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日本职业体育选手能赚多少? 看这榜单中超汗颜么

新浪体育

关注

1亿日元大约相当于630万人民币,这是日本职业体育选手的一个纳税门槛。过了1亿日元的年薪,相当于成为了日本的顶级职业选手得到市场、社会的承认,当然有时候也是一个资历标志。

6月3日,富坚勇树成为了日本职业篮球B联赛第一个签约、拿到1亿日元年薪的职业篮球选手。除了去NBA的八村垒外,对于在日本并非顶级职业联赛的篮球来说,富坚勇树的这个合同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被认为是给了后辈篮球选手们动力和梦想。

在日本,第一职业运动是棒球,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有球手突破了1亿日元的年薪,而根据2019年日本职业棒球选手名鉴的纪录,在2019赛季,日本有多达71人有1亿日元以上的年薪,最高的是读卖巨人的投手菅野智之,年薪6亿5000万日元(约合4100万人民币),是日本棒球选手中拿得最多的。而太平洋联盟软银队的打击手柳田悠歧可以拿到5亿7000万,是野手中拿得最多的。其次是巨人的外场手坂本勇人5亿日元,和阪神虎的外野手鸟谷敬、系井嘉男、软银的内川圣一和松田宣浩,这四个人都有4亿日元的薪水。

那么日本J联赛呢?很遗憾,和职业棒球选手相比,足球这边有点惨淡,日本J联赛只有12名国内球员的薪水达到了1亿日元以上。其中最高薪水是大阪钢巴的老将远藤保仁和鹿岛的前国家队边后卫内田笃人,两人都有1亿5000万日元;2014年巴西世界杯时的日本中后卫、东京FC的森重真人有1亿3000万,和他持平的还有神户的山口莹。

日本J联赛收入超过1亿选手如下:

鹿岛:内田笃人1亿5000万

浦和:西川周作、柏木阳介、兴梠慎三 1亿

川崎:中村宪刚1亿1000万、家长昭博1亿

大阪G:远藤保仁1亿5000万、今野泰幸1亿

大阪C:清武弘嗣1亿

神户:山口莹1亿3000万

岛栖:金崎梦生1亿

从以上日本J联赛选手收入最高的12个人来看,和棒球最大的不同是,年资在这里占了很大的因素。日本棒球职业联赛一般是一年一签,如果选手出现水平下降,上个赛季实力下降的情况下,第二年会被降薪。

所以球员是比较有动力好好表现的。

但是J联赛这边,你要拿到顶薪,首先要进国家队、熬年资,或者去国外镀金回来再熬年资。熬不到年资不可能拿高薪,所以这12人的年龄都在30岁以上,甚至多人在34岁以上,都进过日本国家队,而且都已经是职业生涯末期,还在发挥余热。

虽然这些老球员在亚冠赛场上也许已经有点拼不过身体和速度,但是在日本国内打节奏的职业联赛中,依旧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当然,像韩国蔚山现代这样,还能让兴梠慎三这种机会前锋连续破门的,也是极为罕见了。

日本职业棒球选手今年的首次登录球员中,有737名日本本国人、而J联赛有480人。如果除一下占比就可知道,棒球选手中有9.7%的选手拿到了1亿日元以上的顶薪,而足球选手只有2.5%,此外双方球员的顶薪也有很大差距,所以日本第一职业赛事当然是棒球莫属。

不过,如果对比到外援,足球这边可比棒球要财大气粗得多。日本J联赛的外援中,最贵的是神户的因涅斯塔,高达30亿日元,简直就是另一个星系的,日本年薪最高的12人加起来都不如他一个人的薪水。

波多尔斯基是6亿日元,而比利亚则是3亿日元,还不如很多中国国内前锋的身价高,刚刚宣布从岛栖退役的托雷斯则是8亿日元。

日本J联赛历史上最高的年薪是三浦知良一度拿到的3.5亿日元,但是那已经是上个世纪的事情了。

以上文章内容说的是日本职业选手从俱乐部拿到的薪水,不包括网球锦织圭、大阪娜奥美和羽生结弦这种依靠奖金制度和巨额广告费用的个人赛选手以及效力于国外的海外足球人。

如果按照纳税和个人收入来说,2018年日本收入最高的运动员是网球选手锦织圭,推测收入达到40亿日元(约2亿5000万人民币)。锦织圭光广告从日清食品到博雅表和日本航空、久光制药等有17个顶级广告,但是他在去年的世界职业体育选手收入榜单上只位居第35位。

其次是在美国MLB效力的投手田中将大,他在洋基队的年薪是2214万美元,加上10个广告应该在30亿日元左右。

高尔夫选手石川辽第三,为15亿日元。不过高尔夫这个项目的特点是奖金一般般高广告费。所以石川实际上奖金只有3200万日元,但是和奥迪以及高尔夫品牌卡拉威(3年18亿日元)的广告就达到了1年9亿。

再往下是达比休-有(棒球MLB)13亿日元

松山英树(高尔夫)11亿5000万

本田圭佑 (足球) 10亿

香川真司(足球) 9亿

岩隈久志 (棒球MLB)8亿

上原浩治(棒球MLB)6.54亿

长谷部诚 (足球)6亿

也就是说在这份年收入榜单里,海外的3名足球选手和4名棒球选手都碾压了国内的收入人群,他们都是在国外效力。正是因为有这种升级的模式,所以也给了日本的足球以及棒球选手以更努力,成为更大明星的动力。而中国的足球选手们,都在国内拿着和国际并不接轨的非匹配型顶薪,这实在是一种倒挂。

目前,日本的乒乓T联赛也希望培养自己的明星,向顶级职业赛事看齐。据说2017年,水谷隼在加盟俄罗斯联赛时,拿到过1亿日元的薪水。不过和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中国乒超比起来,这个薪水并不算高。

职业体育,如果没有更大的动力,怎么能给人更大的梦想呢?(周超)

加载中...