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重视!抽签同组仅中国派专人到场 秘书长:签太好了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马德兴公众号

中国队的签太好了!你们应该比较满意吧?”北京时间今天(17日)下午进行的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分组抽签仪式结束之后,当代表中国足协出席抽签的专职执委蔡勇、中国队领队刘殿秋等见到亚足联秘书长温索尔时,温索尔开门见山,直接笑着对中国足协的两位官员直言道。而中国足协专职执委蔡勇则是笑言满意;刘殿秋则只是一直在一旁笑着。的确,相比第七小组几支东南亚球队集中在一个组、再加上阿联酋队这样的死亡之组,中国男足此次抽签算是运气很不错了。

同组仅中国派专人到场  足见重视

应该说,中国足协对于这次抽签是相当重视的,而且抽签前两天也就是15日晚上,中国足协代表团的人员就已经来到了吉隆坡。带队的除了负责国家队事务的专职执委蔡勇之外,国家队领队刘殿秋也来到了现场。而足协竞赛部、负责国家队事宜的相关人员也都来到了吉隆坡。相比之下,与中国队同分在一个小组的其他四支球队叙利亚队、菲律宾队、马尔代夫队以及关岛队,不仅球队本身没有任何人员来到现场,即便是这四个国家的足协也没有派出专人来到现场。

代表这四个国家足协出席抽签仪式的,仅仅只是他们的比赛监督,因为亚足联正好近期在吉隆坡亚足联总部组织一个比赛监督的培训班,所以不少国家的足协都直接让比赛监督代表足协的人员来到抽签现场,像叙利亚队、马尔代夫队等,都是如此,直接由比赛监督到现场,然后在第一时间将抽签结果转告国内足协相关人员。也正因为此,此次40强赛抽签期间,除了东道主马来西亚队的主教练陈清和之外,就只有韩国队的葡萄牙籍主教练本托来到现场,也算是仅有的一位大牌教练。征战40强赛的队伍主教练,绝大多数全部都缺席,只有像蒙古足协、斯里兰卡足协等排出了足协的代表,像越南足协派出了专职副主席到场。

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由于各国的代表来到吉隆坡全部都是自费,亚足联不承担费用,与12强赛抽签由亚足联统一安排不同。而且,相比上一届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的抽签,似乎分量与级别也轻了不少,毕竟上届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抽签时,与中国队同组的主教练以及足协都派出了专人。另一方面,很多队伍也都很明确,由于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与上一届世界杯预选赛是赛制等完全一样,能够参加40强赛本身就已经是一个很不错的情况了,能否出线本身并不是他们所考虑的。只有像越南足协因为相对较为重视,所以派出了第一副主席亲自来到现场,而伊朗足协塔伊作为中亚区的亚足联副主席,也来到了现场。所以,相比之下,这从一个侧面可以看出中国足协对此次世界杯预选赛的重视程度。

卡希尔任抽签嘉宾  亲造死亡之组

此番抽签之前,亚足联对由谁负责抽签一直密不透风。四年前的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国际足联虽然委派代表进行现场监督,但全程并未参与抽签,具体抽签由亚足联秘书处竞赛部部长、韩国人申万吉负责抽签。但四年后的今天,当笔者在事前见到申万吉时,申万吉告诉笔者称,他并不负责此次抽签,而是将由国际足联负责。直至抽签仪式开始之后,笔者才注意到,国际足联此番派来监督整个抽签过程的克里斯亲自扮演了主持人的角色,而抽签则请来了连续出战了四届世界杯赛的澳大利亚传奇人物卡希尔,由其负责从各个玻璃缸中抽出各支球队。而这个抽签过程中,最令人感觉不可思议的,恐怕就是抽出了像第七小组这样的“死亡之组”。

起初,抽签过程也算是较为平静。在第五档次的球队全部抽完之后,卡希尔马上展开了第四档次的抽签。但是,当卡希尔第七个抽出马来西亚队时,坐在现场后面几排的马来西亚笔者开始发出了惊讶之声,因为马来西亚队将和印尼队一个小组争夺出线权。

