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惊喜!陕足魔鬼三连客抢到5分 王波用人只看状态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林希报道  13日的客场0比0逼平领头羊青岛黄海,陕西大秦之水在魔鬼赛程交出了一份令人惊喜的答卷。连续三个客场抢到5分,陕足正逐渐远离降级区。

唯状态确定主力

5月22日,王波正式出任陕西大秦之水队主教练,到如今他已经指挥球队打了七场比赛,总战绩为3胜3平1负,在用人方面最鲜明特征是不看名气只看状态,其中最明显例子就是,原来的替补门将王琦凭借近来神勇的状态,多次化解险情,现在已经逐渐坐稳了主力位置。

本赛季中甲,前国门老将宋振瑜大都以首发亮相,在王波指挥的最初三场比赛里,老宋依然坐镇西北狼最后一道防线,结果丢掉了五球,虽然说这不都是门将的责任,但王波见此试图找出更好的人员搭配,于是训练状态出色、表现积极的前中乙最佳门将王琦就进入视野。

宋振瑜是冲甲功臣,又是老国门,在陕西球迷圈内有着极高人气,很难想象把这名老将放到替补席上需要有着多大的勇气,但王波不考虑这些,他的用人准则就是唯状态论。主场与新疆雪豹的比赛,王琦和宋振瑜位置对调,前者本赛季首次首发,后者则成为替补,结果王琦证明了自己,并借助此战坐上了主力位置。事实上,不仅仅是王琦,之前很多打替补的球员都看到了希望,只要刻苦训练,显示出好状态,就有机会首发,这种唯状态论的用人标准也让西北狼焕发出新的活力。

激发出土炮威力

在张军时代,大秦之水队能得分的只有外援,阿尔比、奥斯卡、奥古斯托包办了西北狼的所有进球。不过随着王波挂帅一切都发生了变化,主场打南通支云,“陕西足球先生”杨贺打入了本赛季队内土炮的首粒进球,韩轩主场对阵新疆雪豹时打入关键进球,孙发波客场两记穿云箭让四川FC饮恨。

王波挂帅周期内,三场胜利当中有两场赢球都靠国内球员。这位新帅是靠什么激发出土炮的威力?仔细分析,一方面是唯状态论用人收到效果,另一方面还得益于王波对爱将们的充分信任和鼓励。“我对这帮队员的特点非常了解,在呼和浩特执教时就已经关注了,当时想着引进他们。其实这帮人的实力完全能够胜任中甲,在中甲也不应该只限于保级,他们缺的是自信。”王波上任之初这段话,现在想来恰恰击中要害,也成为激发出国内球员状态的源动力。

防守改善成关键

作为中甲升班马,大秦之水本赛季开局表现抢眼,甚至一度占据积分榜榜首,不过随着联赛深入,西北狼遭遇连败,又滑入降级区,张军下课。王波走马上任,随即出现了转机。在王波看来陕足想保级最关键还需做好防守,“要保级必须抢到足够多的分数,而抢分首先需保证不丢球,所以我们会非常重视防守。”

王波对防线的改造显而易见,除了重用表现神勇的门将王琦,还将原先一直打后腰的外援阿尔比放回中卫位置,此外在平时训练中教练组经常对韩轩、阎峰、邹游等防守球员进行加练,而效果也非常明显。近三轮比赛,陕足虽然遭遇魔鬼赛程,但先是2比0拿下四川FC,接着以两个0比0战平黑龙江FC和青岛黄海,连续三个客场保持零失球,尤其是对阵攻击力非常强悍的领头羊青岛黄海,能够不丢球已足以显示出西北狼深厚的防守功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