利。因此,300场不仅仅是一座里程碑,对霆哥而言,大家还可以有更多的期待…继续加油,恒大队的不老男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