笔者则坐在笔者席的D排12号座位上,坐在身边的,则是已经相识20多年的英国笔者迈克尔·切尔奇,他如今常驻香港,而且也经常发布中超联赛的英文战报。边看抽签,边与笔者闲聊。或许是由于常驻香港的缘故,这位仁兄与笔者开玩笑道:“你等着看吧,中国队将会进入到第三小组中。”而笔者则回应道:“不可能,我感觉应该是第一小组!因为只有进入到第一小组,才有可能避免与香港队同组。以目前的情况来看,我觉得不可能再出现上一届的情况,即中国队和香港队同组。原因,我不说,恐怕你也知道。”而切尔奇则坚决地说道:“那我们等着看吧,我觉得中国队应该是在第三小组。”

说话期间,卡希尔将第三档次的第六支球队抽了出来,也就是塔吉克队。后面就剩下泰国队和朝鲜队了。此时,下面的部分马来西亚笔者则叫了出来:“泰国队!”意思是:泰国队最好是第七个被卡希尔抽出来,以便与马来西亚队、印尼队同组,形成“东南亚之组”。话音刚落,卡希尔抽出的第七支球队果然就是泰国队!以致于卡希尔本人都忍不住笑了出来,而台下更是一片惊呼声,甚至有人喊出了“越南”的声音,意思就是第二档次中,最好是越南队也进入第七小组。

有意思的是,在第二档次的抽签中,果然是越南队第七个被抽出,进入到了第七小组中!于是,坐在笔者前面、目前在泰国职业联盟负责的本杰明回过头来,对笔者笑着说:“这已经变成了铃木杯赛(东南亚锦标赛,由日本铃木公司赞助)了!”而整个全场也都笑了起来……在全部抽签结束之后,当卡希尔被主持人问及对抽签如何看法?尤其是对第七小组出现戏剧性的结果时,卡希尔风趣地笑着说道:“大家不是都希望出现这样的结果吗?我想大家都应该是很满意的。”

而在最令中国球迷关注的第一档次的队伍抽签开始之后,卡希尔第一个抽出的果然是中国队。坐在笔者身边的切尔奇转过头来,笑着对笔者说:“哦,我的朋友,你太神奇了!这次抽签是不是你事先就安排好了?中国队遇到的是这样的对手,你应该非常满意了吗?”笔者则笑着说道:“这个很正常,中国队就不可能和香港队同组啊!我想,恐怕谁都不想看到不希望的场面出现!”然后,切尔奇笑着说道:“我的兄弟,你太聪明了!这一次,中国队真的非常走运。”笔者则笑曰:“12强赛时,或许就没有这么好的运气了。不过,那已经不重要了,毕竟中国队的整体实力还是不够。”

“中国队的签非常好!”

抽签结束之后,各个代表团或忙着与国内联系,或与对手进行交流,也有人忙着接受采访。而中国足协的几位代表则走到前台,与亚足联秘书长温索尔打招呼。在热情握手之后,温索尔直言道:“这一次,中国队的签非常好,整个结果非常不错。”边说边指着抽签结果说:“看看其他各个小组,都有很强劲的对手要展开争夺,中国队这个小组中就只有一个叙利亚队,非常走运。恐怕没有比这个结果更好了!希望中国队能够尽早从小组中出线。”而中国足协的专职执委蔡勇和刘殿秋,则向温索尔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努力争取打好比赛。

由于同组的对手并没有派出专人来参加抽签仪式,因而中国足协的代表也无法与对手进行沟通,甚至了解相关的情况。譬如,中国队现在最关心的就是叙利亚队的主场会放在哪里?但迄今为止没有人可以给出明确的说法。而马尔代夫四年前与中国队同组,由于当时国内的局势以及场地情况,最终放弃了主场,将主场放到了中国的沈阳。四年后,马尔代夫目前的情况如何?其场地究竟是怎样的情况?同样也是中国队较为关心的,毕竟中国队的第一场比赛就是做客马尔代夫。此外,由于国际足联以及亚足联对40强赛的比赛用球等并没有明确的要求,都是由各队自行确定,中国队对未来马尔代夫足协会使用这样的比赛用球也是较为关心的。所有这些细节问题,都是中国队急于了解的,但因为同组的对手无人到场,所有这些都只能回到国内之后,再与相关球队、足协进行联系之后才能确定。

不过,不管如何,中国足协代表团还是带着轻松的心情从亚足联总部离开、直接奔赴机场,踏上了回国之路,毕竟这次来到现场出席抽签仪式,抽到了一个不错的“签”。这为球队先争取40强赛晋级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