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鲁能93一代王牌终获命运垂青 追风少年焕发第二春

新浪体育

关注

7月17日晚,山东鲁能主场2比1击败天津天海,重回胜利轨道。说实话,山东鲁能击败“副班长”没什么值得炫耀的,尤其是在比赛过程还让人心惊胆战的情况下。但是这场比赛却仍有重要的意义,它让鲁能球迷重新找回了93一代的王牌刘彬彬,也让鲁能球迷见证了困难面前不放弃的橙衣军团。

先来说刘彬彬。他是山东鲁能拿下天津天海的头号功臣。比赛中,他先是边路突破后传中,帮助佩莱头球打破僵局;接着又与格德斯打出踢墙式配合后,凌空扫射远角得手。一传一射,刘彬彬用近乎完美的方式,宣告自己王者归来。为了应对一周双赛的密集赛事,李霄鹏在56分钟便将其换下。

刘彬彬成为全场最佳球员,这件事放在三四年前,恐怕不会有人觉得奇怪。作为93一代的王牌球员,刘彬彬是最早踢上中超主力的球员。早在滕卡特执教时期,山东鲁能掀起“青春风暴”,刘彬彬就是最受重视的年轻人之一。2014年,库卡接手山东鲁能之后,刘彬彬的进攻能力被彻底发掘,单赛季出场29次打入5球,荣膺中超最佳新人。随后的2年,刘彬彬虽然状态有起伏,但依旧是山东鲁能当仁不让的边路首选。

但是从马加特接手山东鲁能之后,刘彬彬状态开始下滑严重,基本以替补身份出场,单赛季只有1球入账。李霄鹏执教山东鲁能之后,刘彬彬更是从主力阵容退出。2018赛季,刘彬彬只替补出场9次,没有进球。这一阶段的刘彬彬,不仅没有了漂亮的反击进球,就连边路过人也不会了。一时间球迷吐槽,“刘彬彬还不如只会跑直线的吕征”。

这个赛季,山东鲁能面临多线作战,李霄鹏开始重新挖掘刘彬彬的潜力,但是从比赛的效果来看,刘彬彬仍然没有自信,突破不多,射门更不多。直到上一场对阵河南建业,刘彬彬门前的凌空抽射破门,让他重新找回了射门感觉。这场对阵天津天海,很明显可以看出刘彬彬拿球很自信,也敢于做动作,精彩的突破,仿佛让93一代的追风少年焕发第二春。

一传一射是对刘彬彬最好的褒奖。赛后面对镜头,刘彬彬依旧显得很憨厚。谈到自己如何从低谷中走出来,很少言语的刘彬彬突然打开了话匣子,“自己时刻都准备着,每天都在积极训练,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也感谢李指导给我机会。”

刘彬彬没有放弃自己,山东鲁能同样没有放弃自己。山东鲁能近来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中后卫核心吉尔因为家庭原因,与山东鲁能分道扬镳。仅有的国内中后卫主力戴琳,又因为染红缺阵一场。本赛季重金引进的比利时国脚费莱尼因为不冷静肘击对手,被禁赛1+3场。

无奈之下,山东鲁能只能面对没有新引援、后防线缺兵少将的困难。从目前来看,费莱尼停赛的4场比赛,山东鲁能取得了3胜1负的战绩。唯一一场失利,就是客场2-3河南建业。那场比赛山东鲁能的后防线真的无人可用。但是球员展现出来的“不抛弃,不放弃”精神,却让外界感到满意。

对阵天津天海,山东鲁能依旧只有两名外援出战。上半场开局阶段,山东鲁能一度十分危险,莱昂纳多屡次给山东鲁能后防线制造威胁,刘军帅的一次冒顶,差点让杨旭偷袭得手。眼看着山东鲁能的后防线即将被攻破,此时坚韧的山东鲁能却在进攻中率先完成破门。领先之后的山东鲁能马上遭遇了点球判罚,但是运气再次站在了山东鲁能这一边,莱昂纳多将球射到了横梁上。大难不死的山东鲁能随后利用反击再下一城,提前锁定了胜局。

其实,山东鲁能下半场同样努力,甚至制造了比上半场更多的破门机会:张弛的头球滑门而过;佩莱浪费了格德斯的“喂饼”机会;佩莱浪费了单刀、推射空门机会;格德斯的强吃硬射则接连被张鹭扑出……但是下半场破门的却是天津天海,阿兰晃过王大雷射空门得手。补时阶段扳回一分,原本是山东鲁能最危急的时刻,争议主裁马日奇再造争议,提前吹响了结束哨声。

挺过天津天海这一关之后,山东鲁能终于不用再为缺兵少将而苦恼了。下一轮对阵深圳佳兆业,足协杯对阵北京国安,费莱尼都可以解禁复出。重新拥有了三外援之后,山东鲁能的中后场将得到保障,进攻端也多了选择。此外,李霄鹏也表态新外援也即将到来。挺过最艰难日子的山东鲁能,将会在之后的比赛中更加游刃有余。

(零零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