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入籍新政收紧非华裔标准 规程规定俱乐部入籍人数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继2019年3月29日,中国足协发布《中国足球协会入籍球员管理暂行规定》之后,现在又将推出《中国足球协会关于协助办理优秀外籍球员入籍申请工作的暂行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前者主要针对入籍球员的注册,而后者,则主要针对入籍球员的标准及审核做出具体规定,以解决入籍球员的乱象。[开局免费签英超红人!组建专属阵容实时对战]

华裔归化相对宽松

在《意见》中,足协将成立由相关人员及第三方专家组成的外籍球员推荐审核小组,这意味着归化政策将有了一个“把关”的机构,很显然,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探索之后,中国足协也在总结经验和教训,希望梳理和引导归化政策,以便其走入正轨。其中,代表中国国家队参赛资格,将成为审核的硬性标准,这一标准不但适用于非华裔血统球员,也适用于华裔血统球员。

在成立推荐审核小组的同时,中国足协也对归化的标准进行了明确的限定,其中华裔血统归化球员标准如下:1,(至少满足以下三项条件之一):(1),球员本人出生在中国大陆地区;(2),球员的生物学父亲或生物学母亲出生在中国大陆地区;(3),球员的生物学(外)祖父或生物学(外)祖母出生在中国大陆地区。2,申请入籍球员未代表现国际所属足联会员协会参加过国际A级赛事。

华裔血统归化没有年龄限制,原因就是,作为华裔球员,他们的归化是优先的,此外,他们归化之后即可代表国家队参赛。

非华裔归化全面收紧

非华裔血统归化要符合以下标准:1,球员已在中超或中甲联赛中连续参赛满4个赛季;或球员已在中国大陆地区连续居住超过5年,每年超过182天(以护照出入境纪录为准);2,球员申请入籍当年须年满18周岁,小于26周岁;3,申请入籍球员未代表现国籍所属足联会员协会各级代表队参加过人和国籍正式赛事(全部或部分出场)。

很显然,非华裔血统归化全面收紧,首先,非华裔血统球员必须具备为中国国家队效力的资格,这是前提条件,更重要的是,归化的年龄限制非常严格,26周岁,这意味着球员必须在22岁来到中国联赛踢球,然后4年后才符合归化条件。

按照这个规定,埃尔克森、阿洛伊西奥、小摩托、高拉特、阿兰都不符合标准。不过,新规现在还没发布,而且也是为了约束未来,此前已经在进行中的归化计划,面对的是2022世界杯亚预赛40强赛和12强赛这样的急迫目标,如果不“超龄”就很难物色到合适的符合条件的优秀人选。而新的《实施意见》正式执行以后,归化将纳入到正常的轨道。不超过26周岁,意味着球员可以满足大约2个世界杯周期的备战,这或许也是足协设定这个年龄段的关键所在。应该说,这个设定有些苛刻,但这恰恰反映了,足协在未来的归化方面考虑得更为长远。不过,未来三年,非华裔球员几乎没有一个符合条件的了。

可注册人数仍待“破解”

那么,每个球队可以注册多少名归化球员,对此,《意见》仅仅给出这样的一句话:“办理名额:每个俱乐部在同一赛季内(累计)可注册的入籍球员人数以相应联赛规程为准。”由此不难发现,《意见》没有对每个俱乐部归化华裔及非华裔球员的人数做出限定,也就是说,一家俱乐部可以归化无数名华裔及非华裔球员,但是,联赛规程会规定每家俱乐部注册的入籍球员人数。

目前,消息显示广州恒大已经签约4名(潜在)非华裔归化球员高拉特、埃尔克森、费尔南多和阿洛伊西奥,这是没问题的,但是,2020赛季究竟能注册几名非华裔归化球员,恐怕会和2020赛季的联赛规程相适应。

综合各方面的情况来看,2020赛季,中超俱乐部同时注册的非华裔归化球员的人数,恐怕不会超过2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