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防线短板明显进攻少支点 泰达"夏季魔咒"又来了?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带着连续两个赛季在主场击败广州富力的自信,泰达作客越秀山,目标是要带分数回天津。可瓦格纳停赛,加上伤病不少,施蒂利克手上的牌并不足以支撑起他想要跟富力大打对攻的作战计划。或许看过富力比赛的人都知道,斯托崇尚的“美丽足球”其实最怕的就是对手的防守反击,但施蒂利克并没有选择用这样的打法,而是打起了对攻,最终输掉了比赛。连续两轮对阵广州球队,均以失败告终。

在与富力的比赛之前,泰达与广州恒大交手,输球又输人,瓦格纳拿到黄牌,累积黄牌停赛。因此这场比赛,施蒂利克不得不对首发阵容做出较大的调整。巴斯蒂安斯与杨帆搭档中后卫,朴滔宇和雷永驰首发边前卫,乔纳森和阿奇姆彭组成锋线,荣昊重回首发。1975年的时候,施蒂利克曾经来到过越秀山,当时他代表前西德国奥队和广东队进行过一场比赛,结果0比1输球。正如他自己所说,“这个地方确实不是我的福地”。比赛一开始,泰达就掉入了对手的节奏当中,防线上的小将杨帆面对射手王扎哈维很快暴露出了自己的短板,一开场就给对手送上了点球大礼,自己还吃到了黄牌。10分钟之后,泰达由郑凯木帮助球队扳平,如果能够带着平局结束上半场,泰达或许能以更好的心态在下半时先做好防守,可惜不久之后,扎哈维再入一球,1比2,泰达上半时落后。

下半时,泰达虽然有意加强了进攻,但在富力有意控制节奏之下,没有得到什么机会。因为瓦格纳的停赛,阿奇姆彭重新回到中路,较为自由,这是他最为喜欢的位置,他可以活跃在左中右三条线上,跑出自己的反击空间。不过泰达的整体阵型比较靠前,施蒂利克显然并不是想打防守反击,富力对于阿奇姆彭的盯防做得很到位,在防守的时候迅速回收,泰达并没有多少反击的空间,阿奇姆彭一方面无法获得拿球启动的空间,另一方面对手对他的犯规经常打断了泰达的进攻节奏。下半场换上赵英杰、谢维军想要加强边路的进攻,但国内球员的传中准确度也不够,阿奇姆彭和乔纳森只能看着一次次进攻被对手轻松化解。

其实,在后防线上不少球员遭遇伤病的情况下,面对富力这个对手,采取防守反击战术更为稳妥,但泰达阵型过于前压,有意保持三条线之间的距离,明显是与对手全面对抗的安排。虽然有巴斯蒂安斯坐镇后防,但泰达的中后场显然还没有达到让人非常放心的地步,比赛中,富力外援登贝莱的拿球能迅速从中场穿插到泰达后场的腹地,与扎哈维形成接应,在这个过程中,泰达没有人能够破坏掉他或者扎哈维的拿球,巴斯蒂安斯和杨帆防守上的短板不断被放大。在进攻上,泰达的前场少了一个进攻点,在阵地战中对对手后防形成的威胁远远不够的。这一场比赛,进攻和防守问题都暴露无疑,比赛的结果自然不会有利于泰达。

“客场作战经历了高强度体能消耗,非常遗憾空手而归,面对接下来的密集赛程,需要球员去尽快恢复身体。”老帅施蒂利克在赛后说。对阵富力,不仅瓦格纳停赛,刘洋、买提江、白岳峰、惠佳康都遭遇了伤病无法出场。这场比赛之后,一直被施蒂利克所倚重的U23中后卫杨帆也因为最后时刻的不冷静,吃到了在本场比赛中的第二张黄牌被罚出场,下一轮对阵大连一方,他将缺席。

本周是一周双赛,炎热的天气和密集的赛程对于所有球队来说,都是非常大的考验。泰达在周末将与大连一方交手,对手在同一天在广州与恒大进行了比赛,结果也是落败,两支球队在同一天败走广州,周末的相遇自然会是一场针尖对麦芒的比赛,而施蒂利克手中可用的牌已经并没有太多,惟一的利好是瓦格纳结束停赛复出。两连败,对于泰达来说,可怕的“夏季不胜魔咒”,难道真的要到来了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